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隆重推出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1年06月10日 10:54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1年06月10日 10: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百年恰風華,世紀正青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全社會、特別是廣大青少年中深入、生動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策劃發起,聯合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共青團中央宣傳部、全國學聯秘書處,精心製作的《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將於6月6日起20點檔在央視綜合頻道、央視頻、央視網同步播出,央視科教頻道次日晚間重播。

  一堂青春靚麗、充滿朝氣、活力四射、別開生面的年輕態黨史公開課

  作為一檔以“青春之我”致敬“青春之黨、青春之中國”的重磅節目,《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創作宗旨,突出“百年恰風華 世紀正青春”的風格氣質,面向青年,立足新時代,以黨史知識競答為主線,生動展現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篳路藍縷、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輝煌歷程,著力打造青春靚麗、充滿朝氣、活力四射、別開生面的年輕態黨史公開課,引導大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進一步領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含義。

  學史明理

  在緊張激烈的競答中學習黨史知識

  《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緊緊圍繞百年黨史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要時期等關鍵知識點,運用豐富的視聽表達方式,設計了圖片題、視頻題、詩詞題、文物題、沙畫題等豐富多樣的競答題目,以點帶面再現回顧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曆史。創新設置的五星搶位賽、五星挑戰賽、五星直通賽等賽制規則,帶領高校大學生在緊張激烈、環環相扣的競答比拼中學習黨史,潤物無聲地使廣大青少年經受理想信念的深刻洗禮,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學史增信

  在權威專家的精闢點評中堅定理想信念

  《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共10集,每集約90分鐘,內容涵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涉及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科技等各個領域。每集由黨史專家、思政課教師和文化學者3人組成嘉賓團,深入淺出、深刻精闢地闡釋點評。邵維正、張國祚、江英、金燦榮、王炳林、盧勇、沈傳亮、董潔、馮秀軍、蒙曼、酈波、徐川、唐忠寶、付麗莎14位嘉賓的解讀契合青年視角,貫穿歷史思維,將中華民族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和光明美好的未來有機結合起來,既普及黨史知識、闡釋理論問題,又揭示出歷史規律,讓青年群體在學思踐悟中得出“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中國”的歷史結論。

  學史崇德

  在盪氣迴腸的黨史故事裏傳承紅色基因

  《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在“大會”類節目形態上突破拓展,創造性地融入紀錄影像、影視片段、舞臺情景劇、歌曲、舞蹈、朗誦、油畫等多種藝術手段,對百年黨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點文獻等內容進行濃墨重彩、形象生動的呈現。節目充分運用AR、VR、XR虛擬技術手段,著力營造“身臨其境”的沉浸式歷史場景,宋春麗、王洛勇、徐帆、侯勇、陳數、劉濤、王雷、佟麗婭、黃曉明、楊冪、王凱、劉勁、王勁松、黃薇等十多位著名演員及主持人滿懷激情地講述《夏明翰一門五烈士》《陳樹湘斷腸明志》《繡紅旗》《抗美援朝》《雷鋒日記》《黃大年的誓言》《黃文秀最美的韶華》等盪氣迴腸、壯懷激烈、可歌可泣的黨史故事,和百名大學生選手一起深情朗誦《可愛的中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為人民服務》《念奴嬌·追思焦裕祿》等百年黨史中的經典名篇,形象詮釋了“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演播室現場創新搭建360°旋轉競答區和“之”字型“眾志成城”百人團選手席。節目中《畢業歌》《黃河大合唱》《天路》等紅色經典文藝表演全部由在校大學生演出。

  學史力行

  在青年學子的拼搏奮鬥中綻放青春風華

  《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錄製期間,來自全國100所高校的100名在校大學生參與演播室現場競答,覆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依託教育部“中國大學生在線”搭建的雲上答題系統,共有2800多所高校的1000多萬名大學生在雲端同步在線答題,在全國高校中掀起了學習黨史知識的熱潮。參加演播室現場比拼的100位選手中,有矢志科研報國、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理工科學生,有潛心技術攻關、數次斬獲軍功的軍校學員,有傳承紅色基因、立志成為優秀思政課教師的老區學子,更有意志堅定、在受傷退役後靠頑強拼搏考進大學重拾航空報國夢的奮鬥青年……他們學業背景不同,人生經歷迥異,但都朝氣蓬勃,充滿激情,一心向黨,以“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奮鬥姿態,向偉大的黨完成了一次跨越世紀的青春致敬。

  《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共10集,每集約90分鐘。播出期間,觀眾可掃描下方二維碼在央視頻同步在線答題,登錄共産黨員網《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專區分享黨史學習心得。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隆重推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