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民族語言節目中心成立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07月26日 12:28
央視網 | 2019年07月26日 12: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7月18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民族語言節目中心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慎海雄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主持會議並宣讀總臺黨組《關於成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民族語言節目中心的決定》。原三台臺領導黃傳芳、劉曉龍參加大會。

  慎海雄強調,民族語言節目中心的成立,是總臺機構組建工作邁出的重要一步,開啟了民族語言宣傳工作的新階段。總臺民族語言節目中心的組建,有利於整合總臺的節目資源和人力人才資源,為進一步加強對民族地區的輿論引導夯實基礎,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

  第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性原則,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做好民族宣傳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中心全體人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貫徹落實到做好民族宣傳報道的各項任務中去,把黨和國家的聲音最快速、最權威、最準確、最有效地傳播到民族地區千家萬戶。

  民族語言節目中心作為面向少數民族地區和少數民族群眾溝通聯絡的重要平臺,更需要堅定信念、牢記使命,強化“五個認同”。要時刻把政治方向擺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要以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為宗旨,宣傳好黨和國家的民族方針政策,當好黨的耳目喉舌,努力建設和積極引領民族團結進步的社會輿論,激發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攜手共創美好生活的愛國熱情。要旗幟鮮明地同分裂勢力、敵對勢力展開鬥爭,關鍵時刻、關鍵節點,要敢於發聲、勇於亮劍。

  第二,以內容為核心,以技術為依託,做好高質量發展改版升級工作,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要堅持以領袖的高度就是宣傳報道追求的高度為標準,強化民族語言宣傳的喉舌功能,始終確保正確輿論導向,將總臺豐富資源和民族語言翻譯優勢相結合,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民族語言宣傳陣地上的最強音。

  要以效果為導向,強化內容生産,精心策劃、推出一批全新的品牌節目,充分發揮民族語言優勢,堅持群眾路線,提升服務功能,切實增強對象地區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傳播好黨的聲音,反映好群眾的心聲,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要堅持“移動優先”戰略,以融媒體建設為抓手,打造高效傳播、自主可控的移動傳播矩陣,不斷向對象地區拓展,擴大影響力,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

  要強化技術支撐,打造智慧媒體。當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5G、AR等新技術正深刻介入到信息採集、生産、分發、獲取、反饋等各個環節,媒體融合也向智慧媒體方向發展演化。隨著新媒體新業態的出現,廣播電視也迎來了人類歷史上難得的發展機遇。按照總臺“5G+4K+AI”戰略,將新技術廣泛運用到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的實踐中,以新技術為支撐,創新機制模式,變革信息傳播方式、手段和渠道,優化用戶信息接收體驗,增強傳播效果。

  第三,增強“四力”,錘煉本領,打造過硬的民族宣傳隊伍。要加強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要努力提高“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用“四力”書寫好完成好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使命答卷。

  要繼續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通過主題教育,要使中心全體員工、特別是處以上領導幹部的理論水平、道德修養和業務能力有所提升,錘煉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為開創新時代民族語言新聞宣傳工作新局面打下堅實基礎。

  要發揚民族宣傳多年來形成的優良傳統,加大人才交流培養的力度,努力提升採訪、編輯、播音主持、翻譯人才的業務素養和專業技能,培養打造出一批多語種、全媒體、專家型人才隊伍,推動民族宣傳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慎海雄説,民族語言節目中心是中央媒體中唯一的民族語言類單設機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民族宣傳工作的高度重視。全體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責任感使命感,守護好、鞏固好、壯大好民族宣傳陣地,為把總臺建設成為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貢獻力量。

  民族語言節目中心召集人劉曉龍對民族語言節目中心組建工作方案作了概要説明。民族語言節目中心下設14個處級部門和2個二級事業部。

編輯:陳欣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民族語言節目中心成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