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五個集體和個人獲中宣部表彰 鞠萍等獲最美志願者稱號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5月20日 20:46
原標題:總臺五個集體和個人獲中宣部表彰 鞠萍等獲最美志願者稱號
正在加載

  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部門和單位共同組織開展了2021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宣傳推選活動,宣傳推選出了100個最美志願者、100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100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和100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

最佳志願服務組織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文藝節目中心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

  文藝節目中心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成員大部分由總臺文藝編輯、導演、主持人、攝像師等年輕志願者組成。小分隊一直秉承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以總臺“心連心”慰問演出、“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記者再走長征路”、“同心歌唱”等主題節目為契機,通過開展藝術輔導、扶貧助農、公益直播帶貨、文化進校園、留守兒童助學、特色主題黨建等多種志願服務活動,帶領總臺文藝志願者和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貧困山區、一線基層、田間地頭,為人民群眾送上形式多樣的文藝節目和公益志願服務。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的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先後榮獲“第五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全國賽”金獎、第十三屆中國青年志願者優秀項目獎。

  三年來,總臺文藝志願小分隊足跡遍佈30多個地區,開展文化志願慰問演出200余場,參與志願服務的編輯、記者、主持人、演員等文藝志願者近3000人,服務對象超7萬人次,小分隊所到之處,受到各地群眾熱烈歡迎,也形成了獨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特色的品牌效應。總臺充分發揮自身宣傳優勢,利用新聞聯播、中國文藝報道、央視新聞客戶端等平臺,對文藝志願小分隊組織的活動進行全面立體式宣傳報道,得到了群眾的廣泛關注,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良好口碑。

  最佳志願服務項目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桐樹下”公益助學志願服務項目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生活圈,幫助在身邊”媒體公益幫扶行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桐樹下”公益助學志願服務項目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扶貧必扶智”的重要指示精神,2015年底,由總編室和新聞中心記者&&發起成立“桐樹下”公益助學志願服務項目,該項目致力於解決我國西南、西北部分邊遠山區學校存在的師資力量弱、教學水平低、城鄉學生綜合素質差距大等問題。該項目已持續6年,形成了包括總臺百餘名員工在內的穩定志願者隊伍。該公益志願服務項目通過研究地區特點,先後組織推出“聘請長期代課老師”、“一對一貧孤幫扶”、“城鄉家庭結對”、“校園閱讀空間”等十余個專項活動,資助範圍覆蓋雲、貴、甘三省8所小學850余名學生,累計直接資助金額70萬餘元,累計直接受助學生271人,累計直接資助學生家庭392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生活圈,幫助在身邊”

  媒體公益幫扶行動


  為踐行媒體公益責任、回饋百姓的真實需求,《生活圈》欄目組從2016年至今,持續開展了“@生活圈,幫助在身邊”媒體公益幫扶行動。欄目的記者、編輯和攝像們組成志願者小分隊走進社區,採取與老年人面對面交流的形式,發現並解決老年人生活中的真實困惑,給老年人送健康、送平安、送溫暖。2016至2018年,共開展62場“健康科普進社區”活動,發動近百名三甲醫院的知名醫療專家一起加入志願團隊,為社區居民普及科學的健康知識,開展義診活動。2017年9月,積極與中央國家機關老年大學合作,共同策劃舉辦一場由400多位老人參與的合唱匯演。2019年,與北京協和醫院聯合策劃舉辦三場《防癌公開課》,邀請協和醫院腫瘤內科專家現場開講。從2020年開始,持續開展了40多場“走進社區,手把手教老年人用手機”公益活動。

  2017年,欄目組獲得“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中國婦女兒童慈善獎”。

  最美志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體育青少節目中心主持人  鞠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中心早間節目部播音員 王鳳軍(播音名:方亮)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主持人  張蕾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體育青少節目中心主持人 鞠萍

  鞠萍同志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體育青少節目中心節目主持人,擔任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理事、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理事、 全國婦聯宣傳部副部長(兼職),曾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1985年開始主持《七巧板》《大風車》《動漫世界》等欄目,37年來“鞠萍姐姐”的形象深入人心,伴隨幾代少年兒童成長,獲得主持人“開拓獎”、3屆“金話筒”、6次“中央電視臺十佳主持人”、2016年全國“三八紅旗手”。2018年10月當選全國婦聯第十二屆常委、2020年8月擔任全國婦聯宣傳部副部長(兼職)。2020年12月成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2021年2月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多年來鞠萍同志參與中國文聯、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一系列文藝志願服務,“送歡樂下基層”、“到人民中去”、百花迎春、中國文聯學雷鋒文藝志願服務團等品牌服務以及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的一系列文藝志願服務活動,跟隨中國文聯、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深入基層各地參與慰問演出,在連雲港市灌雲縣開山島上,鞠萍同志和文藝志願者協會藝術家為駐守在島上28年的時代楷模王繼才和王仕花夫婦送去精彩的演出。她參與文藝扶貧工作,為文藝扶貧歌曲創作彙報音樂會作推介人,有時她身兼文藝志願服務數職,以主持、朗誦、演唱等文藝形式服務當地群眾,受到熱烈歡迎。

  鞠萍同志為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積極履職,參與換屆、培訓等各類工作。鞠萍同志以少兒頻道為平臺,組織發起“大手牽小手”公益項目,為全國各地少年兒童提供展示才藝的平臺,幫助偏遠貧困地區孩子,播撒歡樂的種子,用愛心去捐助,鼓勵孩子們努力學習,建設家鄉實現夢想。在鞠萍同志組織帶領下,欄目組榮獲“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單位”、“全國巾幗建功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她組織建立了以少兒頻道主持人、黨員和愛心企業家為主體的近150余人的文藝志願者隊伍,為邊遠地區的學校和孩子們送去學習用品、圖書光盤、課桌座椅等,為他們講一堂課,和孩子們在一起聯歡等等,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志願服務,受到了各地學校和孩子們的歡迎,鞠萍同志脫貧攻堅路上用文藝暖人心,以行動助力少年兒童成長,在宣傳和樹立文藝志願者良好社會形象上作出積極貢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新聞中心早間節目部 播音員

  王鳳軍(播音名:方亮)

  作為“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愛心大使”,王鳳軍同志從2007年開始深度參與革命老區“紅軍小學”大型助學工程,多次赴革命老區志願服務、捐資助學,個人累計志願服務300天、2400小時,助學捐款53萬元。王鳳軍同志積極參與錄製和策劃各類扶貧公益事業活動累計300場次、600小時,播音作品100部集800萬餘字,鼓勵當地學生樹立奮鬥成就夢想的信心。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王鳳軍同志個人累計出資10萬元為疫區、革命老區、社區及困難群眾購置口罩、測溫槍等醫用防護物資;參與“黔貨出山”援鄂抗疫公益行動,個人投入節目錄製製作經費共計10萬元,助力農産品銷售。2020年6月,在總臺組織的“幸福工程救助貧困母親行動”中個人捐款10萬元。2017年至今,王鳳軍同志還積極參與救助貧困先心病兒童公益性志願服務團體“北京屈正愛心基金會”志願演出、策劃、編輯、錄製等活動,累計服務約150天、1200小時。

  2021年6月,王鳳軍同志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文藝節目中心主持人 張蕾

  張蕾同志於2014年加入中國文聯文藝志願者協會,積極參與文藝志願服務。2021年榮獲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頒發的“首屆宣傳推選學雷鋒文藝志願服務‘時代風尚’先進典型——最美文藝志願者”榮譽稱號。十幾年間,她跟隨心連心藝術團、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團“送歡樂、下基層”等活動,參與文藝志願服務活動達上百場。她以實際行動踐行著“文藝服務人民”的宗旨,履行著文藝工作者“服務人民需求”的天職使命。從2012年起,張蕾同志為北京光愛小學孩子採辦年貨、選購節日禮物。她還擔任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宣傳大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傳員代表”、“文藝進萬家、健康你我他”網絡文藝志願服務行動的倡議者、“咱們村的&&人”脫貧攻堅時代先鋒風采全屏展播推薦人。

  2020年年初,張蕾同志第一時間響應中國文聯、中國視協等單位的緊急號召,參與到文藝界抗疫歌曲《堅信愛會贏》及音樂電視的錄製,還參與了抗疫主題詩朗誦《我,向人民報到!》的錄製。

  執行總監:錢宏江

  監  制:劉 斌

  主  編:趙東亮

  編  輯:王 尊 時 尚

  供  稿: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團委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機關黨委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五個集體和個人獲中宣部表彰 鞠萍等獲最美志願者稱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