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陪您過大年!總臺多部紀錄片佳作新春熱播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CTV紀錄 | 2022年02月07日 10:5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CTV紀錄 | 2022年02月07日 10: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金牛辭歲寒風盡,玉虎迎春喜氣來。虎年春節,CCTV-9為您準備了豐盛的節日大餐,精心編排,精彩呈現,大片陪您過大年!

  紀錄陪你看冬奧,共赴冰雪之約!

  2月4日晚,中國體育代表團越野滑雪運動員迪妮格爾攜手北歐兩項運動員趙嘉文,一同點燃了北京冬奧會主火炬。這兩位代表中國參賽的選手均是00後,青春洋溢,充滿無限的潛力。

  其中,趙嘉文是中國歷史上首位獲得北歐兩項奧運參賽資格的運動員。北歐兩項被認為是最難的雪上項目之一,為了拿到北京冬奧會北歐兩項的入場券,他將自己逼到絕境,苦練、苦練再苦練。關於他備戰冬奧的獨家幕後,就在CCTV-9熱播的紀錄片《飛越冰雪線》!

  紀錄片《飛越冰雪線》由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與荷蘭洞察電視公司(Insight TV)聯合攝製,選取來自世界各國不同項目的冰雪運動員(隊),跟蹤拍攝他們備戰2022北京冬奧會的奮鬥歷程,講述他們運動生涯和現實生活中的感人故事,弘揚勇攀高峰的體育精神和為國爭光的崇高情懷。

  中國自由式滑雪天才少女谷愛淩、荷蘭短道速滑名將凱·維爾拜、美國高山滑雪選手艾麗斯·梅裏韋瑟、墨西哥花樣滑冰選手多諾萬·卡裏略、英國“人造滑雪坡公爵夫人”凱蒂·奧默羅德、中國北歐兩項運動員趙嘉文作為片中的主人公,將為觀眾帶來他們精彩的人生故事。該片在CCTV-9首播收官後引發熱烈反響,新春期間霸氣歸來,再度閃亮熒屏。

  系列紀錄片《了不起的冬天》,以冬奧會各比賽項目的悠久發展史、運動原理、科技亮點為核心,結合北京冬奧會場館賽場建設、科學訓練輔助方式等科技知識,以大量動漫的表現形式和科普達人生動講解的趣味方式,多角度、深層次呈現冬季奧運會運動項目的獨特之處。

  微紀錄片《零度之下》則圍繞北京冬奧會15個比賽分項——高山滑雪、冬季兩項、雪車、越野滑雪、冰壺、花樣滑冰、自由式滑雪、冰球、雪橇、北歐兩項、短道速滑、鋼架雪車、跳臺滑雪、單板滑雪、速度滑冰等,以每集5分鐘的篇幅,介紹一個冬奧分項最極致的特點,普及冰雪運動知識。

紀錄陪你看山河,遇見極致中國!

  虎年春節期間正在播出的兩部自然類紀錄片《遇見最極致的中國》和《大海追魚》,將為你展示多維視角下,極端環境中的生態之美和人性光輝。

  《遇見最極致的中國》劇照

  《遇見最極致的中國》是一部關於中國最神奇的自然家園的紀錄片,涵蓋了中國七大極致景觀:從世界上最大的極大陸冰川——普若崗日大冰原,到世界最大的流動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從中國最北端的極寒之地——根河與漠河,到全球最大、最深的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從世界上規模最大最豐富的喀斯特地貌區——中國南方喀斯特,到江河並流的世界奇觀——“三江並流”區,再到中國最北的江河匯流之海——黃渤海。

  《遇見最極致的中國》攝製組于最典型的季節、最關鍵的時刻,深入這些絕無僅有的極致之地,引領觀眾感受自然偉力和生命奇跡。

  紀錄片《大海追魚》,全面展現中國船隊遠洋作業的過程,讓觀眾對中國遠洋捕撈的發展與進步形成整體了解,感受“深海獵人”的職業精神和生存智慧。該片將鏡頭對準遠洋捕撈工作者,在呈現他們奇幻而艱辛的旅途的同時,描摹出一組樂觀無畏、寬厚質樸的海上“純爺們”群像,令人難以忘懷。

紀錄陪你品美食,開啟味覺之旅!

  從白山黑水到西南邊陲,從天府之國到關中平原,《辣椒的征途》攝製組深入邊疆、沿海、高原、叢林、都市,在展示與辣椒相關的一道道地域美食的同時,探究辣椒改變中國人飲食文化風貌的深層原因。

  西雙版納的基諾族老鄉,如何用辣椒製作節日美味“剁生”?盛産白辣椒的浙江龍遊,出品的辣滷鴨掌有多好吃?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泉州,從不喜辣食之地成為東南亞小吃薈萃的“辣上癮”勝地,經歷了一個怎樣的過程?相信您看完這部六集紀錄片就知道了!

  《澳門之味》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澳門新口岸區工商聯合會聯合製作的4K紀錄片,共4集,去年底在CCTV-1、CCTV-9以及央視頻播出後,受到觀眾熱捧,被譽為澳門美食圈的“小型百科全書”。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張同道教授曾點讚此片:“食物搭載的文化碰撞是美麗且溫暖的,《澳門之味》不僅是一次令人垂涎欲滴的盛宴,也是一次發人深省的旅途。”

  新片《尋味貴辣》《四季流轉年夜飯》新春獻映,為觀眾們奉上千家萬戶各具特色、飽含深情的年夜飯大餐,抒發中國人對於過年、故鄉和家的濃厚情懷。

  過年了,無論您身在異鄉還是重歸故里,都請來CCTV-9。在紀錄片的世界裏一洗風塵,穿越五湖四海,遍嘗人間美味,遇見最極致的中國!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大片陪您過大年!總臺多部紀錄片佳作新春熱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