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紀錄片《中國新疆之歷史印記》發佈會在京舉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1年01月26日 17:45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1年01月26日 17: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25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華語環球節目中心、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攝製的八集大型紀錄片《中國新疆之歷史印記》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據介紹,該片首次以“歷史、民族、宗教、文化”四大維度為視角,用重大考古成果和美輪美奐的視聽影像,完整梳理新疆地區在中華文明大視野下的歷史脈絡,全片用一個又一個歷史事實,一件又一件珍貴文物,深刻闡明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的組成部分,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新疆歷來是多種宗教並存的地區。

  在新聞發佈會上,與會的專家學者觀看了節目樣片,他們認為,該片主題宏大、內容生動、脈絡清晰,製作精良,填補了新疆歷史專題傳播教育領域的空白,體現了國家話語的力量。

  據介紹,八集紀錄片具有以下特點:

  首次以“全景式”權威講述中國新疆歷史事實的紀錄片。

  紀錄片《中國新疆之歷史印記》以編年體史詩的形式,全景權威講述中國新疆的歷史。八集紀錄片內容涵蓋了“新疆地方史、民族發展史、宗教演變史、文明融合史”四大歷史主題,50余位權威專家學者全程參與,採訪國內數十位歷史學者和考古專家,並在英國、法國、德國等地採訪了多位研究中國新疆歷史的國際知名學者。紀錄片《中國新疆之歷史印記》通過有力的歷史真相,展現中華文明脈絡,深刻再現中國新疆地區數千年曆史演進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多種文化融合互通,向今天的觀眾呈現出一個既雄渾又親切,既悠久又現代,既美麗又多彩的中國歷史畫卷。 

  首次以重大考古成就詮釋“中國之新疆”歷史本質的紀錄片。

  中國新疆地區因獨特的氣候與地理環境,歷來是考古工作和歷史研究重要地區。攝製組在全新疆地區及陜西、甘肅、河北、北京等地探訪取景,先後拍攝200余件相關文物、文獻,實地拍攝90余個遺址和歷史建築,眾多國寶級珍貴文物和歷史遺址“集群式”亮相,用考古成果來實證新疆自古是中國的領土,闡明中華民族共同體、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家國一體的形成發展過程。

  其中,漢代“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是新疆地區出土最早帶有“中國”字樣的文物,漢代“司禾府印”見證著古西域屯田戍邊的激蕩歲月,維吾爾族的主體先民唐代回鶻人用回鶻文抄寫佛教經卷力證了伊斯蘭教不是維吾爾族天生信仰的、唯一信仰的宗教。在眾多珍貴文物中,藏于國家圖書館的《清乾隆內府輿圖》、新疆尉犁縣2019年最新考古發現的千余件唐代安西都護府軍鎮遺物、新疆吐魯番吐峪溝唐代佛教壁畫均係首次在電視屏幕上亮相,堪稱一部“由文物、文獻與遺址”構建的中國新疆歷史影像教科書。

  首次採用多種特殊攝影裝備,拍攝出宏偉震撼且又微如葉脈,具有生命力的壯麗新疆,展現中國大好河山。

  攝製組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手段和新理念,通過微距攝影、探針攝影、航拍攝影、紅外攝影等多種方式,向觀眾呈現新疆大地的草原、山川和水系如清晰葉脈一般,具有“生命力”的壯美景象,也構建起新疆地區文物遺存、人文風貌、城市風光的美感與質感。為了拍攝到古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精絕國故址,攝製組深入塔克拉瑪幹沙漠無人區的尼雅遺址,拍攝到近十年來該地區最新的真實景象。此外,攝製組還沿著古“絲綢之路”沿線,拍攝唐代後就逐漸廢棄的極具傳奇色彩的大海道地區。該紀錄片用極具震撼力的視聽影像,詮釋了中國新疆地區的大好河山、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

  用貼近國際受眾的表達語態讓世界了解中國新疆的真實歷史

  為了讓海外觀眾更好地了解中國新疆的歷史沿革,紀錄片《中國新疆之歷史印記》在創作手法、旁白語態等方面進一步貼近國際受眾,用真實、客觀、可信的歷史敘述、考古成果、文物存證來闡明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駁斥了一些歪曲中國新疆歷史事實、混淆是非的歷史謬誤和謊言,向全世界講述一個跨越數千年延綿不絕的中國新疆歷史故事。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大型紀錄片《中國新疆之歷史印記》發佈會在京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