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精心籌備清明特別節目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來源:央視網 | 2018年04月02日 11:55
央視網 | 2018年04月02日 11: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日,央視綜藝、中文國際、戲曲和音樂頻道積極做好清明假期宣傳,撫今追昔憶先烈,緬懷追思話文化,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共識。

  綜藝頻道完成清明特別節目錄製。一是聚焦為了國家富強、百姓幸福和文明進步而奮鬥的周恩來、饒宗頤、南仁東、蘇民,並邀請與緬懷對象相關的嘉賓作為追憶人,把他們所見證的人生經歷娓娓道來,追憶先人、緬懷先烈、歌頌英雄。二是將“文化”“綜藝”相結合,打造“文化綜藝”新形式,在追憶人演講結束後,延續追思情感,進行“音、詩、畫、舞”結合的緬懷錶演。三是引入網絡祭掃,“搖一搖”點燃電子蠟燭或送上鮮花,實現跨平臺紀念先賢,提倡文明祭祀。

  中文國際頻道一是打造2小時直播特別節目《傳奇中國節·清明》,以“慎終追遠 傳承文明”為主題,全程直播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重點關注海外華人追憶先人的深沉傳統,同時圍繞踏青、掃墓、採茶等清明節習俗進行連線報道。二是推出六集系列節目《國家記憶》“致敬英烈”,通過講述抗美援朝戰場上黃繼光、楊根思、孫佔元等英烈的事跡,展現革命先輩的家國情懷、民族大義和忠於理想信念、勇於犧牲的精神。三是特別節目《謝謝了,我的家》邀請徐志摩之孫徐善曾、女排奧運冠軍趙蕊蕊、長城保護員張鶴珊等嘉賓,分享家人對其人生影響的故事,傳承感恩家風,闡釋鄉愁情懷。四是特別策劃4期《中國文藝》特別節目,追憶老一輩藝術家為中國藝術事業發展作出的貢獻。

  戲曲和音樂頻道一是弘揚傳統文化。《2018清明摺子戲專場》選取《小放牛》《白蛇傳·遊湖》《探陰山》和《狀元譜》等四折與清明相關的京劇傳統戲,弘揚積極向上、傳承忠正的精神內涵,引領觀眾從傳統中汲取未來的力量,在追思中珍視現實的美好。二是融合自然與人文之美。推出《四季劇場——春季音樂會》,設計“醉鄉春”“憶故人”“滿庭芳”“惜春令”四大篇章,將交響樂與民族樂器相結合,表達對英烈人物的追思與謳歌,對新生活的讚美以及對民族精神的傳承。三是薈萃精品。推出《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系列直播節目,以及《秦香蓮》《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兩部大戲,滿足群眾對娛樂休閒、文化意趣的需求。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央視精心籌備清明特別節目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