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歌聲中的主題黨日活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7月28日 16:53
原標題: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歌聲中的主題黨日活動
正在加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技術局播出一部黨支部和播出二部黨支部近日在《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聯合組織開展了以“走好第一方陣、我為二十大作貢獻”為主題的黨日活動,以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紀念館位於北京市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路途較遠,但參加人員熱情高漲,在行駛的大巴車上,自發唱響革命歌曲。紀念館下沉廣場處,依靠大山的巨幅黨旗,鮮艷醒目,令人振奮。在播出二部黨支部書記宋蔚作簡要動員後,組織大合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不斷揮舞的小紅旗,激情澎湃的歌曲,現場氣氛熱烈。在播出一部黨支部書記許鋼鳴的帶領下,全體黨員面向黨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鏗鏘有力的誓言在廣場迴響,從黨的一大到黨的十九大,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史都凝練進了入黨誓詞中。合唱和宣誓,是我們向黨的生日獻出的一份忠誠禮物,表達我們堅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矢志奮鬥的堅強決心。

  大家一走進紀念館,就被一樓大廳播放的《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歌曲所吸引。紀念館以“人民的心聲,歷史的旋律”為主題,以建黨百年來的210首革命歌曲為主線,分為黨的創建和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時期、全民抗戰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等四個部分和“不忘初心,砥礪奮進”一個專題區。整個展覽,以史為線,以歌為體,以歌頌史,將黨史的嚴謹性、音樂的藝術性、故事的感染力三者融為一體,從革命歌曲角度講述百年黨史,依託歌曲承載的歷史和思想內涵,展現中國共産黨的光輝歷程和歷史貢獻。

  大合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

  重溫入黨誓詞。

  歌曲《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創作地位於堂上村的中堂廟。1943年秋,年僅19歲的晉察冀邊區抗日宣傳小分隊隊員曹火星,在中堂廟裏一盞幽微的小油燈下,結合中國共産黨救人民于水火、救民族于危亡的事實,利用當地民歌曲調《霸王鞭》的旋律,創作了歌曲《沒有共産黨就沒有中國》。1950年,毛澤東主席又親自為其加了“新”字,定名《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讓這首歌的意義更加完整。由於歌詞朗朗上口,真切表達了人民愛黨之情,且很有韻律感、節奏感、親切感,就這樣唱出了小山村,唱響了中國大地,至今久唱不衰、歷久彌新。

  參觀紀念館。

  物以載道,鑒往知來。從黨的第一個綱領和決議、劉志海的最後一次黨費、新四軍軍歌手稿、到淮海戰役散發的傳單等等,一件件珍貴實物讓人感慨萬千。從《南湖的船,黨的搖籃》《山丹丹開花紅艷艷》《東方紅》到《國歌》等等,一首首紅色歌曲讓人盪氣迴腸。尤其是“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專題區,以《在中國的大地上》《江山》《走向復興》《小康時光》《共築中國夢》《不忘初心》等歌曲,詳實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在新的偉大征程上,黨員幹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整個參觀中,大家仔細觀看展覽、用心聆聽講解,用情學唱歌曲,重溫那段艱苦歲月,追隨革命先輩足跡,感悟中國共産黨人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汲取勇毅前行、不懈奮進的力量。大家駐足細看、虛心請教、快速記錄,展現出日常播出工作養成的認真學習思考的素養。大家紛紛表示,這次參觀不僅是一堂特殊黨課,也是一次精神洗禮,更是一次叩問初心之路。播出線是總臺所有頻道節目安全播出的最後一道關口,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必須秉持“字字千鈞、秒秒政治、天天考試”的理念,當好“質檢員”和“守門員”,以滿格的信心、滿腔的熱血、滿分的表現,用精細保證精準,用精心換來精彩,堅決完成各項安全播出任務。

  認真記錄。

  播出一部和播出二部的工作有其特殊性,24小時高強度值守,沒有節假日,實行三班倒,五天一輪迴,組織外出參觀這類大型活動,有一定難度,既要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又要保證值班工作不間斷,更要確保活動紮實有效。為此,兩個支部精心謀劃、週密安排、認真組織,把這次主題黨日活動定位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安全播出的政治動員。我們要走好第一方陣,狠抓陣地管理,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發揮好黨支部戰鬥堡壘和黨員模範&&作用,以最高標準、最週密措施、最精彩呈現,做好迎接黨的二十大安全播出各項工作,確保安全播出“十拿十穩,萬無一失”,讓黨旗在播出一線高高飄揚。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歌聲中的主題黨日活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