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新時代!總臺大型融媒體報道《解碼十年》創作座談會在京舉行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9月22日 16:30
央視新聞 | 2022年09月22日 16: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月2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融媒體報道《解碼十年》創作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主持會議,並與國家有關部委代表、專家學者及主創團隊座談。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趙辰昕,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國家自然資源副總督察陳塵肇等部委相關負責同志,專家學者代表就《解碼十年》的創新實踐、精神高度、現實溫度等暢抒己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李挺出席座談會。

  大型融媒體報道《解碼十年》自8月9日起在《新聞聯播》首播,共推出13集。節目以“衛星視角+大數據調查+新聞故事”的全新報道方式,生動呈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下,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

  慎海雄説,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迎接黨的二十大的重磅作品,《解碼十年》以“新發展理念”為魂,將數據化為一支“神筆”,筆墨傳情、栩栩如生地展現了中國之進的磅薄力量、講述了人民之呼的奮進故事、刻畫了時代之變的拼搏畫卷。在記錄時代的海量數據中,節目以“數”為針,揭示“數”中之“密”,講述“數”內之“事”,探究“數”後之“道”。數據通過思想賦能、科技賦能,呈現出無窮魅力,找到了用視聽語言解開輝煌密碼的“金鑰匙”,讓十年巨變可感可知可信可敬。

  慎海雄表示,創新是媒體的內在氣質、本質需求和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解碼十年》將十年的偉大成就轉變為具體鮮活的故事,是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節目創新創造的生動實踐。在舉國上下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總臺自覺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全力聚焦二十大、突出二十大、服務二十大,在不斷深化“思想+藝術+技術”的創新融合過程中,用樸實無華、實實在在的報道深入淺出地闡釋好重大理論觀點,實現“滿屏皆精品”的生動局面。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趙辰昕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趙辰昕

  趙辰昕認為,《解碼十年》主題突出、內容豐富、鮮活生動,是總臺不斷改革創新,紮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産物,是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新聞宣傳方面現象級的重磅作品。節目取得成功,得益於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對新時代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準確把握和用心用情用力的感受。《解碼十年》是總臺加強與各部委深度合作的經典案例,在製作過程中也吸收了國家發改委提供的易地扶貧搬遷、中歐班列等工作信息和採訪素材。通過節目,進一步加深了相互認識和了解,增強了對總臺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信心。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

  戴東昌點讚《解碼十年》系列節目,以小切口呈現大主題,以小視角折射大時代。創作團隊找準與時代對接點、與百姓共鳴點,將細緻入微的近焦特寫與壯觀恢宏的全景描繪相結合,讓受眾觸摸到中國發展的脈動,實現了與節目故事的“同頻共振”。從節目中看到,記者足跡踏遍一個個村落、一道道山梁,用鮮活的影像讓受眾在真實的講述中産生共鳴,是接地氣、冒熱氣、有生氣的好作品。交通運輸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是民生大事,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重要紐帶。希望總臺一如既往關注和報道交通運輸行業,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鼓與呼。

△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

△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

  田學斌評價《解碼十年》系列報道故事精彩、引人入勝,充分彰顯了總臺作為黨的宣傳輿論重地的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總臺創作團隊就報道角度與水利部反復溝通,多次調研座談,以“不打造精品誓不罷休”的精神,推出了高質量、高水準的主題報道,平實真切、吸引力強,開創了數據新聞新範式。他表示,中國治水事業波瀾壯闊,水利報道資源豐富。水利部將舉全行業之力,支持總臺做好即將推出的《非凡十年》《江河奔騰看中國》等節目報道,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共同營造良好氛圍。

△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國家自然資源副總督察陳塵肇

△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國家自然資源副總督察陳塵肇

  陳塵肇分享了與創作團隊就如何將測繪地理信息成果應用到新聞報道進行研討交流的感受。他表示,《解碼十年》站位高、視角新、接地氣,充分彰顯了總臺推陳出新、追求卓越,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形象。自然資源部期待與總臺的交流合作更廣泛、更深入,邁上新臺階,共同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闡釋好、宣傳好、貫徹好,打造更多自然資源領域新聞報道的“精品範例”。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田玉龍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田玉龍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認為,系列報道理念緊扣時代脈搏,將生動的個體故事融入時代進步的浪潮,既有思想,又有溫度,與人民群眾共情共鳴。同時,融合使用衛星遙感、三維建模、數據可視化等技術手段,極大延展了報道的深度與廣度。未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深化與總臺的合作,繼續抓住産業發展前沿,推出引領行業發展的宣傳報道,共同做好經濟形勢的引導,共同推動新技術新應用在廣播電視領域的應用。

△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

△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

  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指出,《解碼十年》用數據説話,以故事感人,讓人耳目一新,深受震撼。節目聚焦創新發展、對外開放、脫貧攻堅、綠色發展等多個重大主題,從數以萬億級的大數據入手,找尋十年巨變的中國密碼,詮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發展邏輯。希望總臺繼續大力支持商務事業發展,加強傳播策略指導,凝聚起更強大的發展信心和力量,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毛有豐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毛有豐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毛有豐表示,《解碼十年》創新運用現代技術手段,實現海量數據的可視化呈現,使得統計數據更加鮮活、接地氣,新穎直觀講述了十年來中國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是一部有大局、有高度、有深度、又有溫度的新聞報道系列片。國家統計局將與總臺進一步加強合作,將權威數據發佈與敏銳的媒體觸角相結合,將宏觀綜合的經濟發展解讀與生活化、故事性的新聞報道相結合,全方位、立體化展現新時代中國的發展成就。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認為,《解碼十年》通過通俗易懂的新聞語言,結合大數據分析和具有視覺衝擊力的展現手法,生動呈現祖國各地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全面展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美好景象,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數據新聞方面的創新之作,在對內對外講好中國故事方面樹立了典範。未來將和總臺加強合作,深入挖掘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鄉村振興典型案例,更好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甄忠義

△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甄忠義

  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甄忠義評價《解碼十年》系列報道集集精彩、亮點紛呈。運用衛星影像捕捉華夏大地的十年變遷,讓觀眾欣賞到拉林鐵路16次穿越雅魯藏布江等壯觀景象,帶來視覺衝擊和心靈震撼,反映了鐵路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向交通空白處挺進的生動實踐。節目産生“現象級”傳播效應,是創新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手筆、大策劃、大製作和講好中國故事的成功範例,樹立了全媒體時代主題報道的新標桿。

△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龍

△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龍

  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龍認為,觀察中國經濟大勢與發展大局,既需要望遠鏡,也需要顯微鏡。《解碼十年》把話筒和鏡頭對準基層,細微之處見宏大,織就了一幅廣大而精微的新時代錦繡畫卷。《解碼十年》的成功探索表明,運用現代化信息技術工具,充分挖掘新型大數據元素,能夠生産出更具時代氣息、更貼近群眾、更加生動的作品,更好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周勇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周勇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周勇評價,《解碼十年》系列報道以其大歷史的開闊視野、大場面的恢宏氣勢、大製作的精良品質顯得獨樹一幟,是一次堪稱經典的成就報道創新探索。節目從高處著眼、于低處著手,讓“大數據”和“小故事”互相成就,以大流量澎湃正能量,讓蘊含著豐富中國智慧和中國精神的故事,成為面向世界展示中國偉大成就和全新征程的重要窗口,為重大主題報道探索帶來積極的示範作用。

  大型融媒體報道《解碼十年》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線,引用了部委、頂尖大數據機構和科研院所等50多家單位的權威信息,調用太空數十顆衛星、地面上百萬個傳感器,分析比對數萬億級大數據,融合創新使用遙感測繪、地理信息還原、傾斜攝影等技術,解開了奮進路上的成就之碼、力量之碼、奮進之碼、合作之碼。節目充分發揮總臺全媒體多平臺融合傳播優勢,通過總臺29種語言全球落地,全網觸達量累計超過60億人次,海內外反響熱烈。

△《解碼十年》主創團隊負責人張勤

△《解碼十年》主創團隊負責人張勤

  《解碼十年》主創團隊負責人介紹節目創作情況。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負責人和節目主創團隊等參加座談會。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數説新時代!總臺大型融媒體報道《解碼十年》創作座談會在京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