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專題講座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5月20日 19:53
央視網 | 2022年05月20日 19: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5月20日上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專題講座。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作專題講座。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蔣希偉、王曉真出席會議。

  曲青山從理論、歷史、現實、未來、實踐五個維度,深入闡釋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他表示,“兩個確立”體現了全黨全軍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體人民共同心聲,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和最重要的歷史經驗,深刻認識和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極其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慎海雄在講話中指出,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決定道路方向,決定事業成敗,決定黨的興衰,決定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首要定位是政治機關,任何時候都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總臺的黨員幹部要牢記自己第一位的身份是黨員,第一位的職責是為黨工作,不斷加強黨性修養,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始終在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上當標桿、作表率。

  一要胸懷“國之大者”,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總臺黨員幹部要緊密聯絡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進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入體悟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是經過歷史檢驗、實踐考驗、鬥爭歷練的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是贏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愛戴的人民領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路人。要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理解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把握這一思想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提升,更加自覺堅定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強化使命擔當,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轉化為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的具體行動。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和國家廣播電視臺,總臺將承擔宣傳報道黨的二十大這一重大政治任務。要堅持以領袖的高度就是宣傳報道追求的高度為標準,深化提升總臺“頭條工程”,圍繞黨的二十大、香港回歸25週年、建軍95週年等重要會議、重要活動,精心策劃做好習近平總書記時政報道,策劃推出一批“爆款”産品,深入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的豐富理論內涵,充分彰顯總書記重要思想的強大偉力,生動展現總書記崇高人格風範,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築牢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要堅持從總書記的重要思想、重要論述、重要指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啟迪、找答案,精心打造一批喜迎二十大、禮讚新時代的“大劇”“大作”,組織開展好“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新時代中國行”等全媒體報道,形成有效銜接、精彩紛呈的傳播格局。要深化慶祝建黨百年對外傳播的良好勢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進一步拓展“媒體外交”,深化“好感傳播”,以攻為守開展國際輿論引導和輿論鬥爭,以海外受眾能理解、易接受的語言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傳出去。

  三要堅持黨性原則,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轉化為加強總臺政治機關建設的實際成效。要把狠抓隊伍狠抓陣地管理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把講政治講導向貫穿節目創作全過程、覆蓋到全媒體多終端,壓緊壓實“三審三校”等業務流程規範,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陣地。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堅定不移推動總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用好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強化幹部教育培訓,推動全臺各級領導幹部&&學黨史、經常學黨史,進一步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持續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實施好總臺“民心工程”,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推動總臺高質量發展再上新臺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李挺、黃傳芳、劉曉龍、邢 博、范昀,總會計師董為民、總工程師李躍山,以及總臺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專題講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