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全方位幫扶喜德縣脫貧“摘帽”!涼山喜德小花椒帶來致富路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 | 2021年09月09日 09:50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 | 2021年09月09日 09: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喜德縣位於四川涼山州中北部,海拔高、山地多,因為先天條件不足、基礎設施落後,曾經是一個國家級深度貧困縣。在擺脫貧困的道路上,全國很多地方都伸出了援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更是全方位幫扶喜德縣決戰脫貧攻堅。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欄目視頻

  楊路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派駐喜德縣挂職的扶貧幹部,這是楊路第三次來公司採購,一年半的時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通過消費扶貧的方式扶持當地産業發展,直接購買喜德縣各類農産品1348萬元,幫助銷售喜德農産品4724萬元。

  作為一名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扶貧幹部,這一年多來,楊路一直在絞盡腦汁利用媒體的資源,為喜德縣的脫貧攻堅加薪助燃。

  2020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為喜德縣免費拍攝和製作了三個公益廣告,集中力量打造“涼山喜德”的形象宣傳,同時兼顧花椒、蜂蜜等産業,通過地域形象的樹立帶動産業發展。

  在總臺17個頻道,以及央廣、國廣各個廣播頻率同步播出2567次,播出時長達963分鐘。

  2020年3月,當楊路被選派到喜德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擔任副組長的時候,喜德還沒有實現脫貧。以産業為依託,利用媒體平臺的傳遞性做好助農增收工作,是他內心堅定的工作目標。

  楊路介紹説,2018年喜德縣有了自己的電商中心,建立了三級快遞物流配送網絡體系,徹底解決農村電商“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但眼下也遇到了發展的瓶頸。

  如何發展直播帶貨?楊路想到了一個辦法,邀請了總臺財經節目中心的主持人張琳到喜德進行電商賣貨的培訓。

  電商中心的展示大廳,擺放著喜德縣各類特色産品,楊路如數家珍。直播間裏,當地的主播們正在進行直播。

  喜德縣電商中心裏面的硬體基礎非常好,直播室、培訓室、孵化室這些功能應有盡有,但主播們顯然有點生澀,不太標準的普通話、單一的産品介紹,平時每場直播最好的銷售成績也只能達到100單左右。

  在接下來的交流分享會上,張琳傾囊相授,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張琳一邊和大家分享,一邊還不忘視頻連線,請來場外助攻——她曾經採訪過的農村主播阿娟。

  阿娟是一個擁有200多萬粉絲的網絡紅人,人稱“嘉絨姐姐阿娟”,也是一位川妹子。三年前,她就開始幫助村民們直播帶貨,惠及1500戶農戶。

  腳本、節奏、話術、排品、引流,阿娟的分享幹貨滿滿。

  分享會一結束,張琳馬上換上了美麗的彝族服裝,和主播們趁熱打鐵地開始一場直播帶貨。

  2020年11月,喜德順利完成脫貧“摘帽”。如今,喜德縣花椒種植面積達到21.6萬畝,年産值18600萬元,帶動貧困戶脫貧兩萬多人,紅紅的小花椒成為了當地助農增收最主要的支柱産業。讓喜德豐富的農産品走出“深閨”,讓小特産變成大産業,鄉村振興,時不我待。

  【半小時觀察】:幫扶不鬆勁 爭當鄉村振興“排頭兵”

  過去幾年,喜德脫貧攻堅成績有目共睹,成為全國最後一批脫貧“摘帽”的貧困縣。但脫貧不能脫幫扶,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幫扶力量還在繼續匯成一股強大的“助推力”,用特色産業激活鄉村振興的新引擎。用實實在在的幫扶行動,與當地幹部、群眾攜手共進,交出一份鄉村振興的滿意答卷。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全方位幫扶喜德縣脫貧“摘帽”!涼山喜德小花椒帶來致富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