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刊文:總臺出品盡顯市場生命力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5月28日 08:43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5月28日 08: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的電視劇《大決戰》剛剛結束在央視綜合頻道的第四次重播。在首播已達到觀眾15.4億人次的基礎上,此次白天時段的重播平均收視率依然達0.36%,並且實現了重播收視率連續上漲。

  在宏闊與細微之間,《大決戰》呈現出“人民的選擇”,也收穫了大眾的認可。為何一部影視作品常看常新?是什麼讓文化精品在時間的洗禮中歷久彌新?

  現實主義精品劇集:點燃人間煙火,演繹人民史詩

  以《大決戰》為例,它的故事起于重慶談判,結于新中國成立,這是一片已經被無數影視作品翻拍過的“熟地”。但是,《大決戰》仍在諸多方面體現出難得的獨創性,究其原因,是做到了“史”與“詩”的交融、“情”與“理”的交織、“真”與“善”的交響。

  作為首次以電視劇形式全面展現三大戰役的影視作品,《大決戰》用700余處場景、5萬餘件道具、350位主要演員和6萬人次群眾演員參演,打造出“天花板”級的戰爭場面與“顆粒感”十足的歷史現場。這種真實感還體現在更深層的創作思維上:用鮮明的唯物史觀解析歷史、以宏闊全面的視角展開敘事。全劇從多個維度展現了馬克思主義原理在中國的實際應用,讓《大決戰》在刻畫軍事戰爭之餘,把很多筆墨留給了經濟之戰與民心所向,甚至包括國際局勢對內戰的影響。於是,觀眾在草蛇灰線、伏脈千里中,明白了為什麼“敵人一天天爛下去,我們一天天好起來”,也深刻理解了中國共産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取得解放戰爭偉大勝利的歷史原因。

  《人世間》也是這樣一部引發熱議和“隔代追劇”的“現象劇”,現實主義精神與影像創新之力相得益彰。作為展現50年百姓史詩的現實主義鴻篇,它沒有止步于對“人世艱”的冷峻刻畫,而是通過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呼應時代的創作方式,用細膩質樸的“煙火氣”、心向光明的百姓群像與苦中帶甜的溫情目光,釀造出蒼茫悲憫又滿懷慰藉的人生況味。該劇的大獲成功證明:史詩質感、百姓敘事有龐大的觀眾基礎,經由藝術化表達的時代精神與集體情緒,既是文化歷史的再現,也為當代觀眾傳遞了思想價值和人性溫暖。

  縱觀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電視劇領域的深耕細作,不難發現,“為人民抒寫抒情抒懷,與時代同心同向同行”的創作理念已滲透在一系列扛鼎劇目中。這既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影視節目重要指示的實踐,也真正讓反映“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的文化精品成為全民追捧的對象。

  紀實類精品節目:勾勒文明經緯、延續中華文脈

  不僅文藝作品在用心用情用功抒寫著偉大時代,總臺還推出一大批精品紀實類節目,以精妙筆觸勾勒文明經緯,讓個人與文化相互豐潤,讓個體與時代同頻共振。

  已播出三季的《航拍中國》以空中敘事與航拍美學為載體,展現中國自然地理風貌、歷史人文景觀及建設發展成就。隨著鏡頭掠過一丈丈土地、一片片江山,山水化作故事,鄉愁一展新顏,幅員遼闊的土地與生於斯長于斯的人民,共同書寫了新時代的幀幀留影。在航拍“拉遠的距離”與各地“文化的肌理”中,觀眾真切地感受綠水青山的中國、讀懂文明賡續的中國、見證自信奮進的中國,進而增強了對國家與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

  紀錄片被譽為“社會和人類生存之鏡”,而鏡頭中的大國形象不只有山水風物之美,還有鮮活的中國故事。《種子 種子》《國家公園》《“字”從遇見你》《雪豹的冰封王國》《你好!火星》……總臺推出的一系列展現時代新貌、國家發展、人民生活的優質紀錄片架構起“多維在場”的視野,實現紀實類精品影像的階梯化佈局和差異化競爭。

  喜迎“二十大”:以精品影像,與黨同心與人民同行

  圍繞迎接宣傳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總臺精心打造了一批文化精品節目,以“工筆畫”的細膩筆觸描繪波瀾壯闊的時代“大寫意”,奮力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高昂旋律。

  在電視劇領域,有反映全面從嚴治黨的《人民的脊梁》、講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的《硬核時代》、全景式展現從脫貧攻堅偉大歷程走向鄉村振興的《山河錦繡》;紀實類節目中,有全方位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成就的《領航》,以十年追夢的奮鬥故事為敘事線索、展現新時代壯闊歷程的《征程》,記錄雄安五年間創新突破和高質量發展的《雄安 雄安》;文化綜藝領域,有齊聚國家各大藝術院團、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80週年的《從延安出發》,大型文旅探訪節目《山水間的家》,更有《詩畫中國》《非遺裏的中國》《藝術裏的新時代》等一系列特色文化節目。

  以文化人,方能行以致遠;以藝通心,更能凝心聚力。選取最能代表時代氣象和人民精神的題材,並創作出成風化人、觀之折服的精品力作,既是國家媒體的標識氣質,也是平臺擔當。

  當下,“大劇看總臺、大作看總臺”已一步步落在實處,成為受眾共識;未來,總臺將繼續以影像之光呈現中華歷史之蘊、文化之魂、山河之美、創新之力,在奮力推進全鏈條、全方位、全領域的精品節目創新征程中,向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持續進發。

  (作者:呂帆,係北京大學電視研究中心副主任)

  來  源:光明日報

  執行總監:陳福生

  監  制:劉 斌

  主  編:趙東亮

  編  輯:時 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機關黨委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光明日報》刊文:總臺出品盡顯市場生命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