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樣的力量︱精誠所至 使命必達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1年12月14日 11:00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1年12月14日 11: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産黨員

總臺文藝節目中心主持人

任魯豫

精誠所至 使命必達

  “10、9、8……過年好!”從2018年到2021年,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春節聯歡晚會的零點時刻,主持人任魯豫都會帶領大家一起敲響新春的鐘聲。主持人的微笑、現場的歡騰,很難讓人聯想到零點倒計時其實是春晚直播過程中劇組最緊張的時刻,因為往往只有零點前最後一個語言節目結束,才可以精準地計算出距離零點還剩多長時間,而這留給主持人的準備時間非常少,往往只有幾分鐘。按照既定方案,會由一位總控主持人把握最後時長。此時,全球十幾億華人的目光都會聚焦在這位主持人的身上,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2021年春晚一結束,網上就好評如潮:“任魯豫五次救場!”他謙虛地作出回應:“我並沒有網友描述的這麼厲害,這是五位主持人在總導演指令下通力配合的結果、是整個春晚團隊努力的結果!”

“我不會辜負任何一次錄製!”

  也許在很多觀眾看來,任魯豫像是一個幸運兒,從地方檯來到央視,登上春晚舞臺一舉成名,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已經在這個行業裏默默耕耘了20多年。在登上春晚舞臺之前,他有將近七年的時間奮戰在央視音樂頻道和戲曲頻道。從一開始的默默無聞,到深受組織和同事信任、專業文藝院團肯定、觀眾喜愛的資深主持人,他從來沒有放鬆過對自己的要求。他誓言:“我不會辜負任何一次錄製!”每一場音樂會、每一次戲曲演唱會錄製前,他都會做大量的準備工作,以確保萬無一失。

  戲曲和音樂頻道每年都有上百場的主持任務,加上人員不足,他承擔了兩個頻道所有男主持人的工作,面對超額的工作量,他説:“組織能把工作交給我,是因為信任,我一定盡心盡力完成工作。”他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2014年,《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欄目挑選主持人,任魯豫因主持經驗豐富當選。在興奮之餘,他也懂得即將面對的艱辛——既然選擇要做這個節目,就意味著連生病的機會都沒有。此後,這檔由他主持的音樂節目,無論颳風下雨、寒來暑往,從未間斷。一次因為連軸工作,任魯豫患了麥粒腫,眼睛腫得像桃子一樣,醫生要求必須手術。當得知如果術前打麻藥會導致當晚面部表情受影響時,任魯豫毫不猶豫地選擇優先保證節目質量。為了保證當晚節目順利直播,他對醫生説:“我不打麻藥,你直接手術吧。”手術過程中他強忍疼痛,手術臺的一次性床單都濕透了。手術結束後,醫生非常激動地説:“你讓我們看到了一位專業主持人的敬業精神。”

  對於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任魯豫覺得自己與組織的要求和觀眾的期待仍有距離,於是,他利用業餘時間,一方面注重政治理論研讀,不斷提高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另一方面,積極向戲曲和音樂方面的權威專家請教,如饑似渴地鑽研中國民族音樂和戲曲知識,持續豐富完善自己的知識儲備。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面對緊急而棘手的工作,任魯豫的努力逐漸顯示成效。有一次,任魯豫接到參加主持演出的任務,由於時間緊,任務重,而喧鬧的休息室又無法靜心準備串聯,他就在一個狹小的衛生間裏一遍又一遍地進行演練。因為串聯詞多次修改,直到演出前十五分鐘才定稿,大家不禁為他捏了把汗,不約而同地説:“這對主持人是巨大的考驗。”關鍵時刻,多年的嚴格要求和紮實業務功底,讓他經受住了大考,終於克服高強度壓力順利完成現場演出,獲得社會各界高度認可與好評。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任魯豫始終把集體榮譽置於個人榮譽之上,加上業務素質過硬,在其他嘉賓不能提前參加綵排時,根據工作需要和組織安排,他就替他們參加綵排。某次大型活動,在一個多月裏有七十多場綵排,都是由任魯豫替代完成。任魯豫把3位嘉賓的詞都背了下來,一遍遍走位,接受一次次審看。儘管日常工作也處於超負荷運轉中,但他咬緊牙關、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完成七十多場排練,通過四次審看。得知此事後,很多參加演出的演員被他的這種“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敢擔當所感動。

  2019年,任魯豫被組織選派參加音樂舞蹈史詩《奮鬥吧!中華兒女》的主持工作。一個月裏,從排練、審看到七場公演,共計二十多次。在演出過程中,他克服了多位家人相繼生病住院的困難,沒有請一次假,沒有任何差錯,完成了所有演出任務。在主持《奮鬥吧!中華兒女》的同時,他還接到解説《國慶大聯歡》的任務,為了完成這一重大而光榮的使命,在工作人員下班後,他又演練到淩晨三點。10月1日晚,他和其他主持人一起,激情澎湃地解説了面向全球現場直播的《國慶大聯歡》。由於表現突出,他獲得了中宣部的通令嘉獎,然而,面對榮譽,他卻謙虛地説:“幕後的工作人員要比我辛苦的多,我受之有愧。”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任魯豫勇敢地衝到鼓與呼的最前線,用實際行動增強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他先後主持2020年春節聯歡晚會、元宵晚會、五四晚會等。在特殊的時期,他不僅沒有缺席,而且關鍵時刻就會出現在億萬觀眾面前,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産黨員的使命擔當。在護士節特別節目中,他向鐘南山院士深深地鞠躬表達感謝和敬意,該片段迅速登上微博熱搜,網友説:“這一鞠躬代表我們!”

熱心公益 回報社會

  作為一名資深主持人,任魯豫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回報廣大觀眾的信任與愛護。

  2005年,任魯豫被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聘請為“母親水窖”宣傳大使,致力於幫助西部貧困乾旱地區群眾解決飲水安全;2018年,他又被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中國健康教育中心聘請擔任防艾校園行活動的“紅絲帶健康大使”。此後,他每年都利用業餘時間,攜手艾滋病專家,走進大學校園進行防艾宣傳和倡導。在2020年之前,每年深入多所高校開展“美好青春我做主”紅絲帶青春校園行活動,進行艾滋病預防和反歧視宣傳倡導活動,為青少年遠離艾滋病發揮著重要作用。2021年河南多地持續暴雨造成的嚴重洪澇災害,任魯豫心急如焚,希望能為家鄉人民出點力。任魯豫出生地新鄉,以及曾經學習、工作、生活過的鄭州,這次都是重災區。任魯豫第一時間錄製了一段短視頻,為家鄉人民加油打氣。“大家好,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節目主持人任魯豫,我是河南人,此時河南的暴雨讓我根本無法入睡,我要為我的家鄉祈福,河南加油,中原加油,一定要挺住,我們美麗的大中原。” 緊接著,任魯豫又通過新鄉市慈善總會捐款,為新鄉的災後重建,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盡一份力。這些實際行動,在社會上起到了很好的示範引領作用。對於觀眾的關注和熱議,任魯豫説,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動和努力,回報家鄉人民、全國人民對他的支持和厚愛,實踐一名共産黨員在關鍵時刻衝得上、豁得出、頂得住的錚錚誓言,做讓黨放心、讓觀眾滿意的主持人!

  執行總監:陳福生

  監  制:劉 斌

  主  編:趙東亮

  編  輯:林智宇

  供  稿:文藝節目中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機關黨委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榜樣的力量︱精誠所至 使命必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