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英語環球節目中心成立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08月22日 18:54
央視網 | 2019年08月22日 18: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8月1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英語環球節目中心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慎海雄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主持會議並宣讀了總臺黨組《關於成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英語環球節目中心的決定》。原三台臺領導胡邦勝、孫玉勝、黃傳芳、王文俊、董為民、任謙參加大會。

  慎海雄表示,總臺組建獨立的英語環球節目中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舉措。英語環球節目中心是總臺國際傳播的主渠道,承擔著統領對外傳播全局的龍頭作用。當前,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正處於黃金時期,空間廣闊,責任重大,新時代的國際傳播大有可為。英語環球節目中心要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守正創新、融通中外,充分發揮對外傳播主力軍、排頭兵、橋頭堡作用,聚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對外傳播旗艦平臺。

  第一,堅持國家站位,把握髮展大勢,向世界宣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遵循新聞規律和對外傳播規律,以全球英語受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潤物無聲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對外傳播,生動、深刻展現習近平總書記大國領袖的魅力風采,增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際認同。要區分對象,精準施策,以國際視角生動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理解中國、認同中國。要以效果論英雄,以傳播的最後結果論英雄,提升傳播實效。

  第二,深化融合發展,創新體制機制,建立全媒體國際傳播格局。要依託高科技手段,進一步完善融媒中心運作機制,最大化共享資源。要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媒體傳播規律,把新媒體新平臺建起來。不能自説自話、自娛自樂、自彈自唱。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知己知彼,站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真正實現頻道、頻率和新媒體在全球多終端、多區域、多機構有機聯動。要打造多語種對外傳播矩陣,與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亞洲非洲地區語言節目中心互聯互通,處理好與國際視頻通訊社供稿與發稿之間的關係。要強化新聞採集系統建設,充分調動全球報道員、國內記者站與總站的報道力量,實現資源共享、有分有合,形成合力。

  第三,以先進技術為引領,著力解決媒體發展供需矛盾,做大做強國際傳播。當前,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主渠道,5G正在成為媒體技術爆發的另一個風口,發展潛力巨大。5G時代的國際傳播,要以高科技為引領,緊緊抓住“5G+4K/8K+AI”等先進前沿技術應用,保持對需求側新特點新變化的敏感和預見,更加精準有效地滿足用戶需求,進而引導用戶需求。要堅持本地化、本土化傳播,潛移默化地滲透,從大眾感興趣的共同話題切入,以高品位、高品質、高品格的原創視、音頻精品節目,吸引廣大用戶。要緊盯西方主要媒體最新動態,提高新聞的自採率、首發率、落地率、現場到達率和移動直播量,涉華重要報道首發率要保持首位。要圍繞重要時間節點、重大國際事件、重點地區熱點,以G7、G20國家主流人群為重點,升級産品生産線,推出具有強大國際影響力的精品力作。要針對涉華事件,提前發聲、主動發聲、巧妙發聲,借嘴説話、借筒傳聲,有效引導輿論場風向,影響國際輿論。要培養一批權威性強、外語過硬、個性鮮明的評論員,敢於亮劍,進一步增強評論的銳度、巧度、鮮活度,製造話題,搶奪話語權,打好輿論戰。

  第四,加強隊伍建設,夯實作風建設,鍛造一支對外傳播的鐵軍。要用眾多國際面孔豐富報道視角、熒屏形象,但在涉及價值觀、國家核心利益等層面報道時,必須培養和使用自己的人才隊伍。要合理安排臺本部人員與海外總站人員互派交流,向重點地區、重點國家選派政治素質硬、業務本領強、“社會活動家”型記者。要做不是外交官的“外交家”,廣交朋友,在當地生龍活虎、打開局面。要紮實推進“四力”教育實踐工作,培養具有不懼跋山涉水的腳力、從平凡中看到不凡的眼力、勤思多想善創新的腦力、精益求精的筆力的人才隊伍。

  總臺英語環球節目中心籌備組召集人江和平對英語環球節目中心組建工作方案作了概要説明。總臺英語環球節目中心下設綜合部、策劃部、採訪部、英語新聞頻道編輯部、英語廣播一部、英語廣播二部、紀錄國際頻道編輯部、新媒體編輯部、評論部、視聽創意部、聯絡部。總臺總編室、亞洲非洲地區語言節目中心、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國際傳播規劃局、人事局、國際交流局、中國環球廣播電視有限公司、國際視頻通訊社負責同志,原央視英語頻道、新媒體新聞編輯部、綜合部、紀錄國際頻道,國廣英語中心處級幹部、製片人、業務骨幹等270人左右參加會議。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英語環球節目中心成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