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創新發展研究中心成立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07月26日 17:38
央視網 | 2019年07月26日 17: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7月2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創新發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慎海雄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主持會議並宣讀了總臺黨組《關於成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創新發展研究中心的決定》。原三台臺領導趙忠穎、胡邦勝、袁正明、黃傳芳、劉曉龍、彭健明參加大會。

  慎海雄指出,創新發展研究工作事關總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作為“最強大腦”,創新發展研究中心要為建設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提供戰略性思考、前瞻性研究,為黨組科學決策提供諮詢參考和政策建議;作為“創新發動機”,要為總臺高質量發展、內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媒體産品創新提供強大動力;作為“傳媒風向標”,要為新時代中國廣播電視工作探索前進方向,為傳媒行業打造新標桿,為媒體融合開闢新空間。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開展事業發展研究。作為總臺的智庫、“大腦”,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和媒體融合工作的重要論述,著力加強新聞傳播規律和媒體融合傳播規律的研究,為總臺建設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做好智力支持和頂層設計,為總臺各項重大改革方案提供論證和評估,為總臺“5G+4K+AI”戰略佈局提出具體建議措施,為總臺智慧融媒體戰略轉型提供對策建議。要積極探索中國廣播電視融合傳播的標準體系,在上級部門指導下設立中國傳播界年度大獎,打造傳媒業界理論創新最高學術平臺和中國傳媒行業領軍期刊,努力彰顯總臺的行業地位和權威,不斷壯大總臺在視音頻等媒體産品、行業標準、發展趨勢等方面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第二,激發創新活力,以全媒體思維大力提升融合精品生産力。要建立完善總臺創新體制機制,積極配合高質量發展改版工作,舉辦總臺創意大賽、全球傳媒創新大會、創意論壇等活動,通過創意研究、創意徵集、産品孵化、技術應用開發、國際合作和創意成果推介等實現創意産業全鏈條服務,進一步提升全臺創新水平。依託創意實驗室等平臺,設立總臺面向全球開放的研究項目,邀請全球頂尖創意人才、技術專家參與開展具體創意項目研發。面向總臺組建專職工作室、流動工作室,開展具有前沿性、開創性、試驗性的創意節目研發、創意産品開發、創新業態探索工作。

  第三,建設高素質人才隊伍,匯聚海內外專家資源,為總臺發展提供智庫支持。要圍繞提高政治能力,以增強專業本領為本,以銳意創新創造為要,以培養優良作風為基,不斷開拓新視野,把握新規律,跟上新時代,進一步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培養全媒型、專家型、知名型的研究人才隊伍。要加大創新研發成果的應用轉化力度,對成功轉化為實際應用的研發成果,同步獎勵研發和應用團隊。要完善高端人才引進與合作體系,通過與國內外高校和社會機構合作、建好博士後流動站、舉辦學術活動、發揮行業協會優勢等方式,讓總臺成為尖端技術和創新人才的聚集地,為總臺發展提供高端智庫支持。

  總臺創新發展研究中心籌備組召集人駱紅秉彙報了創新發展研究中心的組建工作情況。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下設綜合部、發展戰略部、新媒體研究部、創新管理部、創意研發部、學術聯絡部、期刊編輯部、中國電視報編輯部。總臺總編室、人事局籌備組相關負責人,創新發展研究中心籌備組和工作組成員,原央視總編室節目研發部、發展研究中心、中國電視報社,原央廣臺辦公室發展研究處、總編室廣播學會、《中國廣播》雜誌,原國廣總編室研究室、《國際傳播》雜誌等部門員工參加成立大會。 

編輯:陳欣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總臺創新發展研究中心成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