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用腳步丈量,把文章寫在高原大地上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8月24日 15: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青海總站黨委前往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東峽鎮田家溝村,在田間地頭同大通縣委、田家溝村黨支部聯合舉行“喜迎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主題黨日活動。通過走訪交流、林下講堂等活動,黨員們共同學黨史、悟思想、謀發展,從黨史中汲取發展的力量,明確前進的方向。

  △青海總站黨委與大通縣委、田家溝村黨支部舉行聯合主題黨日活動。

  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位於青海省東部,黃河一級支流——湟水河上遊北川河流域。依託當地特有的自然資源,大通縣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打造山水之城,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同時,大通縣還是有著深厚紅色歷史的地區。1936年冬,紅軍西路軍在河西走廊與國民黨軍閥部隊英勇作戰,部分戰士負傷留在大通。1949年9月,青海解放,解放軍進駐大通,大通進入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當家作主、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新的歷史時代。

  大通縣東峽鎮田家溝村地理位置偏僻,曾經是重點貧困村。近年來田家溝村充分發揮黨員的模範&&作用,通過發展觀光旅遊等生態産業,2016年實現整體脫貧,年人均收入從脫貧前的2450元增長到現在的13746元。通過黨建引領,田家溝村的綠水青山,真正為當地群眾帶來了金山銀山。

  在田家溝村旁的林地裏,田家溝村黨支部書記魏佔來,駐村第一書記李勇以“林下講堂”的方式,分別就田家溝村脫貧攻堅歷程以及鄉村振興工作給青海總站的黨員講授了生動的黨課,總站的青年職工以這種接地氣的方式,深入直觀地了解到駐地農村的發展現狀和現實情況。

  青海總站黨員分別就黨史學習教育、鄉村振興之路怎麼走、總臺采編業務流程、電視制播技術、基層採訪體會等內容與大通縣基層黨員進行了交流。

  △青海總站記者正在進行《走進縣城看發展丨青海大通:一城山水生態好 四方通達産業興》直播。

  黨員段嘉欣在交流中分享了《走進縣城看發展丨青海大通:一城山水生態好 四方通達産業興》的採訪經歷。作為主創人員,她在大通縣駐點一個多月,查閱10多萬字的資料,走訪了10多個村莊,為大屏20分鐘、小屏1小時35分鐘的直播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作為2021年到總站鍛鍊的新入職大學生,段嘉欣表示在青海總站8個多月的工作經歷,自己深刻感受到,新聞工作者必須增強自己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只有俯下身子,踩在這片泥土上,才能感受到這裡的生氣,才能感受到基層黨員帶領村民致富的真實情感。

  △青海總站記者採訪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天一。

  黨員李永輝在交流中向當地黨員介紹了總臺的工作性質和新聞采編流程。他表示,大通縣和青海其他的區縣一樣,每一處都是風景,好生態、好風景助力青海的老百姓走上了生態致富的道路,這其中有很多值得調研、發掘、總結的經驗。作為青海總站的一員,把青海基層的變化反映出去,把黨的好政策反映出去,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出去,助力青海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産業“四地”是應盡之責。

  △總臺記者在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湖報道雨雪天氣。

  黨員高山在交流中為當地黨員詳細介紹了青海總站的衛星、攝像、導播、4G傳輸等技術裝備,現場演示了電視新聞直播流程。他表示,面對青海高寒、缺氧等極端惡劣環境對設備的不利影響,總站黨員要不斷提高業務水平、錘煉過硬本領,牢牢守住安全播出這條“生命線”。

  △青海總站記者在前往海拔4200米的嘉塘草原直播黑頸鶴途中野外就餐。

  青海總站黨委書記在交流中表示,做好一個地方的新聞宣傳,一定要腳踏實地、扎紮實實地了解一個地方。慎部長在同赴地方總站鍛鍊的青年業務骨幹座談時指出“實踐生活才是源頭之水,新聞職業一天也離不開實踐。”青海總站青年人多,總站的青年黨員、編輯記者更要按照慎部長對青年業務骨幹的要求,做到“通過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不斷增強‘四力’,用心用情采寫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沾泥土、帶露珠的新聞作品。”

  △青海總站記者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公路採訪冬季天然氣保供。

  作為地處高海拔地區的總臺黨組織和駐地方機構,青海總站成立後,面對幅員遼闊、人員不足、裝備短缺的情況,總站黨委帶領全體黨員幹部,深入發掘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精神內涵,敢於開拓、善於創新、勇於擔當,紮實推進總站建設。

  △青海總站記者採訪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公安派出所。

  從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公安派出所,到黃河岸邊;從青海瑪多、門源地震震中,到西寧、海東疫情一線;從冰雪覆蓋的阿尼瑪卿,到碧波盪漾的青海湖;從繁華無限的高原明珠,到廣袤無垠的可可西裏......青海72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留下了總臺人的腳印和汗水。

  △2021年疫情期間青海總站記者在封控區採訪。

  △海拔4300米的“5.22”瑪多地震救援現場,青海總站前方臨時黨支部在部署工作。

  △2021年12月,青海總站記者在海拔4500米採訪阿尼瑪卿冰川科考。

  以總站新址建設為契機,青海總站不斷加強“思想+藝術+技術”創新融合,打造國內首個生態融媒體傳播平臺——青藏高原生態“5G+4K”融媒體傳播中心。以該平臺為基礎,以紀錄片、廣播劇、生態融媒體、線下活動為主要內容的“一個平臺、四個支點”業務創新試點工程正在穩步推進。

  △青海總站記者在東半球首個世界級光學天文觀測基地——冷湖天文觀測基地直播。

  通過堅持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青海總站全體黨員幹部將繼續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賀信精神,心懷“國之大者”,把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實際行動上,努力打造宣傳報道“先鋒隊”,高標準抓隊伍建設、嚴要求抓業務管理,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以飽滿的熱情、嚴謹的作風、最高的標準投入到黨的二十大主題宣傳報道中去,講好領袖與青海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産黨與青海的故事,講好青海與全國的故事,講好青海與世界的故事。

  執行總監:陳福生

  監  制:劉 斌

  主  編:趙東亮

  編  輯:時 尚

  供  稿:總臺青海總站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機關黨委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用腳步丈量,把文章寫在高原大地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