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手記丨挑戰極限,唱響勞動者之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7月05日 23:24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7月05日 23: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5月1日晚,《中國夢·勞動美——2022五一國際勞動節“心連心”特別節目》在央視綜合頻道、綜藝頻道,央視頻、央視新聞、央視網以及文藝之聲廣播等平臺同步播出。節目聚焦全國勞動模範、大國工匠、工程師、最美職工、冬奧冠軍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勞動者。通過真誠的講述方式、多樣的節目設計,展現新時代勞動者的精神風貌,為廣大勞動群眾送上真摯的節日祝福。

  現場劇照。

  五一“心連心”特別節目是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共同舉辦的重點項目,而我已經是第三次執導這個節目了。文藝節目中心以開新局、樹新風為今年工作目標要求,五一特別節目也應當有煥然一新的面貌。我還記得接到任務的那天,沉甸甸的責任和壓力同時落在肩上,如何突破創新、如何展現新時代的勞動者、如何藝術化地表達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太多的挑戰,如同一座大山橫亙在我的眼前,而我的工作,就是努力翻山越嶺。

  創新之路,道阻且長

  “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

  從2月下旬接到任務以來,影視之家辦公室即使在淩晨也燈火通明,我們這支由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為骨幹的主創團隊,在創新之路上不斷探索,努力發揮“開新局、樹新風”的模範&&作用,最終決定在整體設計上強化儀式感,聚焦新時代勞動群體,並且聯合中央美術學院,以印章為主要視覺元素,在舞美設計、包裝方案、現場儀式等多方面融入印章的設計理念,把新時代勞動者的形象“印”在觀眾心中。

  可是用什麼樣的印章、怎麼印、印在哪兒、印章內容又該如何通過鏡頭展現……太多的細節值得思考,太多的問題亟待處理,創新的道路雖然坎坷不平,但我們仍然要不畏艱難地繼續向前。

  印章及印面設計。

  從勞模名單的確定到印面內容的設計,在這個創作過程中,我深刻地領會到什麼是“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刻地感受到什麼是“勞動光榮、創造偉大”。從置身火藥中、每天與危險為伴的“火藥雕刻師”徐立平,到突破技術限制,堅持自主創新的“華龍一號”總設計師邢繼……一段段生動的勞模事跡、一個個鮮活的模範形象,在創作中愈加清晰,也使我們更加堅定創作的初心,那就是要通過故事性、文藝性的手段,讓觀眾也能深刻地感受到“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讓“勤於創造、勇於奮鬥”的種子在更多人心中生根發芽。

  除了印章這個新的嘗試之外,為了將宏大敘事與動人細節有機融合,我們還在多方面進行了創新設計。比如讓梁家輝一人分飾五角,演繹不同時代勞動者的精神風貌;比如讓每個航天工程的名字和一首詩相對應,在傳統文化的濃厚氛圍中,展現中國航天獨有的浪漫情懷;再比如通過《人世間》演員的實力演繹,讓一線工人創作的詩歌作品照進現實;再比如通過手繪漫畫,再現一代大國重器總設計師背後的故事,用一顆顆星星點綴奮鬥的瞬間……

  節目播出後,中國勞模工匠論壇組委會的微信群中,近200名勞模工匠均表示今年的五一晚會創新、精緻、現代,講好了勞模故事、工匠故事。節目也影響了眾多年輕觀眾,他們評論道:“勞動者,于國是重器,于家是棟樑,於人是楷模,致敬辛苦的勞動人民。”我想,這大概也是我作為黨員的初心,那就是儘自己的綿薄之力,讓紅色的火種在更多人心中生根發芽……

  這就是星星之火代代相傳的力量。

  疫情之下,迎難而上

  回首整個節目的創作過程,面對疫情的影響、天氣的多變、臨時的調整,我們團隊中黨員領先、群眾爭先,鼓足迎難而上的勇氣,一次次啃下“硬骨頭”,憑著勇往直前的勁頭,終於交出這樣一份圓滿的成績單。

  導演張敏(左)在錄製現場工作。

  由於疫情原因,我們不得不放棄了很多原定人員和項目。直到錄製當天,我們的人員還在變動,這是前所未有的“極限挑戰”;在舞臺搭建上,為了落實疫情防控政策,我們最大程度縮短了工期,4天內完成舞美搭建,最終既保證了舞臺的美觀、又確保了舞臺的安全,這是壓力山大的“速度挑戰”;由於交臺時間較晚,所以我們的綵排時間也非常有限,所有編導、演員每天都頂著烈日、還要面對大風,從早上一直排練到淩晨;製片組制定了詳細的疫情防控方案,統計上千人的行程信息,安排一天一次的核酸檢測,才最終確保了整個錄製過程安全、順利完成;外拍組在疫情條件下,克服人員不足、場地協調等種種困難,從廣州到成都,從北京到橫店,在極限時間內,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外景拍攝工作照。

  在本次五一“心連心”特別節目創作過程中,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在節目策劃階段,我們經常清晨5點離開節目組,數小時後又重聚節目組辦公室繼續討論修改完善節目方案;在節目錄製階段,大風肆虐的深夜,編導和演員們和衣而臥,待大風停止,又馬不停蹄地開始排練;在後期製作階段,加班加點三天三夜,每晚都是通宵達旦……在節目入庫的那個清晨,我一個人坐在車上,心裏有大石落下的釋然,有節目得到認可的喜悅,但更多的,是回想起我們整個團隊並肩作戰,扛住種種壓力,迎難而上的日日夜夜。

  節目組全體人員合影。

  越是艱難,越要勇往直前;越是艱難,越要攻堅克難。在艱巨的任務面前,我們的團隊最不缺乏的就是迎難而上的勇氣。每一位幕後人員的奮鬥,都凝聚著對節目創作的熱忱,都滿懷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信心,這是我們從勞動模範身上學到的精神,這種精神將化為動力,激勵我們在今後的每一次節目創作中,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充分發揮黨員模範&&作用,力求創作出更多新風撲面、溫潤人心的文藝作品,為總臺文藝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作者: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大型活動中心導演   張敏)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黨員手記丨挑戰極限,唱響勞動者之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