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美術經典中的百年黨史》專題講座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18日 19:17
央視網 | 2021年06月18日 19: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6月17日下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講座。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主持會議並講話。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蔣希偉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裏作《美術經典中的百年黨史》專題講座。

  徐裏按照黨史發展歷程,通過解構時代背景、美術語境,生動講述百年黨史中的100個重要時間節點、事件和典型人物,圖述中國共産黨百年曆史,詮釋中國共産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光輝歷程。講座將黨史知識與藝術審美融為一體,從美術經典中領略信仰之美,對於樹立正確黨史觀,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有很大啟發意義,有助於更好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慎海雄在講話中指出,做好建黨百年宣傳報道、傳播好黨的百年故事,既是我們總臺人的職責,也是總臺人的光榮。我們要結合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打造更多叫得響、站得住、傳得開的文藝精品力作,著力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時代主旋律,為百年偉業譜寫永恒史詩。

  一要發揚紅色傳統,善於抓住既有歷史底蘊又有時代標誌的重大選題,不斷開拓“紅色經典”創作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在我們黨的百年曆史長河中,一代又一代文藝工作者始終與黨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創作了一批又一批膾炙人口、歷久彌新的優秀文藝作品,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印記和文化標識。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的歷史起點,需要從百年紅色經典中獲得豐潤滋養,汲取智慧力量,進一步把握藝術規律、堅定文化自信、傳承革命精神,創造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紅色經典”。《美術經典中的黨史》作為今年主流媒體開播的第一檔反映我們黨百年征程的專題節目,就是總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新時代傳承弘揚“紅色經典”的一個創新舉措。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形成的精神譜係,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血脈,具有旺盛的生命活力,既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我們重要的創作源泉。我們要通過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斷開拓“紅色經典”創作新境界,更好地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

  二要堅持守正創新,善於運用多維度的融合傳播手段打造更多的視聽藝術盛宴,不斷提高文藝影視節目的藝術水準和觀眾滿意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文藝的生命,要把創新精神貫穿文藝創作生産全過程,增強文藝原創能力。《美術經典中的黨史》達到了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傳播效果,是一部深入淺出、引人入勝的黨史學習教育的優秀作品。全國各地很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中小學等,都把組織觀看《美術經典中的黨史》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這是總臺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的一個鮮活的學習內容,充分展現了這部作品的思想感染力和藝術感召力。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藝術的靈魂在於創新。我們要牢牢把握“創新”這一總臺工作的主基調、主旋律,真正把創新精神貫穿文藝創作全過程,持續深入推動總臺高質量發展改版提質升級,不斷增強精品原創能力、傳播能力、投送能力,進一步彰顯國家臺的形象品質氣質,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創造一流,用更加豐富精彩的經典作品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愛黨之情、奮鬥之志。

  三要進一步加強文藝創作,善於總結提煉經典節目的創作經驗,以聲音為介、以畫面為媒,更加生動精彩地講好百年大黨故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總臺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學習好領悟好黨的百年曆史,也要宣傳好講述好黨的百年曆史,真正做到“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熱情謳歌、深情禮讚黨的百年華誕的本領能力和實際行動。要濃墨重彩做好“七一”重大報道,深化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確保系列慶祝活動全流程各環節行雲流水、有條不紊,完美呈現盛世盛典的永恒華章。要加強節目編排和宣傳推介,將慶祝建黨百年宣傳報道推向最高潮。要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採用貼近不同區域、不同國家、不同群體受眾的精準傳播方式,展現“中國之治”的魅力優勢,有效推進中國聲音的全球化、區域化、分眾化表達。

  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姜文波、李挺、朱彤、黃傳芳、劉曉龍、彭健明、王曉真和相關臺領導,以及總臺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美術經典中的百年黨史》專題講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