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鍛造青春團隊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9月10日 10:4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9月10日 10: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5週年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聯合港澳臺節目中心、廣東總站、亞太總站及大灣區九城市媒體推出《直播大灣區》大型融媒體報道,每天以“1小時電視+12小時新媒體”的報道規模,大膽嘗試、全面創新、全景展現粵港澳大灣區的蓬勃發展和美好前景。

  節目播出後引發熱烈反響,截至6月30日,《直播大灣區》大小屏直播累計觸達人次超過2.5億,跨平臺觸達人次超10億,三度登上微博熱搜,在海內外掀起新一輪“灣區熱”。

  迎難而戰,臨時支部皆精兵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直播大灣區》項目自4月中旬開始籌備,5月底,華語環球節目中心派出一支27人的前方報道團隊赴廣東省開展報道工作。在華語中心黨委的指導下,《直播大灣區》前方臨時黨支部成立,以黨建引領業務,努力克服困難,創造性開展工作。報道團隊以“思想+藝術+技術”為核心理念,通過融合傳播,全景展現粵港澳大灣區的蓬勃發展和美好前景,讓全世界的受眾通過報道觸摸到了大灣區的時代脈搏。

  在為期40多天的工作中,報道團隊面臨疫情、暴雨、高溫等諸多困難,大家以臨時黨支部為主心骨,支部書記、委員分散在各小團隊中,相互肯定、鼓勵,迸發出多個“金點子”,報道發佈在多家央媒和地方媒體上,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果。

  合力出擊,臨時支部凝聚力量

  《直播大灣區》前方報道團隊成員以來自華語中心新聞部、文化專題部、方言廣播部的年輕編導記者為主,出發時正值北京疫情嚴峻時刻,分別落地廣州、深圳、珠海,當地都實施了非常嚴格又各不相同的防疫措施。面對種種困難,前方黨支部首先制定了《防疫手冊》,要求所有成員嚴格遵守所在地防疫規定,隔離期間足不出戶,按時測量體溫、檢測核酸並上報健康狀況,解除隔離後按規定做好健康監測,直至行程碼摘星後才能跨城移動。在14天的防疫隔離期間,黨支部書記多次組織大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細化工作方案,制定報道規範,並多次對報道團人員開展心理建設,讓大家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和信念。

  前方臨時黨支部成立後,多次召開線上支部會議。在前期踩點過程中,還專門組織黨員們參觀當地的紅色教育基地,進行黨史學習教育、學習掌握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以黨建為引領,積極推進“思想+藝術+技術”的融合傳播實踐,將大小屏全媒體融合的理念運用到實踐中。

  活力四射,臨時支部有朝氣

  《直播大灣區》前方團隊成員平均年齡34歲,在青年黨員中,勇於創新突破、善於攻堅克難成為此次報道工作中的關鍵詞。在立項之初,青年編導有針對性地對建設大灣區這一重大國家戰略進行了抽絲剝繭式的解讀,又從黨建和業務結合方面謀劃制定報道方案。

  在每期節目中,編導們設計了多個直播點,從改革開放的地標——深圳前海,到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的故鄉,既有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等超級工程,又有各具特色的高科技産業園;既挖掘歷史文化淵源,又展現經濟發展新貌。在大家的精心設計下,整個報道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生動展現了大灣區蓬勃發展的大美圖景,以及香港、澳門背靠內地、面向世界的區位優勢,向全世界生動講述了新時代的中國改革開放故事。

  在前方黨支部的帶領下,他們大膽創新,將大灣區6座城市的書記、市長請出辦公室,穿行在城市地標和重點項目之間,對城市規劃和在大灣區的定位、目標娓娓道來;他們在直播當中使用穿越機、VR、5G虛擬等手法以及輕鬆活潑的語態展開報道,讓立意鮮明,讓故事鮮活,讓人物生動,讓畫面飽滿,呈現效果明顯;他們與對接的城市媒體深入配合,不僅以專業精神贏得廣泛讚譽,還帶動培養了地方檯的製作力量,發動起地方媒體矩陣的全面宣推,使整個報道的影響力大幅提升,讓全世界的受眾通過我們的報道觸摸到了大灣區的美好前景。

  定力穩穩,臨時支部擔當主心骨

  6月上中旬,正值南方地區“龍舟水”的惡劣天氣,20余天暴雨不停,所有成員都只能見縫插針式進行採訪拍攝工作,多位同志出現高燒、腹瀉等症狀。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黨員同志衝鋒在前,有條不紊地組織開展報道工作,歷經40余天連續出差、輾轉9個大灣區城市、融媒體超長直播108個小時,很多工作都是在跨城的車上完成,編導們互相戲稱為多面手和“鐵人”。

  在大規模的行進過程中,臨時黨支部一直是前方團隊的主心骨,大家有困難找組織,有問題一起商量,有好創意馬上分享,凝心聚力,擰成了一股繩,下功夫、求突破、創亮點,最終圓滿完成這項富有挑戰性的大型報道工作。

△後方報道團隊工作場景。

  (作者: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新聞部 潘春蓉 張志麗 王宇濤)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鍛造青春團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