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頭版評述總臺“新時代的中國”海外傳播活動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29日 09:55
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29日 09: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個生機勃勃、活力洋溢的中國正持續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精品節目為全球打開一扇感知新時代的窗口。《中國的十年》封面圖。

  △《中國紀行:走村串巷》封面圖。

  一個生機勃勃、活力洋溢的中國,14億普通中國人追夢圓夢的故事,正持續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精品節目為全球受眾打開一扇感知新時代的窗口。

  日前,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和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聯合發佈了“新時代的中國”多語種海外傳播重點節目片單,一大批反映新時代十年跨越的精品節目將通過總臺多語種平臺與海外受眾見面。

  此次發佈的重點節目包括紀錄片、系列專題片、融媒體交互産品等。節目類型不一、體量不同,既有以小見大描繪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大格局敘事,也有創意精巧的視頻元宇宙産品;既有“我們”主講,也有全程“外眼”視角;有從相對宏觀、理論的角度解析中國方案,也有從藝術、飲食等文化層面領略中國風采。

  無論是講述普通中國人“家長裏短”的生活事,還是全球思想者挺立時代潮頭的觀察與思考,西方青年走村串巷帶回的觀察日記,抑或文化上的東西對話,所有節目都秉持總臺“思想+藝術+技術”的創作理念,用國際化視角和融媒體表達方式,展現中國的發展與變化,讓世界觸摸中國進步的脈搏。

  以國際化語言全方位解碼中國方案,讀懂中國道路

  作為總臺向全球受眾開啟的窗口,這批節目的共性在於國際化語言、全方位解碼,讓全球受眾讀懂中國道路。

  中國這十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進步。我們“高質量發展”的成果有哪些,“中國之治”的成效彰顯在何處,中國人“自信”的制度和文化根源在哪,“繁榮與共”的世界認同如何達成——圍繞四大主題,紀錄片《中國的十年》將以中國人的視角講述新時代的人民情懷和家國故事。

  每一次中西對話,都是一次文明的交流。如果説《中國的十年》是由“我們”當主講人,那麼更多節目站在了“老外”的視角,來觀察中國、對話中國。《我眼中的中國故事》《全景解碼中國之道》等重點節目,通過外籍主持人、報道員和外國青年的“外眼”視角,觀察中國發展的涓涓細流和點滴變化,通過各國政要、外籍專家和思想者的“外腦”,辨析思考中國治理模式的生動實踐。

  以專題系列片《我眼中的中國故事》為例,七位外籍主持人、記者和報道員,走進海內外一線採訪、親身體驗,用實例解讀中國理論如何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化繭成蝶,中國方案如何破解難題、為全球發展提供助力。18集中,《涼山脫貧:一個都不能少》深入中國腹地,外籍主持人Gasthoori探訪脫貧“硬骨頭”之一的四川涼山昭覺縣懸崖村,攀爬2556級的驚險天梯。她感嘆自己曾經歷的蹦極都不如爬天梯那麼驚險,易地搬遷為當地居民帶去了實實在在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告別脫貧的懸崖村,她又走進上海,《改革開放再出發》一集,探訪陸家嘴金融貿易核心區,全球規模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集裝箱碼頭洋山港四期,“中國矽谷”張江科技園等,感受上海最新改革開放成果,感知其勇擔創新引領重任、服務於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促進全球經濟互惠共贏的重要作用。該系列片還用6集篇幅講述中國之於全球的故事,外籍報道員們從阿根廷、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塞爾維亞、希臘、南非等國帶回中國與世界各國同命運、共發展的心聲。

  此外,紀錄片《通向共同富裕之路》由“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博士主持。他通過上海援藏醫生、懸崖村村民易地搬遷等人物故事,講述中國在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由脫貧成功轉向鄉村振興的巨變過程。《經典裏的中國智慧》(第二季),英、西、法、阿、俄語五個語種主持人將同各國專家一道,走近經典、重溫金句,帶領全球受眾感悟經典裏的中國智慧。而《十四億人的現代化之路》《人類碳足跡》《數説中國》《新時代 新行當》等重點節目分別從“現代化”“碳達峰、碳中和”等角度,觀察和呈現了中國在現代化建設、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對人類社會作出的貢獻。

  藉由14億人的鮮活故事,感知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要讓世界了解中國,沒有比14億人的鮮活故事,更具有説服力的了。鮮活的語言、鮮活的人物故事,折射出14億人民所共同經歷的鮮活時代——這也是此次片單中節目的顯著特色。

  《中國的十年》處處透著鮮活而接地氣的親切語感。第一集聚焦文化自信,取名《來,酷起來》,更酷的中國,電影更好看,人們的生活更精緻,我們的遊戲和小説越來越受到外國朋友的喜愛,還有那些曾被認為“老掉牙”的傳統文化也在年輕人中越來越流行了。通過對“酷起來”的中國故事的描摹,底氣更足、志氣更為昂揚的新時代中國人風采,將為全世界觀眾看見。第二集講述高質量發展,聚焦更環保更綠色的新産業,和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道路,單集標題《錢,有更好的賺法》,生動又達意。第三集《溫暖,讓奇跡發生》顧名思義,從脫貧攻堅、環境治理到抗擊疫情,中國政府的巨大努力和付出,人民看在眼裏、暖在心裏。讓弱勢群體不被遺忘,讓山區裏的孩子獲得公平的教育機會、上升的渠道,讓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獲得司法幫助的機會,讓城市裏的欠發展人群住上好房子——正是溫暖的中國之治,才締造了中國奇跡。第四集《未來,共同的未來》直抒胸臆,十年裏,中國不僅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貢獻者,也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全球大國。中國與世界相處之道,在於我們將未來設想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個所有人都能參與、建設和分享成果的未來。

  倘若《中國的十年》四集不夠看,針對“Z世代”年輕人,CGTN還推出擁有上千個鮮活故事的融媒交互産品《中國故事盒子》。小小盒子裏有大乾坤,這款産品採用海外年輕用戶更青睞的遊戲化形式,為數字原住民們打造了一款通過虛擬形象探索中國奧秘的視頻元宇宙産品。盒子裏的故事,能讓海外年輕人在指間了解今天的中國,感知中國的“Z世代”所關切的日常。

  《我們的田野:拉美青年蹲點記》和《中國紀行:走村串巷》,前者是蹲點的田野日記,後者記錄街知巷聞的人和事。外國青年走進中國大地,全程親眼看、親耳聽、親自講,以案例串聯理念,在鄉村的泥土芬芳與城市的煙火氣裏捕捉到最真實動人的中國。

  《千年調·宋代人物畫譜》《傳承中國》《我們為什麼愛敦煌》《東西藝鑒》《好吃客》等融媒體節目,則展示了另一個維度的中國——一個擁有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致力於架起東西方文化溝通橋梁的中國。這些節目或把普通中國人沉醉其中的美術、建築、飲食等文化,用數字化手段呈現出來;或在東西文化的碰撞交流中,帶來跨時空、跨文化的審美體驗。

  據悉,推出一大批多語種海外傳播重點節目的同時,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還攜手文化和旅遊部啟動了“中國影像節”非洲專場。截至目前,已有20個非洲國家的30家電視臺和海外機構參與展映,50多部CGTN出品的中國優秀紀錄片將陸續走上海外熒屏,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文匯報》頭版評述總臺“新時代的中國”海外傳播活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