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網感謝的“獵豹”,總臺造!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2月11日 17:12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2月11日 17: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感謝獵豹’讓犯規無處逃脫。”

  7日晚,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決賽,參賽選手之間多次出現碰撞和意外。最終裁判員回看視頻系統,認定中國選手任子威奪冠、李文龍摘得銀牌。賽後,不少網友直呼:“謝謝獵豹”。

  “獵豹”到底是什麼?短道速滑賽場上爭議真的是它判定的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中國之聲《新聞超鏈結》節目專訪了“獵豹”研發團隊的負責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特種設備科高級工程師趙偉,一起來看揭秘↓

  擁有“獵豹”般的速度

  特種拍攝設備時速90公里

  “獵豹”全稱“超高速4K軌道攝像機系統”,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曆時5年自主研發的一款特種攝像設備,專門用於冬奧會速度滑冰賽事的轉播工作,本屆冬奧會是它的首次亮相。

  趙偉説,之所以叫作“獵豹”,是因為它非常敏捷。在冬奧會速滑比賽中,運動員速度可達到每秒15至18米,約等於時速50公里,而頂尖運動員速度可達時速70公里。而“獵豹”設計技術標準能達到每秒25米,約等於時速90公里。

  不僅如此,“獵豹”還可以根據直播需要,實現加速、減速和超越等動作,從而更加靈活和隨意地捕捉速滑比賽中的各種場面。

  △比速滑運動員跑得還快的“獵豹”

  短道速滑比賽為什麼沒用“獵豹”?

  趙偉透露,獵豹”系統目前只有一套,安裝在“冰絲帶”場館內。網友7日關注的短道速滑比賽,並沒有用到“獵豹”。這是為什麼呢?

  △“獵豹”和它的高速軌道伴侶據介紹,高速軌道系統對場地有一定要求,需要在賽場外側運動員的海綿緩衝墊後安裝軌道系統,還要安裝隔離板以確保周圍人員安全。但此次的短道速滑場地和“獵豹”的部署要求並不相符,出於適配能力和安全的考慮,短道速滑比賽並未安裝“獵豹”系統。

  △總臺特種設備科負責人趙偉

  此外,裁判系統和電視轉播系統是相互獨立的。裁判系統會在現場佈置一些攝像機專門拍攝場地中的關鍵位置或者運動員的犯規動作。裁判更多會參考裁判系統的畫面,而不是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直播畫面。

  △為速度滑冰直播研發的錐桶攝像機

  此次冬奧會還有哪些“報道神器”?

  “時間切片”:可以解剖瞬間的黑科技

  除了“獵豹”,總臺技術團隊還為8K直播系統開發了一套AI圖像處理系統,讓運動員比賽的精彩瞬間,以“時間切片”的方式呈現。

  8日上午,谷愛淩為中國代表團奪得第三枚金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決賽轉播中,正是在“時間切片”技術的幫助下,觀眾通過視頻回放,直觀地看到谷愛淩仿佛擁有了“分身術”,從起跳到落地,多個身姿組成的騰空軌跡在同一畫面中定格。

  升級版總臺“中國紅”來了作為國際主流媒體和持權轉播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負責開閉幕式轉播報道,並以全球領先的8K技術製作公用信號。同時,總臺還實現了奧運會歷史首次賽事全程4K制播,並以8K技術製作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等項目公用信號,技術上不斷升級創新只為打造最優質的視聽體驗。

  增強現實(AR)直播呈現系統冬奧會開幕式以“構建一朵雪花”為主題,總臺播控系統團隊以技術全力支撐,精心構建開幕式增強現實(AR)直播呈現系統。片片虛擬雪花都是運用AR技術實時製作,採用50幀播放速率進行大屏幕畫面播放,這才讓我們看到了“燕山雪花大如席”的毫秒瞬間。

  欄目編輯/劉飛 潘雨薇

  編輯/林湘瑜  校對/高少卓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全網感謝的“獵豹”,總臺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