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融合發展中心正式成立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19日 16:32
央視網 | 2020年08月19日 16: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8月17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融合發展中心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總編輯慎海雄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孫玉勝主持會議。總臺編務會議成員黃傳芳宣讀總臺黨組《關於成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融合發展中心的決定》。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和相關臺領導趙子忠、姜文波、彭健明、董為民、張紅梅參加大會。

  慎海雄強調,融合發展中心的成立,是總臺落實中央媒體融合發展重大戰略部署,落實中宣部各項要求,積極主動作為的有力舉措,也是總臺內設機構成立的收官之舉。作為總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參謀部、總樞紐,融合發展中心要善於踱方步、冷思考、出新招、亮絕招,進一步提高站位,把自己擺在總臺高質量發展的大局中推進各項工作,積極主動作為,推動總臺這艘傳媒航母在新媒體大海中向深藍挺進。

  第一,聚焦初心使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媒體融合發展作出重要部署,不僅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為我們應對挑戰、實現戰略升級提供了根本遵循。融合發展中心全體員工要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全力以赴推動總臺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要深入研究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為總臺融合發展進一步贏得新優勢、開闢新空間出謀劃策。要繼續做好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培育推出更多現象級新媒體産品。要積極利用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前沿技術,著力推進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強大影響力的新媒體平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進一步強化用戶思維,提高傳播、經營的精準性,實現融合傳播效果和影響力最大化。

  第二,聚焦核心業務,加強頂層設計,實現重點突破,全面協調推進總臺媒體融合創新發展。一是抓好頂層設計,當好總臺黨組抓媒體融合工作的“參謀部”。要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推進建立以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要加強對總臺多維度數據監測,建立總臺媒體融合項目建設評價系統。要在盤好家底、摸清底數的基礎上,提出總臺媒體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意見建議和長期規劃。二是抓好統籌推進,切實發揮媒體融合“總樞紐”的作用。要整合資源,推動流程再造和機制創新,促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同頻共振。要推動建設個性化工作室,培育出更多融媒爆品。要充分發揮數據中臺的科學調度功能,實現總臺媒體融合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要積極探索媒體融合體制機制創新,推動建立總臺媒體融合發展基金和“網紅”孵化機制。三是抓好生態建設,夯實總臺在視音頻原創領域的權威地位。要統籌總臺新媒體業務對外合作,推動內部資源的協同高效和外部資源的戰略整合,打造總臺豐富多元的融媒體生態圈。要探索建立短視頻融媒體傳播評價體系,舉辦中國網紅大會,組織評選中國短視頻大獎,抓住新媒體領域的話語權、標準權,全面提升總臺的行業影響力。要推動建立實戰化新媒體人才培訓體系,為總臺乃至全行業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四是抓好項目突破,強基固本並積極拓展戰略新興業務。要依託已制定發佈的《媒體融合發展重點項目管理暫行辦法》,統籌建設好事關總臺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關鍵性基礎設施。要研究規劃建設“總臺媒體融合大數據中心”,使總臺內容資源和用戶數據共享最大化。要切實加強産業集聚度,將國家(杭州)短視頻基地打造成為國家級優秀短視頻創意創作生産基地和網紅培育基地,籌建媒體智慧化應用實驗室,使之成為總臺新媒體新平臺建設的戰略新興板塊。

  第三,聚焦前沿新銳,打造一支活力四射、倚馬可待的融合突擊隊。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針對新形勢、新要求,加強學習和培訓,開拓新視野,把握新規律,跟上新時代。要創新人才選拔和培養機制,充分集納海內外優秀人才和優質資源。要將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結合,營造積極向上的團隊氛圍,大興幹事創業之風。

  融合發展中心籌備組召集人汪文斌概要彙報了中心籌備工作情況。融合發展中心下設綜合部、發展規劃部、統籌運營部、監測評估部、對外合作部。總臺總編室、新聞新媒體中心、視聽新媒體中心、人事局、財務局、總經理室、技術局、央視網、央廣網、國際在線、央視頻融媒體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融合發展中心全體人員參加成立大會。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融合發展中心正式成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