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1年工作會議召開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01日 11:30
央視網 | 2021年03月01日 11: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2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召開2021年工作會議。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傳達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代表總臺黨組作題為《堅持守正創新 深化“三個轉變” 以優異工作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的講話,總結2020年工作,分析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安排部署總臺今年各項工作。

  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主持會議。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蔣希偉,駐中宣部紀檢監察組、中宣部幹部局、國家發改委投資司、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審計署廣電通訊審計局等單位相關負責同志,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李挺、朱彤、黃傳芳、劉曉龍及相關臺領導出席會議。

  慎海雄在講話中指出,2020年,在新中國乃至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對於總臺而言,同樣留下了極不平凡、極其深刻、極為難忘的一頁。這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宣部歸口領導下,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了一系列大仗、硬仗、漂亮仗,總臺各項工作與黨和國家事業同頻共振、同向同行,在海內外的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顯著提升,國際傳播力驟升,在一場場大戰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精彩答卷。這一年,我們高舉旗幟、引領導向,聚焦做好領袖宣傳報道,聚力提升總臺“頭條工程”,持續深化黨的創新理論宣傳闡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領袖魅力風采春風化雨、“飛入尋常百姓家”。這一年,我們聞令而動、逆行出征,聚焦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以我為主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創新開展“媒體外交”,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輿論支持。這一年,我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唱響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昂揚旋律,濃墨重彩做好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宣傳報道,創新開展媒體公益行動,持續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這一年,我們敢於鬥爭、善於鬥爭,聚焦做好輿論鬥爭引導,在以攻為守中著力提升國際傳播能力。這一年,我們敢於突破、勇於創新,聚焦深化內容生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質量發展改版提質升級成效顯著,新媒體新平臺影響力持續提升,努力形成精品紛呈、佳作迭出的嶄新局面。這一年,我們迎難而上、以變應變,聚焦創新開拓事業産業發展新局面,經營工作創新升級,臺屬機構穩中有進,疫情防控精準有效,“民心工程”情暖人心,加快推動總臺高質量發展。這一年,我們鑄魂聚力、強基固本,聚焦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紮實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工作,高質量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鍛造一支讓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慎海雄指出,回顧極不平凡一年的奮鬥歷程,每一項成績都來之不易,每一名總臺人都了不起!我們深刻認識到:做好總臺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堅持守正創新、以攻為守;必須持之以恒抓好風氣建設。

  慎海雄指出,我們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提出的“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奮鬥目標,提出了加快推動總臺從傳統廣播電視媒體向國際一流原創視音頻製作發佈的全媒體機構轉變、從傳統節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內容生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變、從傳統技術佈局向“5G+4K/8K+AI”戰略格局轉變的工作思路。一年來總臺各項工作的實踐充分證明,加快實現“三個轉變”是推動總臺高質量發展、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有效途徑,是符合全媒體時代媒體變革發展趨勢規律、推動總臺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有力抓手,是有效應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加快提升總臺國際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可行之策,必須鞏固良好態勢,把握正確趨勢,堅定不移持續深化。

  慎海雄指出,“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總臺高質量發展提質升級、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總臺“十四五”發展規劃是總臺成立以來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我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樹立大局觀、全局觀,算清整體賬、長遠賬,統籌對內宣傳和對外傳播、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事業和産業、黨建和業務等各個領域,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力爭到2025年,總臺的輿論引領能力持續提升、精品節目影響力持續擴大、媒體融合發展持續深化、經濟實力持續壯大、隊伍建設持續加強,在海內外的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得到大幅提升,在國際傳播領域的地位和份額達到更高水平,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效,綜合實力實現全面躍升。

  慎海雄強調,2021年是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兩個大局”在此交織,“兩個百年”在此交匯,“兩個五年”在此交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即將到來,這一年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總臺工作面臨著新的形勢任務,承擔著光榮而艱巨的使命。新的一年,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總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紮實落實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突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以攻為守,持續深化“三個轉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奮力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有效輿論支持。一要緊緊圍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首要任務,進一步堅定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主心骨。始終堅持以領袖的高度就是宣傳報道追求的高度為標準,深化提升領袖宣傳報道,深入闡釋好領袖思想精髓要義,全景展現好領袖風采魅力,對外展示好大國領袖風範。二要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這個重大主題,積極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充分發揮宣傳報道主力軍壓艙石作用,精心策劃推出慶祝建黨百年精品力作。著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邁出新步伐、見到新氣象,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闡釋引向深入。做好重要會議、重大活動、重要時間節點的宣傳報道,激勵人們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地邁進新征程。三要緊緊圍繞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這個戰略部署,奮力提升總臺在國際傳播領域的地位和份額。自覺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增強輿論鬥爭本領能力,加快構建海外傳播新格局,更加有力有效地講好中國故事,奮力爭奪國際話語權,為開啟現代化新征程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四要緊緊圍繞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這個發展目標,著力推動總臺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效。大力推進節目改版升級,打造更多“總臺品牌”。大力深化機制創新,加大科研項目自主創新力度,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大力創新開拓産業發展,夯實廣告經營、強化版權運營、優化升級産業管理經營,不斷壯大總臺經濟實力。

  慎海雄強調,要認真謀劃、精心篩選一批利於當前、影響長遠的大項目好項目,形成總臺“十四五”重大項目集群,充分發揮重大項目牽引帶動作用,為總臺發展謀篇佈局、立柱架梁。要抓好“民心工程”落地實施,真正用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幸福感全力以赴為員工排憂解難,讓每一名總臺人都為總臺發展的豐碩成果感到驕傲和自豪!

  慎海雄強調,今年是機關黨建質量提升年。在我們黨迎來百年華誕之際,我們要更加自覺堅定地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做到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松,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為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築牢堅實根基。要以絕對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不斷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堅守人民情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紮實成效高標準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以嚴實舉措抓好風氣建設,強化正風肅紀,從嚴從實抓好巡視整改落實,堅定不移、一以貫之推動總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以黨建引領築牢戰鬥堡壘,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夯實基層組織基礎。要以擔當作為錘煉過硬隊伍,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落實好幹部標準,暢通人才引進流動晉陞渠道,切實增強“四力”,鍛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新聞鐵軍”。

  會議表彰了總臺首屆“十佳”和2020年度優秀業務平臺、優秀國內地方總站,啟動總臺榮譽退休制度並頒發總臺榮譽紀念證書。會議還播放了反映總臺2020年工作的專題片《2020,我們這樣走過》。

  總臺各部門、各單位正副職領導幹部,臺屬公司主要負責同志,獲表彰人員代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三八紅旗手、宣傳文化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和個人、總臺記功人員代表現場參會。總臺四址辦公區全體人員、國內各總站人員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同步收看會議實況。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1年工作會議召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