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手記之我難忘的2021丨龔雪輝:為建黨百年奉獻震撼人心的視頻史詩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1月19日 16:1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2年01月19日 16: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黨員手記之

我難忘的2021

  2021年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作為這場重大活動的主辦單位之一,承擔了視頻創作及錄製播出等工作。

  面對文藝演出史上最大的一塊屏幕,面對“兩小時視頻本身就是一部電影”的創作要求,總臺文藝演出《偉大征程》視頻團隊迎難而上,為建黨百年奉獻了震撼人心的視頻史詩。在這場攻堅戰中,來自總臺多個部門的黨員充分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

  迎戰

  我是被臺裏抽調參與這項視頻創作任務的。進入工作駐地,我才意識到,挑戰有多大。

  一是技術挑戰。我們面臨的,是文藝演出史上最大的一塊屏幕——寬174米、高29.5米,它比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大屏還要寬出27米、高出7.5米。常規畫幅是16:9,它的畫幅是6:1。屏幕群總面積近一萬平方米,相當於1.4個標準足球場。視頻團隊要在兩個多小時的演出中,不間斷地為這個大屏提供視頻內容,而傳統的視頻畫面很難直接使用,需要量身定做。

  二是質量挑戰。這次視頻創作有一個工作要求,“兩小時視頻,本身就是一部電影。”這就意味著視頻在整場演出中要産生獨立價值、發揮結構作用、呈現電影效果,這是一個極高的品質要求。視頻團隊必須打破套路和慣性思維,以創新理念製作優質視頻內容。

  三是融合挑戰。《偉大征程》是一台融合音樂、舞蹈、戲劇、戲曲、雜技、影視等各種藝術手段的大型情景史詩。視頻團隊必須與導演團隊充分磨合,處理好背景屏幕與舞臺演出兩者之間的關係,使影像與舞臺真正融為一體,實現相得益彰、水乳交融。

  我和視頻團隊迎難而上,向建黨百年獻禮,為總臺榮譽而戰!我們確定的創作理念是:史詩特點、電影氣質、紀實風格、震撼效果。總臺做視頻,就要做出總臺格局、總臺品質、總臺優勢、總臺氣魄。

  《偉大征程》視頻創作由新聞中心、文藝中心、總編室、技術局、音像資料館、新影和10多個節目中心、20個地方總站、多家臺屬公司等共同奮戰,全臺一盤棋,幾百人加入視頻大會戰。

視頻團隊部分工作人員合影

  我們是幕後工作者

  由於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原因,這次視頻創作是在不同尋常的狀態下展開的。從工作駐地到鳥巢,總臺視頻團隊的同事可謂“拋家”而“守業”。

  我的工作搭檔呂大慶同志,是一名有著25年黨齡的黨員,進組之後,他就像一棵樹一樣,紮在了視頻組的辦公室。幾乎每天都是在淩晨四點以後睡覺,他就在辦公室角落搭了一個行軍床,睏了就簡單地瞇一會兒,然後繼續精神抖擻地出現在機房、會議室、演出場地。

  整個視頻團隊都處在一個晨昏顛倒的工作狀態。每次到鳥巢現場測試大屏幕效果,都要等到綵排結束之後,通常是淩晨兩三點才能開始。有編導説,我們見證了鳥巢的十二時辰。

  雖然是在為文藝演出做大屏幕內容,但由於防疫等原因,視頻團隊的許多編導一直沒有到過鳥巢,沒有親眼見過自己的作品投映在大屏幕上的樣子。來自文藝中心的黨員于嘉琪同志是一位資深編導,曾在臺裏擔任許多重大活動的執行總導演。這次參與視頻創作,他默默攬下了多項任務的&&工作,把去鳥巢的機會留給了其他同事,直到正式演出當天,也沒有去過鳥巢現場。

  堅守機房、心向鳥巢,我們是名副其實的幕後工作者。


視頻團隊在鳥巢現場測試

  一切為了“鳥巢飛出金鳳凰”

  在全臺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視頻團隊經過夜以繼日的鏖戰,最終創作出了33條視頻和123個演出場景。視頻總時長52分41秒,其中6:1構圖、全屏呈現的視頻佔到43%。

  視頻在整場演出中分別扮演了三種角色。

  一是當仁不讓唱主角。視頻團隊首創“先導片”理念,推出5條短片,為每個篇章起到“開篇”的作用,使整場演出更好實現了起承轉合。視頻團隊用全新視角創作7條領導人視頻,起到“壓軸”的作用。我們採用“系列微紀錄片”的方式講述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的故事,成為全場矚目的視覺中心。

  二是相輔相成唱輔角。視頻團隊在3個節目開篇創作情景短片,為12個節目提供背景視頻,用大屏輔助舞臺表演,以視頻豐富敘事手段,極大增強演出的感染力。

  三是甘當綠葉唱配角。視頻團隊還依託總臺“5G+4K/8K+AI”戰略,製作了116個演出場景和7個虛擬場景,使視頻與演出完美配合,激活了宏大的演藝時空,強化了沉浸式的觀賞體驗。

  為了把《偉大征程》做成視頻史詩,我們整理了超過500小時的畫面素材,新拍了超過30小時的4K畫面,對超過兩小時的歷史影像做了4K修復或彩色修復。我們翻出了總臺的“家底”,也亮出了“看家本領”,彰顯了強大的視頻創作能力。

  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

  前不久,在與總臺年輕幹部的一次業務交流中,有同事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臺裏會抽調我們這個團隊來幹這件事?我們為什麼有底氣和信心接受這一項挑戰?

  我回答説,看似猝不及防、臨時領命,實際上我們已經為此準備多年。

  創新基因,一直都在。總臺時政報道等“源新聞”形成霸屏、刷屏之勢,源自創新。

  視頻王牌,一直都在。視頻優勢是總臺的最大優勢。捍衛總臺視頻優勢,責無旁貸。

  政治能力,一直都在。我們就是要站在政治的高度,來理解和把握這部文藝史詩。

  策劃功底,一直都在。總臺人善於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重要論述中找靈感、找思路、找題材、找啟迪、找答案。這同樣適用於《偉大征程》的視頻創作。

  跨界能力,一直都在。正因為跨了界,我們就有了許多交叉地帶,有了更多創新空間。

  7月1日晚,文藝演出《偉大征程》通過央視綜合頻道向全球觀眾播出,引發熱烈反響。

  在“開國大典”節目中,毛澤東主席在城樓上仰頭觀看飛機的畫面,與演出當天鳥巢上空燃放的五星焰火恰巧“同框”。“他看到了!”成為感人至深的網絡熱詞……

  在“強軍戰歌”節目中,當索降士兵從鳥巢淩空而下時,大屏幕上呈現各種複雜環境下的索降畫面,場內場外遙相呼應。在“人民至上”節目中,當大屏幕上飛機艙門打開,舞臺上同步打開“艙門”,馳援武漢的戰“疫”勇士吶喊著飛奔而出……

  從《祖國頌》到《新的天地》,伴隨著熟悉的旋律,具有年代感的歷史影像把人們帶回記憶深處,幾代領導人的經典畫面展現引領時代的豪邁情懷,激發“同心、同向、同行”的強烈共鳴……

  百年黨史是能夠打動人、感動人、鼓舞人的,我們做到了。

  視頻團隊學黨史、用黨史,建構了一條時光的隧道,呈現了一部流動的史詩。

“人民至上”節目劇照

  8月19日,在總臺召開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宣傳報道總結表彰會議上,文藝演出《偉大征程》視頻導演團隊榮膺“全臺記功集體”稱號。我在代表團隊所作的發言中,深深感謝了在記功集體名單上的109位同事,以及參與此次活動的所有同事。

  讓我們驕傲的是,我們不辱使命,戰勝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交出了總臺人的答卷。我們的工作,已經打在了全世界最大的屏幕上,載入了百年盛典的輝煌史冊中。

  習近平總書記説,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視頻團隊將把此次創作經驗運用到今後的重大主題性文藝創作演出當中,為黨和人民奉獻更多的視頻史詩。

《偉大征程》劇照

  (作者: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中心時政新聞中心副主任、《偉大征程》視頻組組長 龔雪輝)

  執行總監:陳福生

  監  制:劉 斌

  主  編:趙東亮

  編  輯:王 尊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機關黨委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黨員手記之我難忘的2021丨龔雪輝:為建黨百年奉獻震撼人心的視頻史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