感悟藝術魅力 領略大家風采!總臺大型文化節目《大師列傳》開播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9月27日 14:5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9月27日 14: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感悟藝術魅力,領略大家風采。9月27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大師列傳》開播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出席,並與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楊曉陽等嘉賓共同為節目啟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王明明,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中國國家畫院博士生導師範揚,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教授陳家泠,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理論委員會主任尚輝,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原館長何加林,中央文史館館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畫家李苦禪之子李燕,著名畫家石齊、史國良,王子武藝術研究院院長、燕和中國畫學會會長王小燕等出席活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

  薛繼軍在致辭中表示,大型文化節目《大師列傳》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思想+藝術+技術”的創新融合,助力推動文藝高峰形成的重要舉措。節目聚焦現當代文化藝術大師,生動展現他們在新時代奮力從“文藝高原”邁向“文藝高峰”的探索歷程。總臺將以《大師列傳》的播出作為新的起點,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加快推進全鏈條、全方位、全領域融合創新,奮力開拓新時代文藝發展的廣闊天地,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理論委員會主任尚輝

  尚輝在致辭中表示,文藝既是時代變革的先覺與號角,也是時代精神思想的濃縮與見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精心編創的大型文化節目《大師列傳》,從藝術史的視角記錄新時代的大家名師,將影像、作品、文獻和評論融為一體,開創性立體呈現藝術家的成長路徑,生動形象地展現藝術家取得的藝術成就,把觀賞性與嚴謹的理論思維和客觀的史學評判,乃至民眾認知都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使美育獲得更加廣泛、更加深入、更加有效的傳播。

△藝術大師黃永玉先生為節目題寫片名

  節目在策劃製作階段受到各領域文化藝術大家的關注和相關單位的鼎力支持,99歲的著名藝術大師黃永玉先生專門為節目題寫片名。開播儀式上還播放了范曾、沈鵬、韓美林、靳尚誼、許欽松、李勁堃、方楚雄、王西京、韓敏、陳金章等藝術大家慶祝《大師列傳》開播的視頻賀詞。

  《大師列傳》第一批共推出7集,聚焦“讓世界聽見中國”“入詩情畫境 寫時代新風”“為山河寫照 為時代畫像”等主題,展現鄭小瑛、王明明、范揚、陳家泠、馮大中等7位新時代文化藝術大師以拳拳之心堅守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初心使命,以丹青筆墨繪大美中國的實踐,彰顯新時代文藝發展、文化繁榮的勃勃生機。

  節目充分運用總臺自主研發的先進電視科技,在兼具恢弘氣勢與唯美細節的場景中生動呈現人物訪談、現場作畫、入畫賞析、大師論道等精彩環節;首次使用270°綠箱,並結合實時渲染的虛擬場景豐富整體視覺內容,通過AR、VR、MR、3D建模等硬核科技的廣泛運用,打造一場場極具藝術感染力、技術創新力和豐富想象空間的沉浸式藝術美學之旅。觀眾將在詩情畫意中徜徉藝術世界,在今與古的時空交響裏感悟新時代文藝大師的藝術之魂。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節目主創團隊參加活動。

  據介紹,大型文化節目《大師列傳》將於9月30日至10月6日在總臺央視科教頻道(CCTV-10)晚間黃金時段連續播出,央視頻、央視網等新媒體平臺同步上線,並將於10月下旬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重播。

  攝影:閆珅 朱岩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感悟藝術魅力 領略大家風采!總臺大型文化節目《大師列傳》開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