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手記丨看!這支兩會報道“先鋒隊”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1年04月19日 17:1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之聲》微信公眾號 | 2021年04月19日 17: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有這樣一支新媒體隊伍。2020年除夕,他們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第一時間奔赴湖北武漢,以真實的鏡頭和鏗鏘的筆觸記錄抗疫一線的每個瞬間,是總臺“最美的逆行者”;他們用腳下的泥土沉澱心中的真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跋山涉水、深入基層,用“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報道感知時代脈搏,用手中的鏡頭記錄脫貧攻堅一線的“精氣神”;今年三月,他們作為總臺全國兩會報道的“新勢力”,再次披上“戎裝”,奔赴最前線。

  兩會前夕,新聞新媒體中心黨委專門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對上會人員進行針對性的專業培訓。上會記者中,有部分同志是“兩會新兵”。策劃部媒資通稿部聯合黨支部還專門鼓勵大家拿出新媒體人不怕苦、不服輸的精神和韌勁,堅決完成好兩會報道任務。組織有歸屬,心中有信念,報道便有力量。

策劃部媒資通稿部聯合黨支部黨員報道先鋒隊

  衝鋒在一線,他們“快、準、拼”

  手握話筒、面對鏡頭,央視新聞直播中每個帥氣的身影,都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新媒體要“快”,比的是速度和時效。只有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才能精準把握新聞細節,不放過任何一處時政熱點,將最有時效、最有熱度的好新聞,通過總臺新聞新媒體平臺,傳到千家萬戶。

  黨員記者顧小慈是第一次做政協駐地記者,當她看到所在駐地委員名單中有航天英雄楊利偉時,就確定下採訪計劃,努力通過各種途徑進行協調。

  航天信息向來敏感,如何在央視新聞的平臺上發佈重磅核心消息?顧小慈的心得就是“真誠溝通”。在楊利偉入駐首日就第一時間拜訪,溝通採訪事宜。第二天一早面對有可能取消的突發狀況時,顧小慈與新聞中心記者通力合作,經過不懈努力、幾番溝通,爭取到了採訪楊利偉的機會。最終,此段採訪獲得全網首發及轉發,成為新聞裏的新聞。顧小慈説,黨員的先鋒作用就是要在新聞事件報道中不斷突破,面對困難時不輕易放棄,想方設法扭轉不利局面,轉危為機。

記者在全國政協小組會上和委員溝通採訪事宜

  “快”的同時,也一定要“準”。依靠前方“先鋒隊”的爭分奪秒和後方“智囊團”的保駕護航,兩會期間,新聞新媒體中心各平臺發佈兩會相關稿件超1500篇,編發短視頻超230條、原創新媒體特稿33篇,每一篇稿件都經過嚴格的“三審三校”,如此大量的稿件進行週密的全流程審核,就是為了確保發佈的所有內容精準到位。

  記者的“拼”,不僅是對待新聞工作的態度,也是面對自我的高標準和嚴要求。

  資深記者王宇,時隔半年再次拿起話筒,站在鏡頭前。從他身上可以看到對一線報道的熱愛和專業記者的“拼”勁——既是衝鋒在前、敢為人先的拼搏,更是“新聞人就是要對自己狠一點”的執著。他在兩會前夕的健康體檢中,被查出腫瘤,需要進一步就醫治療。聽到這個消息,他感到進退兩難:作為媒資通稿部製片人,今年兩會,他有一項重要任務——帶領組內的6名記者上會報道,其中不乏第一次上會的年輕記者。會期日益臨近,如果臨陣撤離,不僅浪費一個寶貴的報道名額,而且會動搖軍心。在和醫生深入溝通後,對於病情他選擇默默扛下,然後毅然決然地堅持上會。

  在記者駐地,王宇每晚都要組織大家開選題會和總結會,悉心指導每名記者的直播和拍攝。在鏡頭前面,他大氣沉穩、遊刃有餘地做好每一次出鏡報道。從他的眼神中,你能讀出總臺記者的自信堅毅,新聞人的滿腔熱忱,以及共産黨員的責任擔當。兩會報道後,黨組織了解到他的身體狀況,第一時間送去慰問和關懷,希望他在醫生的指導下,全面進行病情診斷,決不能錯過最佳診療期,並對王宇的工作進行調整,減輕他的事業和心理壓力。

記者在全國政協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現場作直播連線報道

  甘願做幕後,我們是黨員

  記者的陣地是現場,編輯的舞臺在後方。兩會期間,新聞新媒體中心的兩會時政特稿小分隊,由張偉浩、楊彩雲等5名黨員組成。他們雖然未曾出現在鏡頭裏,但是領袖的風采、代表委員的反響,通過他們的細思和巧手,編輯成為一部部氣勢磅薄、恢弘大氣的時政大片。

  每天的兩會內容,他們都在第一時間收錄和編輯。在此基礎上,報道團隊與時政新聞中心密切配合,穩紮穩打做好總書記下團組的新媒體時政報道,將鮮活的“金句”和兩會熱點成功運用到內容推發和時政産品中,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本職工作,成就每一個畫面的精彩。

  在前後方的通力合作下,兩會期間央視新聞全網首推51條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等重要報道,多條獨家視頻被全網置頂轉發。

  創新更用心,兩會見初心

  如果説創新是我們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標,那麼黨員力量就是創新的發動機,點燃了全鏈條創新的“火花”。作為新聞中心創意的融媒體特別節目《兩會你我他》的重要組成部分,策劃部特別報道組充分發揮黨員引領作用,在黨員莊勝春、尚曉煜、譚瑤、單楚玉的帶動下,團隊成員大膽創新、勇於挑戰,設計出演播室的多種“新玩法”:探索360度攝像頭呈現演播室、投票競猜、互動提問、與主持人PK“貫口”……想問題、出點子、挑擔子,黨員就像引擎,帶著整個鏈條一起傳動。

  創新見熱度,用心見溫度。3月10日,《兩會你我他》新媒體版塊的主持人莊勝春專訪北京朝陽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陶勇。就在2020年1月傷醫案發生之前,他剛剛加入中國共産黨。傷醫案件宣判後,作為受害者的陶勇,並未正面作出回應。為了充分挖掘新聞人物背後的故事,還原英雄身上的人性溫暖,展現醫者的大愛情懷,莊勝春、尚曉煜等同志經過充分準備、反復溝通,取得了陶勇醫生的信任。

《兩會你我他》採訪陶勇醫生

  最終,在新媒體演播室,我們既看到了撫著手上的傷痕,仍致力於打造溫暖醫療環境的陶勇醫生;也看到了一個跳著曳步舞、愛接梗、愛説笑、帶點小傲嬌的普通人陶勇。當陶勇説到,“不把自己埋在仇恨裏”,屏幕上飛起無數“淚目”的彈幕。一個既堅毅豁達,又有血有肉、真實可感的共産黨員感動了無數人。

  7天節目、8位嘉賓、每天1小時、4大演播室同框,這是融媒體特別節目《兩會你我他》的一組“小”數字。然而,這組“小”數字,卻釋放出了驚人的影響力:截至3月11日,節目總話題閱讀量累計18億,微博文章閱讀量累計超1.4億,視頻總觀看量3417萬,直播觀看量1377萬。其中,#兩會你我他#話題累計3.7億。

  兩會報道期間,“黨員報道先鋒隊”還策劃推出《奮進新征程》《我們的傳家寶》等系列圖文特稿,持續優化領袖報道“飛入尋常百姓家”;通過一大批原創融媒體産品守正創新、以攻為守,為總臺新聞新媒體報道注入了年輕黨員的活力和激情,用實際行動彰顯初心使命和忠誠擔當。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黨員手記丨看!這支兩會報道“先鋒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