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丨搭平臺施援手救危困——新聞新媒體中心用心用情辦實事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1年09月09日 10:19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1年09月09日 10: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7月下旬,河南多地遭遇極端強降雨天氣,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新聞新媒體中心黨委聞“汛”而動,迅速啟動應急報道機制,在央視新聞客戶端等平臺創新推出“河南暴雨緊急互助平臺”,為群眾用心用情辦實事,助力當地救援工作。

  聞“汛”而動、迎“汛”而上

  7月20日,河南極端強降雨引發嚴重的洪澇災害和罕見的城市內澇。新聞新媒體中心黨委迅速啟動應急報道預案,各部門立即抽調精幹力量投入河南防汛救災報道。

  央視新聞新媒體直播團隊與河南總站、水利部、中央氣象臺等密切聯絡溝通,于7月20日下午13:26開啟慢直播,14:36開啟移動直播,多路記者在鄭州街頭、火車站、機場等地點直擊防汛救災一線最新動態,通過直播以及文字、圖片、視頻等方式展開多形態報道。

  立即出發,奔赴河南

  7月20日晚21時54分,央視新聞客戶端全網首發《國家防總針對河南省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已派工作組赴現場協助開展抗洪搶險》消息。

  災情就是命令。在中心黨委統籌指揮下,當晚,6名新媒體記者迅速完成集結,連夜奔赴河南!隨後,又安排9名記者緊急增援。報道團隊連夜抵達河南後,迅即在防汛救災一線持續發佈權威信息,真實記錄社會各界上下同心、分秒必爭、全力以赴的救援行動。

  ▲7月20日晚21時54分,新聞新媒體中心記者迅速集結

  搭平臺施援手救危困

  “您好,我是央視新聞的記者,我們在互助平臺上收到了您的求助信息……”7月21日上午,央視新聞新媒體的十幾名編輯放下手頭的工作,投入到一個新的崗位——央視新聞河南暴雨緊急互助平臺信息核查員。

  當天,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部火速調集技術人員,僅用3個小時就趕制出群眾可直接上傳求助信息的緊急互助平臺。7月21日11:15,央視新聞客戶端上線“央視新聞丨河南暴雨緊急互助平臺”,並聯動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合作平臺,為河南暴雨受災群眾提供權威的信息救助通道。受災群眾可通過平臺及時查詢救援電話、填寫求助信息。

  ▲7月21日,央視新聞客戶端創建“河南暴雨緊急互助平臺”

  隨著平臺上收集的求助信息不斷增多,新聞新媒體中心黨委迅速組建包括客戶端編輯部、綜合部、媒資通稿部等在內的工作專班。

  “要迅速對求助信息展開核實,由前方記者將核實後的信息轉交給當地救援人員,這是對求助群眾負責,也是對救援人員負責。”中心黨委書記駱紅秉強調,“在防汛救災的緊要關頭,這些求助信息關係著求助人的生命財産安全,也寄託著他們對央視新聞的信任和重托。我們要認真仔細核實每一條信息,並反饋給有關部門、助力救援,切實為群眾辦實事。”

  ▲7月21日,央視新聞新媒體工作人員在匯總“河南暴雨互助平臺”信息

  客戶端部黨支部書記唐怡、綜合部黨員劉芳帶領工作人員晝夜奮戰,通過多種方式逐一聯絡700余名求助人核實情況,將核實後的求援信息及時轉交給前方報道團隊。前方報道團隊設立“河南暴雨互助平臺”專崗記者,密切聯絡河南總站,將後方發來的信息第一時間轉交給相關部門,並從中選擇具體事例,將救助過程通過新媒體直播等方式進行重點報道呈現。

  ▲新聞新媒體中心特派記者蘇安陽在採訪互助平臺救助對象

  7月21日,前方專崗記者蘇安陽收到了由後方轉來的一條求助信息:鄭州市鄭東新區阜外路與蘆醫廟大街交口東100米阜外華中心醫院已斷水斷電兩天,5000余名病患、醫護人員被困,積水已完全淹沒一層大廳。他迅速把求助信息轉交給當地應急管理部門。當地立即展開救援,成功救助5000多人。鄭州網友反饋説:“當天下午填寫求助信息,現已有救援隊在處理,感謝央視新聞!感謝救援隊伍!”

  引領防汛救災輿論

  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央視新聞新媒體迅速發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深刻內涵,第一時間把黨和國家的關懷傳達給廣大人民群眾,有力引領防汛救災輿論,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央視新聞客戶端在首頁創建專題《全力救援!河南省遭遇極端強降雨》,分為汛情聚焦、緊急救援、出行提示三個版塊,集納相關稿件近百篇,總閱讀量達1030萬。迅速推送《習近平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客戶端閱讀量超56萬。及時處理記者回傳稿件,根據獨家畫面製作視頻,發佈《獨家航拍丨暴雨後的鄭州多處積水 水位最高可達1.3米到1.5米》,閱讀量超22萬。集合民間互助救援畫面,製作原創特稿《暴雨之下,Ta就是我們的平凡英雄!》等,展現出民眾在災難面前眾志成城、團結一心的感人畫面,端內閱讀量超49萬。

  合作媒體部在短視頻平臺發佈《哪有危險,哪就有人民子弟兵!河南,平安!加油!》,報道解放軍救災實況,播放量超1.09億。在微博平臺發佈現場救援視頻《鄭州150名幼兒園師生被成功救出》,話題閱讀量超1.8億,登上熱搜榜。

  作為前方團隊領隊,黨員溫露組織調度4路新媒體記者在河南鄭州市區、鞏義、新鄉衛輝等地展開多角度多層次報道,發佈圖文視頻等各類稿件25篇。微視頻《獨家航拍丨“河”你一起 共渡“南”關》通過空中視角展示受災地區全景,報道守望相助的普通人和他們不平凡的事跡,客戶端閱讀量超58萬,微博話題#航拍暴雨後的河南#登上熱搜榜,閱讀量達1.1億,被全網轉發。

  媒資通稿部專場直播持續50多個小時,在央視新聞客戶端、微博、快手號、抖音及視頻號等平臺總觀看量超1.21億人次,長時間佔據快手熱榜首位,深度引領防汛救災輿論,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丨搭平臺施援手救危困——新聞新媒體中心用心用情辦實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