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課原來可以這樣講!”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1年12月02日 16: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黨課開講啦”活動廣泛開展,創新新時代黨員教育方式

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黨課原來可以這樣講!”……《黨課開講啦》節目10月16日、24日、31日連續3個週末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晚間黃金檔播出後,引起熱烈反響。

  據統計,由中央組織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推出的這3期黨課節目,首播在電視端觸達觀眾8700多萬人次,累計觸達突破1億人次。

  黨課成功“破圈”,與廣大基層黨組織正在開展的“黨課開講啦”活動密不可分。2020年初,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組織部部署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旨在聚焦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推動基層黨組織更好地落實“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2021年,這項活動被列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在全黨全社會廣泛開展。

  聚焦首要政治任務,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感悟思想偉力

  黨課是“三會一課”制度的重要一環,是開展黨員教育的重要途徑和有效手段,講好黨課、上好黨課也是廣大黨員幹部的強烈願望和熱切期望。

  讓黨課更有吸引力,首先要解決“講什麼、學什麼”的問題。“黨課開講啦”活動中,各地各單位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核心內容,明確提出黨課主講人要研究教育規律、尊重黨員學習規律,聯絡實際研機析理、解疑釋惑,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

  ——注重大眾化形象化闡釋,力求講透黨的創新理論。用生活的語言、身邊的故事闡述深刻的理論是講好黨課的基本要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北京、遼寧、江蘇、湖北、廣東等地組織專題黨課,專門邀請一線專家學者、醫務工作者、基層黨員幹部作為主講人,緊密結合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等親身經歷,以及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對比“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講透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引導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注重回答重點難點問題,力求講實黨的創新理論。堅持問題導向,幫助黨員廓清思想迷霧,黨課聽起來才能解渴、學起來才有共鳴。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10余所高校黨委書記,圍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針對青年黨員關心的問題講授專題微黨課。鞍鋼集團班子成員在深入一線調研基礎上,圍繞應對外部市場形勢變化、解決自身生産經營難題、堅持高質量發展,講實如何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凝聚發展共識、匯集發展力量。

  ——注重挖掘本地資源,力求講活黨的創新理論。“觸景”才能更好地“生情”。上海依託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龍華烈士陵園、錢學森圖書館等紅色資源生動講述黨的初心使命;西安交通大學邀請管曉宏院士講述傳承弘揚“西遷精神”;甘肅渭源縣元古堆村開發“重走領袖扶貧路”專題黨課,用村莊脫貧前後的變化,教育黨員群眾“脫貧不忘總書記,致富感謝共産黨”。

  有效推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體黨員是“黨課開講啦”活動生命力的關鍵所在。不少黨課主講人表示,聚焦首要政治任務講好黨課,要準確把握理與情的辯證關係,真正做到情理交融,讓廣大黨員願意聽、聽得懂。

  出新招、用妙招,讓黨課黨味更純、鮮味更足

  “雖然缺氧,但絕不缺精神!”自然資源部國測一大隊珠峰高程測量隊臨時黨支部的黨員,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按時上黨課後表示,特殊的黨課增強了黨員測繪人的政治擔當、角色擔當和責任擔當。

  一堂生動的黨課,就是一次深入心靈的洗禮。黨課怎麼講更生動?誰來講更有説服力?各地各單位廣泛發動各領域、各行業、各層級黨員走上講臺,在堅持好傳統、好經驗、好做法的基礎上出新招、用妙招,讓黨課黨味更純、鮮味更足。

  除了各級黨組織書記&&講黨課,各條戰線、各個崗位的諸多先進典型也被請上講臺,黨課主講人更加多樣。河南請吳金印等先進典型登上河南衛視講黨課,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邀請張文宏等知名專家講述疫情防控中黨員醫護工作者逆行出征、救死扶傷的動人事跡。黑龍江、浙江等多地還開展“我是黨課主講人”“我來講黨課”等活動,鼓勵普通黨員踴躍講黨課,變“一人講”為“大家講”,變“讓我聽”為“我來講”。

  活動中涌現出觀摩式、訪談式、情景式、體驗式等一大批黨員喜聞樂見的黨課形式。廣西、重慶、貴州等多地採取詩朗誦、情景劇、説快板、唱山歌等方式講黨課,讓黨課接地氣、有生氣、聚人氣。西藏制播“家是玉麥 國是中國”故事黨課,講述卓嘎、央宗一家人50年紮根雪域邊陲、守護祖國領土的感人故事,以情化人。四川宜賓市推出“鄉音黨課”,讓駐外流動黨員聽到家鄉聲音,了解家鄉變化,增強家國情懷。

  與此同時,黨課走出了會議室、報告廳,走進黨群服務中心、紅色教育基地、生産車間、田間地頭,讓黨員身臨其境受教育。廣東茂名市針對漁民黨員出海作業週期長、學習教育集中難等問題,開展“送黨課上漁船”系列活動,把黨課講到了甲板上。中國航發把黨課課堂設在黨建文化陣地、科研生産一線、試驗試車現場等,既講紅色精神,也講業務知識,激發企業“紅色生産力”。

  隨著“黨課開課啦”活動深入開展,黨課多了,內容實了,形式更多樣了,黨員更愛聽了,黨課更好起到增強黨性、堅定信念、凝聚意志的作用。

  精心制播節目,打造具有示範意義的黨史“金課”

  “如何看待功利性入黨這種現象?”“不管出於什麼動機,入黨了就要接受嚴格的教育、管理、監督。只要在黨一天,就得像個黨員的樣兒,就得按照黨的要求去做。”這是《黨課開講啦》第一期節目《黨的光輝歷程》中的現場問答,問得尖銳、答得精彩。

  在言語交流、觀點交鋒、情感交匯中碰撞出耀眼的思想火花,這樣的黨課才有吸引力、感染力、説服力、傳播力。《黨課開講啦》節目為黨課立起了標桿、樹起了典範。

  ——主題主線鮮明突出。3期黨課節目突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這個主題、貫穿百年黨史這條主線,“黨的光輝歷程”“偉大建黨精神”“黨的偉大成就”3個專題設計,與黨中央要求和基層學習需求高度契合,是廣大黨員群眾想聽、想看、想深度學習的內容。

  ——權威講解扣人心弦。謝春濤、黃一兵和楊鳳城3位主講人都是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理論功底深厚、授課經驗豐富,他們用歷史的細節、動人的故事、翔實的數據、鮮活的事例、鮮明的對比,帶領億萬觀眾在百年黨史中感悟信仰的光輝和真理的力量。

  ——呈現方式豐富立體。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原院長張定宇動情講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故事,東京奧運會首金獲得者楊倩與大家分享奧運健兒的體育精神和意志品質,浙江淳安縣下姜村黨總支書記姜麗娟向大家展現了“農家樂、民俗忙、瓜果香,遊客如織進下姜”的美麗場面……視頻連線跨越千里、隔空對話,令聽講人“見屏如見面”,身臨其境觀、感、學、悟。

  3期電視黨課的成功來之不易。一場場“頭腦風暴”匯集起各方智慧,一遍遍反復修改只為精益求精,一次次在演播室尋找最佳狀態,一點點細微的含糊之處都不放過……紮實的工作“打底”,黨課才有如此精彩的呈現。

  “用學術講政治、用故事講道理,既有嚴謹縝密的理論思維,又有潤物無聲的思想洗禮,這才是具有示範意義的黨史‘金課’。”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副院長、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耿化敏説。

  推進融合傳播,形成正能量與大流量兼具的“網紅黨課”

  “黨的創新理論飛入了尋常百姓家。”江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李鳳梅收看《黨課開講啦》後興奮地説。

  全國各地黨員通過電視、電腦、手機、“共産黨員”教育平臺、智慧黨建平臺、視頻會議系統、遠程教育站點、遠教廣場、戶外大屏、“村村通”廣播等各種渠道,都可以同上一堂黨課,共同汲取精神力量。

  融合傳播在“黨課開講啦”活動中得到深度應用,全方位、多時空、立體化的傳播格局推動全國各地的優秀黨課在全網共同播出、展示,擴大了覆蓋面、提升了影響力,黨課的正能量正在成為網絡的大流量。

  中央組織部“共産黨員”教育平臺第一時間開設“黨課開講啦”專欄對全國優質黨課進行展播,截至目前已推出近300部。各地黨員教育信息化平臺積極跟進,江蘇打造《記憶100》系列微黨課節目,安徽在“安徽先鋒”微信公眾號開設“百部黨課獻禮建黨百年”專題專欄,新疆在黨員教育信息化平臺遴選展播30部“講黨史 誦經典”專題黨課,山東濟南市在地鐵站臺大屏、車廂屏以及公交移動電視展播優秀黨課……

  各地各單位推出的精品黨課,讓黨員幹部“搬好小板凳,開啟追劇模式”。黑龍江運用“龍江先鋒”視頻直播平臺,邀請主講人線上為廣大黨員講黨課;四川成都市依託“蓉城先鋒”融媒體平臺,現場連線講解鄧小平等革命先輩旅法勤工儉學經歷,吸引12萬餘名黨員參與互動聽講;教育部通過各網絡平臺直播高校黨組織戰疫示範微黨課,播放量突破2000萬次……

  “‘黨課開講啦’活動充分把握移動互聯和視覺傳播時代的新規律,實現了黨課有意義和有意思的有機結合。”中山大學教授張志安評價説。

  打造黨建工作品牌,推動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落實

  “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感受到家鄉的溫暖。”一名援藏律師在收看吉林省司法廳舉行的全省律師行業視頻直播黨課後表示,將履行好一名黨員律師的莊嚴承諾,以更高標準做好援藏工作。

  “黨課開講啦”活動開展以來,各地各單位認真組織、積極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熱烈響應、踴躍參與。浙江以各市輪動舉辦主場活動為牽引,開展各類黨課活動18.2萬餘場次,覆蓋全省24萬個基層黨組織,32.3萬餘名黨員幹部走上講臺生動開講,帶動支部開展專題討論42萬餘次;廣西開展“十場名家雲直播”“百名講師示範課”“千場黨課下基層”等黨課活動近1.7萬場次,110余萬名黨員現場接受黨課教育,1670余萬人次在線上收看學習……

  “黨課開講啦”活動已經成為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基本制度、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的有力抓手。

  ——加強了薄弱領域黨員教育工作。活動不僅讓黨課曾經存在的形式單一、吸引力感染力不強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還向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黨員教育難點領域延伸拓展。如江蘇“周新民黨建工作室”,以打開“兩新”黨建困境為主題,開闢“周周開講”黨課欄目,帶動全省83萬名兩新組織黨員學黨史。

  ——促進了基層組織生活規範開展。各地各單位以活動落實制度,以制度推動活動,形成了新的工作機制,抓實了黨支部直接教育黨員功能,強化了組織生活制度執行。河北魏縣前大磨鄉黨委組織委員閆飛説:“這次活動強化了農村黨員上黨課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各村黨支部組織生活更規範了,黨員隊伍的教育管理更嚴格了。”

  ——打造了基層黨建工作新品牌。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不斷改進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推動“黨課開講啦”活動逐漸成為黨員教育工作、基層黨建工作的一張新“名片”。河南新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濤認為,活動符合基層黨建工作需要,是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利器。

  黨的事業發展永無止境,黨員教育尤其是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就永不停歇。

  實踐證明,“黨課開講啦”活動是加強新時代黨員教育工作一個行之有效的舉措。把握好守正與創新的關係,不斷增強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我們就一定能夠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黨課原來可以這樣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