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成立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07月30日 16:58
央視網 | 2019年07月30日 16: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7月24日,總臺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慎海雄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主持會議並宣讀了總臺黨組《關於成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的決定》。原三台領導胡邦勝、孫玉勝、黃傳芳、王文俊、王聯、任謙參加大會。

  慎海雄強調,組建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是總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重要部署,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重要舉措,是加快提升對G7、G20等國際主流社會傳播能力和水平、打破國際傳播“西強我弱”格局的有力實踐。歐拉中心全體同志要緊緊抓住機構改革這個大好時機,立足組建成立這個嶄新起點,以更加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聚精會神抓創新,凝心聚力謀發展,奮力開創總臺對外傳播工作新局面。

  第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承擔好對外傳播職責使命。隨著綜合實力和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信息流的“逆差”、中國真實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仍然阻礙著世界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創新對外話語表達,著力提升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和水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對外傳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歐拉中心全體同志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舍我其誰”的擔當、“自我革命”的勇氣、“抓鐵有痕”的幹勁和“攻城拔寨”的實招,探索和把握對象國傳播規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有力有效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要加快進入歐洲和拉美國家特別是G7、G20等國際主流社會,敢於交鋒、勇於亮劍、善於引導,為推動形成與我國綜合國力相適應的國際話語權作出應有貢獻。

  第二,聚焦改革創新,著力提升對外傳播工作水平和實效。當今世界媒體競爭日益激烈、傳播渠道日趨多樣、受眾選擇日漸多元,面對新形勢新問題,歐拉中心要堅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圍繞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戰略目標,深刻把握國際傳播領域移動化、社交化、可視化的發展趨勢,對標國際知名媒體和社交平臺,認清現狀、找準差距,以改革創新和巧幹實幹補短板、強弱項,在聽得進、看得懂、有共鳴上下功夫、求突破,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對外傳播實效。要堅持“臺網並重、先網後臺、移動優先”,突出內容優勢,推進融合發展,緊緊圍繞總臺“5G+4K+AI”全新戰略,大力推進業務轉型,用新興媒體眼光謀篇佈局,用新興媒體手段賦能傳統媒體,實現跨越式發展。要精心再造流程,打造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形成新媒體首發、傳統媒體深度跟進、社交媒體碎片化傳播、受眾互動反哺內容生産的融合傳播架構。要著眼“化學反應”,激發內生動力,釋放改革紅利,蹄疾步穩地推進西班牙語、法語、俄語廣播和電視頻道的整合工作,加快完成人員整編,打造對外傳播的“突擊班”和“尖刀排”。

  第三,突出政治標準,努力打造適應新媒體環境下國際傳播急需的高素質人才隊伍。當前,“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傳播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扭轉,要改變這一現狀,必須有一支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高素質人才隊伍。歐拉中心全體同志要深刻認識到,與黨中央的殷切期望相比,與推進偉大事業的發展要求相比,我們的人才數量還遠遠不足,我們的業務素養還遠遠不夠。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新本領,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敢作為的人才隊伍。要加強對象國家和地區的調查研究,著力培養一批熟悉對象國國情,精通對象國語言,敢於在對象國主動發聲,善於借力對象國主流媒體特別是社交新媒體的專業人才隊伍,增強對G7、G20、“17+1”傳播的針對性、貼近性、實效性。

  慎海雄指出,我們即將迎來新中國70華誕,這是總臺承擔的一項重大任務,也是對全體同志的一次大檢閱、大考驗。歐拉中心全體同志要以更加負責的態度、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務實的作風,主動擔當作為,銳意改革進取,為總臺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歐拉中心籌備組召集人夏勇敏對組建工作方案作了概要説明。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下設綜合部、策劃采編部、融媒體製作部、俄語部、法語部、西班牙語部、德語部、意大利語部、世界語部、葡萄牙語部、希臘語部、捷克語部、塞爾維亞語部、羅馬尼亞語部、阿爾巴尼亞語部、保加利亞語部、匈牙利語部、波蘭語部、克羅地亞語部、烏克蘭語部。總臺總編室、人事局、國際交流局、國際傳播規劃局籌備組負責人和原央視外語頻道負責人;總臺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籌備組的同志;原國廣俄東中心和西拉中心、央視西、法、俄語頻道處級以上幹部和部分業務骨幹約200人參加成立大會。

編輯:陳欣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成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