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技術局成立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07月30日 15:41
央視網 | 2019年07月30日 15: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7月2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技術局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慎海雄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主持會議並宣讀總臺黨組《關於成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技術局的決定》。原三台臺領導姜文波、黃傳芳、錢岳林、王聯參加大會。

  慎海雄強調,總臺技術局的成立,對全面整合總臺技術力量,強化技術引領,加快融合步伐,推動總臺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總臺技術局承擔著全臺技術管理、技術製作和安全播出重任,全體幹部職工要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發揮自身職能優勢,努力在服務總臺高質量發展、跨越式發展中實現新作為。

  第一,從大局高度看技術,增強做好技術工作的政治使命感和責任感。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總臺技術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強化政治理論學習,提高系統思維、辯證思維、戰略思維,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認真檢視技術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消除隊伍建設和管理、技術安全保障、技術支撐等方面的薄弱環節和隱患。

  第二,強化技術引領,全面推進新媒體新技術新平臺建設。全方位加快融合發展步伐,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全面提高引領能力。積極構建“5G+4K+AI”全新戰略格局,在新媒體發展戰略上搶佔先機,打造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媒體。建設自主可控傳播平臺,不斷提升高品質內容的生産能力,贏得媒體融合發展的最大增量,最大化鏈結用戶、聚集用戶、服務用戶、沉澱用戶。

  第三,聚焦宣傳主線,精心做好重大宣傳活動技術支持和運行保障。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宣傳為重點,提前部署、明確分工、精心組織,不斷細化技術方案,完善應急預案,加強崗位練兵和實戰演練。強化統籌協作,積極主動與節目部門對接,細化轉播流程,提高直播工作多現場、多系統、多路由的協調、統籌和聯動能力。以多空間、多點的技術報道方式反映活動主題,全面呈現總臺多樣、鮮活、新銳的融合傳播態勢。

  第四,強化資源整合共享,實現一體化運行、結構性融合。全力打造總臺高質量技術體系,抓緊制定總台中長期技術發展規劃。堅持“臺網並重、先網後臺、移動優先”,著力在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管理服務等方面實現共享融通。全面梳理各項管理制度,統一標準、統一規範,形成總臺技術一盤棋的整體優勢與集群效應。進一步提升信息化辦公水平,根據總臺業務佈局和機構設置情況,完善基礎網絡系統各項技術功能,加快推進電子政務內網和黨政機關公文安全可靠應用建設,抓好總臺一卡通、一張網建設。推動“雲+網+端”全面融合,實現技術平臺共享、頻道用戶共享、數據資源共享、運營資源共享,切實發揮總台資源整合優勢。

  第五,強化技術保障底線思維,全面築牢安全播出的根基防線。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安全保障工作責任制,繃緊安全這根弦,築牢安全播出的“防火墻”“安全網”。健全機制、完善制度、梳理預案,全面開展安全大檢查,進一步排查隱患、堵塞漏洞、解決問題,確保絕對安全。做強後臺技術支撐體系,推進節目制播全流程技術升級,加強安全監控系統預警和風險提示。培養高素質實幹型人才隊伍,確保人員素質到位、技術能力到位、安全播出管理到位、幹部隊伍水平到位。

  技術局籌備組召集人徐進對技術局組建工作方案作了概要説明。技術局下設綜合部、安全播出管理部、網絡安全管理部、質量管理部、工程管理部、技術規劃研究部、技術聯絡部、傳輸覆蓋部、技術業務部、網絡運行部、通信運行部、雲數據中心運行部、新媒體應用部、制播應用部、業務應用部、數據應用部、動力管理一部、動力管理二部、動力管理三部、動力管理四部、製作運行管理部、錄製一部、錄製二部、錄製三部、錄製四部、錄製五部、錄製六部、錄製七部、製作部、音頻製作一部、音頻製作二部、播送運行管理部、播出一部、播出二部、播出三部、播出四部、總控一部、總控二部、總控三部、時政製作部、新聞制播一部、新聞制播二部、新聞制播三部、新聞制播四部、新聞制播五部、轉播一部、轉播二部,下設3個二級事業部:技術管理中心、技術製作中心、播出傳送中心。總臺總編室、人事局籌備組相關負責人、原三台技術部門處以上幹部及業務骨幹代表約280人參加成立大會。    

編輯:陳欣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技術局成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