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監察法實施條例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4月19日 20:3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4月19日 20: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4月1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王曉真參加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副主任陳亞新作專題輔導講座。總臺編務會議成員黃傳芳、劉曉龍、邢博交流學習體會。

  陳亞新從監察工作的主體、對象和監察機關的職責等方面對《條例》的基本內容進行了系統梳理,結合案例對公職人員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類型作了深入解讀,提出要把學習貫徹《條例》放到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中認識和把握,貫徹落實《條例》需要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同向發力,公職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應當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做到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

  大家在討論中認為,《條例》的出臺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是強化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堅持黨對監察工作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貫徹到監察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的具體體現。《條例》的頒佈施行對於加強總颱風氣建設具有重要推動作用,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精心策劃、詳實闡釋《條例》,繼續完善總臺紀檢工作的制度體系,準確把握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的要求,充分發揮總臺黨風廉政建設協調小組、幹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等防範機制,逐步完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聯動的監督體系。

  慎海雄在講話中説,《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監察法規制度建設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重大實踐成果,彰顯了黨中央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正風肅紀反腐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要深刻學習領會《條例》頒佈施行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加強紀檢監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條例》是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對於進一步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統一領導,推進黨的領導入法入規,完善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促進監察工作規範化法治化正規化,強化對監察機關的監督制約,具有重要意義。要把學習貫徹《條例》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深刻理解《條例》蘊含的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要求,深刻領悟貫穿《條例》始終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根本政治準則和指導思想,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學法知法、懂法守法。

  二要繼續發揮宣傳報道主力軍主陣地作用,為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提供有力輿論支持。我們要保持良好勢頭,繼續生動講好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正風肅紀的故事,深入宣傳闡釋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的重大舉措,為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深化提升總臺“頭條工程”,在更接地氣、潤物無聲上下功夫,組織推出一批生動鮮活的評論言論、專題報道和權威訪談,推出更多有新意的節目和新媒體産品,深入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紮實有效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意義和重大成就,深入展現人民領袖從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的深厚人民情懷。要發揮總臺融合傳播優勢,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等密切合作,充分彰顯紀檢監察機關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正風肅紀反腐的鮮明立場和接受最嚴格監督約束的堅定決心。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做好輿論監督,圍繞黨中央重點工作,利用深度調查、專題報道等形式,做好輿情內參報送,揭露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

  三要以學習貫徹《條例》為契機,堅持不懈把總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為建設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提供堅強政治保障。要結合學習貫徹《條例》,不斷鞏固深化總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果,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要堅持對腐敗問題“零容忍”,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勤動“婆婆嘴”、常敲“小木魚”,加大線索處置和立案審查工作力度,對各種腐蝕苗頭和不正之風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積極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體系。要織牢織密權力監督網絡,抓好年輕幹部、播音員主持人、製片人等關鍵崗位人員管理,嚴密防範節目委託製作、設備物資採購、新聞采編播、新媒體對外合作等領域的廉潔風險,深入梳理查找風險點,有針對性地補齊制度短板,防患于未然。要做深做實警示教育,結合違規違紀典型案例,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教育幹部職工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努力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要自覺接受駐部紀檢監察組監督,大力支持配合駐部紀檢監察組強化政治監督、落實日常監督、開展警示教育、督促問題整改,形成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的工作合力。

  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總會計師董為民、總工程師李躍山,駐中宣部紀檢監察組三室副主任褚鋒,以及總臺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監察法實施條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