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國際傳播規劃局成立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08月02日 22:41
央視網 | 2019年08月02日 22: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7月31日,總臺國際傳播規劃局成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慎海雄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主持會議並宣讀總臺黨組《關於成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傳播規劃局的決定》。原三台領導胡邦勝、孫玉勝、薛繼軍、黃傳芳、任謙參加大會。

  慎海雄強調,國際傳播是總臺重要的一項職責使命,也是核心業務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國際傳播規劃局成立後,要按照建設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目標,以鮮明的態度、堅定的決心、務實的作風加快推進各項工作的落地。新機構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新突破。

  第一,堅持政治導向,強化使命擔當。國際傳播規劃局是總臺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一環,擔負著統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光榮使命,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和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領袖的高度就是宣傳報道追求的高度為標準,緊緊圍繞習總書記重要外交活動和總書記重要講話,創新設計媒體合作新方式、新渠道、新內容,做好活動預熱和品牌推廣,積極主動傳播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傳播好中國故事、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當前國際輿論環境複雜,國際傳播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也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一定要有強大的使命擔當,砥礪前行、攻堅克難,著力提升總臺在國際上的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營造有利的輿論環境。

  第二,堅持效果導向,強化管理和創新兩手硬。一定要正確把握國際傳播規律,深刻把握國家外宣工作整體要求,緊密圍繞傳播效果這個核心問題,做好頂層設計和業務規劃,在前端規劃、中端跟蹤和後端效果核查等方面出新招、實招、高招。要優化佈局、把握重點,推動國際傳播工作提質升級。要持續強化對G7和G20國家的傳播,加大與西方主流媒體合作力度。要優化“一帶一路”國家和周邊國家的傳播格局,鞏固提高在發展中國家的傳播效果。要守正創新、融合發展,有效拓展總臺電視、廣播、新媒體內容在海外的傳播平臺。緊緊圍繞“臺網並重、先網後臺、移動優先”和“5G+4K+AI”的總體要求,加快融合發展,在海外落地平臺建設上堅持電視、廣播和新媒體融合發展的理念。要創新思維、優化路徑,不斷改進國際傳播的方式方法。積極探索包括網紅工作室在內的新的對外傳播方式,打造“多語種移動客戶端集群”和“海外社交平臺賬號集群”,不斷提升在年輕人和主流人群中的影響力。要相互配合、協同發力,充分釋放國際傳播的資源優勢。總臺在國際傳播方面具有全球一流的資源和實力,一定要強化系統思維和全局意識,進一步統籌資源、完善流程、優化佈局,為節目部門的海外傳播搭好舞臺,實現結構性再造和創新性發展,充分把資源優勢轉化為傳播優勢、競爭優勢,推動總臺國際傳播事業再上新臺階。要科學管理、嚴格管理,確保國際傳播項目絕對安全。必須嚴格遵章守紀,絕不容許馬虎僥倖、瞞天過海。總臺國際傳播業務攤子大、資源多,風險點也多,要充分認識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性、複雜性、艱巨性、敏感性,通過制度建設和流程管理,築牢紅線、底線,做到安全、規範、高效。要加強質量管理,全力推動好各業務板塊高質量發展。要加強海外播出安全管理,以嚴密的制度和紮實的過程管理,確保總臺廣播電視節目在海外的安全播出。要完善國際傳播效果評估體系,使其成為總臺內部管理的有效抓手,不斷提高管理的系統性、傳播的實效性、規劃的科學性。

  第三,堅持專業導向,強化隊伍建設。要認真對照中央批准的總臺機構設置要求和責任定位,抓好人才隊伍建設。首先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將“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中,把對黨的忠誠全面體現在日常工作上,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事業發展的全過程、各環節。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守宣傳紀律、工作紀律、外事紀律,突出抓好作風建設,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國際傳播鐵軍。要加強專業導向。要不斷學習國際傳播、跨文化傳播、國際商務和法律知識等專業知識,持續關注國際廣播電視産業特點、政策制度、媒介技術的最新動態,進一步提升理論修養和業務水平,按照傳播規律開展傳播工作。要營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圍,做到忠誠、乾淨、擔當,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既不搞一團和氣,也不搞“一言堂”,建立乾乾淨淨、清清爽爽、明明白白的同事關係,充分調動全體員工積極性,紮實推進總臺國傳工作再上新臺階。

  慎海雄指出,中國的和平崛起,正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一個標誌。世界媒體格局也在發生深刻變化,國際傳播工作要緊跟新時代中國發展大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新機構要迸發新活力,新隊伍要釋放新激情,推動總臺國際傳播事業發展得更快、更穩、更有實效,為把總臺建設成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作出更大貢獻。

  總臺國際傳播規劃局籌備組召集人邢博對國際傳播規劃局組建工作方案作了概要説明。國際傳播規劃局下設綜合處、項目統籌處、海外品牌推廣處、亞洲處、西亞非洲處、歐洲拉美處、美洲大洋洲處、漢語推廣處、海外評估核查處等9個處級部門。總臺總編室、人事局籌備組負責人,原央視海外傳播中心、國廣國際合作交流中心幹部職工約80人參會。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國際傳播規劃局成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