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晚重點詞曲創作啟動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2日 10:56
央視網 | 2020年09月02日 10: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8月28日,2021年春節聯歡晚會重點詞曲作家座談會召開。總臺編務會議成員朱彤傳達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總編輯慎海雄工作要求並講話。總臺文藝中心負責人、春晚主創人員及15位知名詞曲作家參加會議。

  慎海雄強調,一要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出一批符合新時代要求的優秀作品,抒發中國人民在困難面前勇敢面對、堅毅前行的頑強意志,傳遞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念和決心。二要堅守藝術理想,提高創新能力,努力創作更多紮根人民、貼近生活、膾炙人口的作品。通過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歌曲精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週年等時代主題,用詞曲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用音樂譜寫中國故事,在春晚呈現出無愧於人民的精品力作,唱響偉大新時代。三要突出年味,振奮精神。堅持“方向性、文化性、藝術性”,突出喜氣洋洋、歡樂吉祥的年味年俗,追求“思想性、流暢性、吸納性、可及性”,營造歡聚團圓、辭舊迎新的春節氛圍,表達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內涵,推出一批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住的時代音樂精品。四要不斷拓寬藝術思路。進一步深入生活、歸納提煉、創新呈現,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作為目標,表達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和價值追求,彰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不斷推出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新作佳作。五要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和網絡優勢。在總臺“5G+4K/8K+AI”戰略佈局下,歌曲創作也要適應新媒體時代觀眾欣賞習慣、收視期待、傳播規律,創新歌曲的內容表達和傳播樣式,提升年輕受眾關注度和參與度,扶持新作品和新人才,讓好歌曲好曲目好聲音走出去,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風貌。

  朱彤強調,詞曲的創作、歌舞節目在春節晚會當中與語言節目是左右手,是時代精神面貌的展現,是人民心聲藝術性的一種外化。我們要立足今年特殊的社會背景,以更大的動力、更多的角度,出色完成2021年春晚歌曲創作。一是藝術工作者要到生活中去,觀察生活當中的變化,以及感受觸景生情、詩情畫意、言之有物的景象。二是在詞曲創作方面,每位藝術家都要時時刻刻讓自己的熱血為人民沸騰並努力創作。三是在藝術創作方面,走心、入心、出新是成功的三要素。春節晚會年年都在歌頌親情、友情和愛情,與會藝術家的詞曲作品每年都有新的感受,要將新的積累和認知體現在作品中,成為入心、走心的新旋律,引領著我們內心的嚮往。四是堅持既不缺個性,也不缺共性的創作,堅持既不缺激情,也不缺真情的創作。歌曲成功的關鍵是旋律,望曲作者們盡力打造精品。

  文藝中心負責人表示,春晚歌曲創作要把握時間節點,認清創作方向;把握創作重點,做到有的放矢;把握創作基調,真正唱到人們心坎兒裏。要豎立更高的標桿,提升藝術的水準,找準聚焦的目標,在“喜氣洋洋、歡樂吉祥”的除夕夜,留下一批“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的優秀歌曲作品。與會詞曲作家就藝術標準、創作思路、歌曲題材、音樂風格、詞曲經典、融合創新等方面建言獻策,表示將全力支持春晚節目創作。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2021春晚重點詞曲創作啟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