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臺五一、五四節目頌揚勞動精神 展現青年風采

來源:央視網 | 2018年05月07日 16:18
央視網 | 2018年05月07日 16: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五一、五四期間,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綜合頻道、財經頻道、戲曲和音樂頻道等聚焦新時代奮鬥精神,頌揚勞動者,激發青春力量,取得良好傳播效果。

  新聞中心將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大學反響報道和五四青年節特別報道緊密結合,傳播廣大青年對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的熱烈響應,展現廣大青年奮鬥青春、無悔青春的時代風采。一是《新聞聯播》播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鼓舞師生接續奮鬥 做民族復興的追夢者 圓夢人”,採訪參與座談師生,講述難忘瞬間以及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感悟。二是推出多個系列報道。《新時代•新青年》聚焦向時速600公里“超級高鐵”攻關的青年科學家、讓青春在大漠深處綻放的青年校長、吃磨練之苦盡為民之心的青年幹部;《于無聲處 被記住的青春》選擇典型青年人物,紀實展示他們的工作、生活;《無奮鬥不青春》聚焦大飛機、坦克、無人機、核電站、運載火箭等國家重大科學工程領域開創特殊事業的年輕人;海採《奮鬥是什麼》展現廣大青年對奮鬥青春的理解。三是“央視新聞”新媒體發佈時政特稿《青年習近平》,回顧青年習近平努力做事、認真讀書的往事,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青春寄語,4小時內閱讀量近150萬。推出《我奮鬥 我幸福•無奮鬥不青春》特別報道,聚焦新時代下為國家重大工程而拼搏奮鬥的年輕人。微博話題“無奮鬥不青春”閱讀量超3400萬。

  綜合頻道一是《相聚中國節•我奮鬥我幸福》引發基層勞動者共鳴,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呼和浩特鐵路局、南昌鐵路局、南方電網、江蘇銀行等單位幹部職工表示,節目深入詮釋勞動精神內核,唱響勞動創造幸福的時代主旋律,讓一線建設者備受鼓舞。二是挖潛《天工開物•古法製造傳習之旅》優質資源,推出“擇一事,終一生”主題微視頻和圖文,相關視頻全網播放量突破400萬次,“天工開物”微博話題閱讀量達900萬次。三是《開講啦》“青春無悔”特別節目講述航天員逐夢太空的奮鬥故事,激發青年愛國熱情,相關微信文章和短視頻被廣泛轉發分享。四是拆分發佈特別節目亮點內容,發起“我奮鬥我幸福”“以奮鬥致青春”等話題討論和移動直播,點擊量累計超過1000萬次。

  財經頻道彰顯財經特色突出奮鬥主題,圍繞新時代奮鬥精神、假期消費等展開報道,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一是弘揚新時代奮鬥精神。《中國大能手》“匠心築夢——致青春”晚會講述中國技能故事,弘揚工匠精神;《第一時間》“匠心英雄”系列報道關注在一線奮鬥進取、勇於創新的技術骨幹,展現他們對重大項目的貢獻。二是關注節日市場。《經濟信息聯播》重點報道旅遊市場、樓市、文化産業、黃金消費等領域新特點新業態;《央視財經評論》針對小長假旅遊市場新變化、消費新動向推出專題評論;《消費主張》繼續播出“舌尖上的春天”系列節目;《國際財經報道》聯合東京演播室、首爾演播室、CNBC等國際通路,打造小長假海外消費觀察和《全球美味正流行》系列報道;《中國財經報道》推出牡丹江鏡泊湖開湖第一網、景德鎮“春秋大集”等多場直播。三是推出特別節目編排。白天及深夜重播時段聚焦“新時代的中國成就”,播出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紀錄片《輝煌中國》《大國重器》;午後、傍晚時段播出《回家吃飯》《舌尖上的中國》,打造美食生活帶。

  戲曲和音樂頻道圍繞“中國夢•勞動美•奮鬥時”主題,推出一系列精彩紛呈的特別節目,禮讚各行各業勞動者。一是彰顯民族文化。戲曲頻道直播《五一戲曲演唱會》,匯聚大量蘊含濃郁生活氣息,講述勞動人民生産生活的戲曲作品。二是聚焦一線勞動者。音樂頻道《歌聲與微笑—勞動節特輯》邀請解放軍總醫院等單位合唱團共唱勞動之歌,展現各行業基層職工精神風貌。戲曲頻道《一鳴驚人》播出《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之走進黃山歙縣,帶領戲曲名家、農業專家和醫療專家小分隊,為當地群眾送歡樂、傳技術、保健康。三是打造多時段主題版塊。音樂頻道推出《民歌•中國》《精彩音樂匯》等一系列勞動節特輯節目,以多種多樣的勞動歌曲謳歌勞動人民創造的美好生活。

編輯:王家沛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中央電視臺五一、五四節目頌揚勞動精神 展現青年風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