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紀錄片《絕筆》(第二季)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CTV4 | 2022年04月08日 16:1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CTV4 | 2022年04月08日 16: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回望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一代代共産黨人堅守共産主義理想,英勇奮鬥,在人生最後時刻,他們留下一封封飽含深情的絕筆信,講述著中國革命震撼人心、值得永遠銘記的一段往事。

  2022年清明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隆重推出六集專題紀錄片《絕筆》(第二季),解讀十四位共産黨員的絕筆,展現一批批革命先烈獻身中國革命、追求崇高信仰的犧牲精神。

  全片分為《覺醒年代》(李大釗、蔡和森)、《青春之歌》(賀瑞麟、吳振鵬)、《紅色戀人》(周文雍、陳鐵軍、譚壽林、錢瑛)、《情深不悔》(何孟雄、繆伯英、許包野、葉雁蘋)、《赤膽忠魂》(趙一曼、呂惠生)、《紅色特工》(冷少農、盧志英)六個篇章,循著理想之光,探尋革命先烈字裏行間的精神力量,映照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為了生動呈現革命先烈英勇奮鬥的先進事跡,攝製組遠赴江蘇、安徽、廣東、湖南、廣西、上海等20個省、市、自治區,前往近30個檔案館、故居、烈士陵園、紀念館、展覽館等地,挖掘到許多珍貴歷史影像和檔案資料。

  其中包括中央檔案館珍藏的李大釗《獄中自述》原件、1916年《青春》鉛印版等珍貴文物檔案原件。

  包括賀瑞麟烈士犧牲前所寫日記、中央檔案館館藏呂惠生絕筆詩、許包野寫給黨組織的工作彙報等一批珍貴文獻,都是首次公開。

  圖:賀瑞麟日記

  圖:呂惠生絕筆詩

  圖:許包野日記

  攝製組還採訪了20多位烈士後代、親屬,包括李大釗之孫李建生、李亞中及“七一勳章”獲得者李宏塔;蔡和森之女蔡轉、長孫蔡寧;呂惠生女兒呂治平,呂惠生之子、“七一勳章”獲得者呂其明等。節目以珍貴的口述史影像講述對先烈的追思與緬懷,講述革命先烈的偉大精神代代相傳。

  去年清明時節,專題紀錄片《絕筆》首次深度挖掘“絕筆”一字一句背後的故事,展現革命先烈向死而生、不改初心的理想信念,展現他們在生命最後一刻依舊堅定的信仰與不變追求,節目一經播出,引發強烈反響。

  一封封滿含深情的絕筆,字字滾燙,句句千鈞;一頁頁發舊泛黃的紙張,盡顯共産黨人向死而生的決絕和勇氣,凝結其中的精神信念力透紙背。先烈們用生命寫就的錚錚誓言,讓我們得以再次走近有血有肉的英雄前輩,緬懷那些從未冷卻的熱血忠魂。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紀錄片《絕筆》(第二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