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奪金榮耀時刻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9月16日 11: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為了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激發黨員幹部拼搏創新幹勁,近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新媒體中心客戶端編輯部黨支部、人事局幹部監督處黨支部、財務局會計核算一處黨支部聯合開展“科技冬奧和奧運遺産利用”主題黨日活動,赴北京石景山首鋼園區參觀調研,期間參觀了首鋼陶樓、三高爐40米平臺、首鋼滑雪大跳臺“雪飛天”等,充分感受百年首鋼在文化與工業融合、體育與科技融合、創意與遺産融合上做出的歷史性改變。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舉國關注、舉世矚目,同時也極大彰顯了中國的科技進步和文化自信。北京冬奧會期間,中國代表團兩枚金牌在首鋼滑雪大跳臺誕生。為了做好北京冬奧會的宣傳報道工作,新聞新媒體中心客戶端編輯部成立“冬奧金牌首發專班”,支部成員發揮黨員先鋒作用,盡銳出戰、全力以赴,保證了北京冬奧會109塊金牌以及冬殘奧會78塊金牌全網首推首發,展現了總臺新媒體最快時效、最佳效果的絕對領跑優勢。主題黨日活動當天,冬奧金牌首發團隊走進金牌誕生地,重溫奮鬥歷程和榮耀時刻,再次領悟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

首鋼園是工業改造創新的典範,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報道期間,央視新聞客戶端也實現了一系列工作流程的創新。在金牌誕生地,金牌首發團隊成員就發稿流程、創新經驗進行了交流和分享。

  △ “冬奧金牌首發專班”發揮黨員先鋒作用,既是“指揮官”更是“戰鬥員”。

  搶金牌首發打的是時效戰,北京冬奧會開賽前,客戶端編輯部就成立了“冬奧金牌首發專班”,與體育青少節目中心多次開會探討戰略打法,開賽前演練、開賽後迅速復盤調整,很快形成了成熟的合作模式。黨員鄭立恒介紹,在最短時間內搶時效,這體現出了首發團隊基於業務判斷的底氣、敢下指令的定力和勇於擔當的勇氣。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宣傳報道寶貴的精神財富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蘇翊鳴奪冠後,央視新聞客戶端發稿現場。

  冬奧比賽項目繁多、規則複雜,前後方人員根據不同的比賽制定了不同的預案,有的比賽預案就有十幾種,比賽開始後,專班人員需根據實況迅速作判斷、給指令,保證了每一條快訊的發佈既快又準,實現領跑全網,成為冬奧會報道“稿源池”。黨員楊亞瀾表示,新聞報道“有第一無第二”一直鞭策著首發團隊,報道結束後這個理念也一直影響著大家的日常工作,激勵大家在重大突發事件報道中搶首發、敢亮劍。

  △央視新聞冬奧金牌發稿現場,各崗位各司其職密切合作。

  不僅如此,央視新聞客戶端著力推進全鏈條、全方位精品節目創新,推出的200余條原創短視頻以及多個新媒體産品引爆社交網絡,持續更新的《手語看冬奧》視頻稿件提昇平臺服務性,為殘障人士提供精彩冬奧賽事快訊。黨員王默晗介紹了冬奧長圖創作心得,她表示,來到首鋼滑雪大跳臺感覺既熟悉又陌生,報道期間每天都通過直播與之相伴,但實際到現場還是第一次,走進這個世界聞名的冬奧地標,深刻感受到了體育、文化和科技的完美融合,更加堅定了“四個自信”。

  △“冬奧金牌首發專班”團隊成員正在進行分析和預判。

  △編輯團隊持續更新《手語看冬奧》視頻稿件,為殘障人士提供精彩冬奧賽事快訊。

  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和國家廣播電視臺,總臺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央視新聞客戶端作為總臺新媒體旗艦平臺,始終牢記囑託,不辱使命。過去一年,央視新聞客戶端繼續貫徹總臺5G+4K/8K+AI戰略,不斷突破創新。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報道中,客戶端編輯部報道團隊保障時政新聞精確、及時發佈;“黨史經典 彩色重現”系列微紀錄片重現百年前的彩色畫面,成為引爆全網的紅色記憶;2021年新版央視新聞客戶端全新上線,在時效、版面、選稿、運營、推廣上全面提質升級,日活大幅提升,實現發稿“數量”與“質量”雙升級;央視新聞客戶端頻頻成為重大突發新聞、重大活動全網稿源,不斷向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邁進。客戶端編輯部黨支部書記總結了央視新聞客戶端一年來的創新成果以及未來創新方向,表示實踐讓大家充分認識到,創新是引領推動發展的第一動力,將牢記職責使命,繼續堅持勤學勤思守正創新,以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奮力打造充滿創新、極具創意、滿目希望的新媒體新平臺。

  △客戶端編輯部黨支部、人事局幹部監督處黨支部和財務局會計核算一處黨支部同志們在首鋼園三高爐40米平臺合影。

  圓夢冬奧會,一起向未來;立足新時代、擔當新使命。來到首鋼園重溫榮耀時刻,黨員們備受鼓舞,表示將自覺“走好第一方陣”,在學習和實踐中更加堅定“四個自信”。通過堅持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賀信精神,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黨員們紛紛表示,將牢記囑託,繼續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時刻不忘新聞報道激烈的競爭現實,在重大突發事件報道中搶首發、敢亮劍、爭獨家、比深度,做好重大新聞首發、首達的同時,多創作出有權威性、影響力的作品。奮力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以更加堅定的自信、更加堅決的勇氣、更高水平的報道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執行總監:陳福生

  監  制:劉 斌

  主  編:趙東亮

  編  輯:時 尚

  供  稿:總臺新聞新媒體中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機關黨委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重溫奪金榮耀時刻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