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亞洲非洲地區語言節目中心成立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08月02日 11:44
央視網 | 2019年08月02日 11: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7月25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亞洲非洲地區語言節目中心成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慎海雄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主持會議並宣讀了總臺黨組《關於成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亞洲非洲地區語言節目中心的決定》。原三台臺領導胡邦勝、孫玉勝、黃傳芳、王文俊、王聯參加大會。

  慎海雄指出,組建亞洲非洲地區語言節目中心,是總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紮實舉措,是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一招。要用有效的傳播讓兩大洲人民聽到、看到,聽懂、看懂新時代的中國。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對外傳播中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要注重精準傳播、平等交流、生動闡釋。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服務治國理政、定國安邦這個大局中,找準國際傳播工作的坐標定位,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提升國際輿論引導水平,展示中國道路、中國方案、中國成就,增強中國國際話語權。

  二要堅持守正創新,加快推動融合發展。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把守正創新貫穿到我們一切工作中去。要用創新思維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面向亞洲、非洲打造全新的多語種融媒體矩陣,不斷産生“化學反應”。要把內容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創新對外話語體系,改進對外傳播手段,不斷完善國際傳播工作格局。要積極推進駐外機構、外派人員、外宣業務的深度融合、優勢互補,加快建立對外傳播工作快速反應機制,確保實現重大國際新聞自採率與西方主流媒體不相上下、涉中國的重要新聞首發率保持全球首位,努力搶佔國際輿論制高點。

  三要尊重傳播規律,以效果論英雄。要進一步深化“臺網並重、先網後臺、移動優先”的發展戰略,牢牢把握國際傳播規律和新媒體運營規律,著力推進內容生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內容活起來,讓平臺動起來,把中國的影響力轉化為媒體的生産力,把新時代中國的主張轉化為最好的用戶體驗。要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準施策,堅持內外有別、外外有別的傳播理念,制定地區傳播策略和國別傳播策略,提升對外傳播的精準性。要堅持本土化傳播,把媒體辦到外國受眾的身邊,探索更多像網紅工作室這樣的新型傳播模式,用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讓海外受眾聽得見、看得清、聽得懂、看得進,潤物無聲地傳遞中國立場和觀點。要注重“以文會友”,平等交流、以心交心,做到借嘴説話、借筒傳聲,通過合作傳播潛移默化地影響外國受眾。 

  四要加強隊伍建設,鍛造讓黨和人民滿意的“新聞鐵軍”。要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要求,培養一批名主持、名主播、名記者、名翻譯,注重培育團結向上、事業心強、素質全面的多語種工作團隊,保持昂揚的精神面貌和必勝的信心勇氣,鍛造在國際輿論鬥爭中決勝千里的外宣鐵軍。要注重培養優秀的非通用語人才,在政治上提高理論修養,業務上拓展才能,讓總臺成為優秀非通用語人才的“吸鐵石”和“聚寶盆”。要把增強“四力”作為“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有效抓手,用腳力帶著海外受眾走遍中國,用眼力發現海外受眾眼中的魅力中國,用腦力提煉海外受眾能理解的中國故事,用筆力記錄讓海外受眾點讚的新時代中國。要以G7、G20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主要目標,影響主流社會和主流人群,在對象國做社會活動家和民間外交家,成為國際和地區問題研究專家,既要把中國的聲音傳出去,也要把國外的信息帶回來。

  總臺亞洲非洲地區語言節目中心籌備組召集人安曉宇對中心組建工作方案作概要説明。亞非中心下設綜合部、策劃采編部、融媒體製作部、日語部、朝鮮語部、蒙古語部、越南語部、老撾語部、柬埔寨語部、泰語部、馬來語部、印尼語部、菲律賓語部、緬甸語部、尼泊爾語部、印地語部、烏爾都語部、泰米爾語部、僧伽羅語部、孟加拉語部、土耳其語部、波斯語部、普什圖語部、阿拉伯語部、豪薩語部、斯瓦希裏語部、希伯萊語部等27個處,2個二級事業部。

  總臺總編室、國際交流局和國際傳播規劃局、人事局籌備組相關負責人;總臺亞洲非洲地區語言節目中心籌備組同志;原國廣東北亞中心、東南亞中心、南亞中心、西亞非洲中心處以上幹部和部分業務骨幹參加成立大會。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亞洲非洲地區語言節目中心成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