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樣的力量丨戰鬥在黨務工作一線的尖兵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1年07月22日 17:5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1年07月22日 17: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

總臺軍事節目中心黨委副書記

呂錫成

戰鬥在黨務工作一線的尖兵

5月初的北京,春意盎然。

  已經是下班時間,剛剛主持完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軍事節目中心黨委副書記呂錫成又匆匆回到辦公室,準備修改完善中心組織開展的微黨課講稿。像這樣忙碌緊張的工作節奏,他早已習以為常。

  2011年至2015年,他連續兩次被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評選為優秀黨務工作者。今年,他被總臺表彰為“優秀黨務工作者”,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他撰寫和參與撰寫的課題報告先後獲得總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研究成果特等獎和三等獎……自2010年從事黨務工作以來,他發自內心熱愛黨務工作,積極主動履職盡責,在黨務工作崗位上取得突出成績。

  “黨務工作,絕不能簡單應付!”

  開展軍事新聞報道,就像在刀尖上跳舞、懸崖上走鋼絲!由於報道內容經常涉及閱兵演習和我軍武器裝備,觸及的熱點話題多,所以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強。

  如何讓軍事記者編輯始終聽黨指揮,站在黨、國家和軍隊大局思考問題,在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方面不出現問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是軍事節目部門黨務工作者的職責使命。

  為教育引導記者編輯提升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呂錫成和中心黨委書記劉智力經常帶領記者編輯學習領會上級文件精神,準確把握政治方向、輿論導向。

  為了組織“三會一課”,他經常放棄週六週日和節假日休息時間,悉心領會黨中央指示要求,準確把握上級安排部署,努力做到學習上深一步,認識上高一籌。

  為了開展好主題黨日活動,使學習教育取得良好效果,他加班加點,收集數萬字資料,精心準備講稿,在李大釗烈士陵園、北大紅樓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和房山區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等地,為黨員幹部講黨課作輔導。許多同事紛紛説,他講的黨課輔導,有故事有細節,很感動人感染人,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2018年7月5日,在北京房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他説:“黨務工作是在人的頭腦裏搞建設,組織安排我在這麼重要的崗位工作,我不能辜負這份信任,絕不能簡單應付,不能嫌麻煩!”

  “只顧低頭拉車,可別走到邪路上去!”

  黨務工作是在人的頭腦裏搞建設,本身難度就大。尤其是當今世界,我們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社會熱點層出不窮。再加上年輕記者編輯經歷少、閱歷淺,人生觀、價值觀還未成熟,容易受到別有用心之人或錯誤思潮的蠱惑。

  作為黨務工作者,必須要帶著強烈的責任感去做事情。工作中,面對一些不理解或牢騷怪話,呂錫成始終立場堅定、執著堅韌。

  在一次組織學習討論時,有一位同事發牢騷説,“花時間搞這些,主責主業都快沒時間弄了,什麼時候做節目啊?”呂錫成聽説後只淡定回應了一聲:“只顧低頭拉車,可別偏離正確方向,走到邪路上去!”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我覺得很多時候我更像是一個戰士,因為要守好黨的意識形態陣地,必須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呂錫成説。

  這些年,無論是上級黨委機關,還是中心的同事,接觸過呂錫成的人都説,他現在抓黨建工作務實紮實、有思路有辦法,都覺得他對黨務工作很精通。為此,他解釋説,黨務工作誰也不是天生就會的,必須要在學中乾,幹中學。

  雖然平時工作異常忙碌,但他總能在繁重的工作之餘擠出時間加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儲備,不斷與時俱進。“功夫在詩外。無論是組織‘三會一課’,還是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幹好的,而要靠日復一日地不斷學習、思考和積累。”呂錫成説。

  近年來,他結合工作實際撰寫的《新聞輿論工作者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等10余篇理論文章,在《中直黨建》《總臺黨建》等雜誌發表。

  “以心換心,終得人心”

  在新聞業務單位做黨務工作,不能只會耍嘴皮子,既要&&學、&&講,還要&&幹。既要幹好黨務工作,還要幹好業務工作。只有這樣,記者編輯才會聽得進你講的大道理,才會對你説的話更加服氣。

  2020年,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幾個月裏,廣播節目部領導前往武漢採訪,他主動承擔起節目部的新聞宣傳、疫情防控和人員管理等所有工作。那段時間,“五加二”“白加黑”成為他的工作常態。

  2019年國慶70週年閱兵報道中,他是央廣閱兵直播解説詞總撰稿,10月1日當天在天安門城樓上作為軍事觀察員擔任現場解説。為了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他多次通宵達旦地進行排練預演,連續幾十個小時都沒能休息。

  前幾年,雲南魯甸地震、“東方之星”沉船事件發生後,他主動請戰,率領年輕同志,連續奮戰在搶險救援、重大報道活動第一線。

  △2017年7月,臨時黨小組在朱日和閱兵採訪期間舉行座談,激發履職盡責熱情

  他善於做群眾工作,平時他經常和業務一線記者編輯談心交心,了解幹部群眾工作生活中的困難問題。近年來,他積極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多次幫助部門同志解決孩子入學入托、家人重病就醫等困難問題,在黨員群眾中有較高威信。

  “以心換心,終得人心。”呂錫成説,在黨務工作崗位上有投入,有付出,更多的是收穫,“十年多來,見證了我國軍事新聞宣傳事業的長足發展,自己身處其中也發揮了一些作用,感到非常自豪。”

  被評選為“優秀黨務工作者”後,呂錫成表示,成績都是和同事們一起努力的結果,榮譽是上級黨組織對自己的厚愛和鞭策,他將時刻謹記黨務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加倍努力工作,讓黨的旗幟在新聞輿論陣地更加鮮艷。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榜樣的力量丨戰鬥在黨務工作一線的尖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