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辰席要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開創新時代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新局面

來源:央視網 | 2017年10月26日 20:23
央視網 | 2017年10月26日 20: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10月25日下午、26日上午,中共中央委員、中宣部副部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兼中央電視臺臺長聶辰席先後兩次召開總局黨組會議,認真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對總局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26日上午,總局還召開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大會,總局全體黨組成員、退出一線的部級領導及中紀委駐中宣部紀檢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聶辰席指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開得很成功很圓滿,開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必將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寫下光輝的一頁,必將進一步深刻改變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必將對全球發展産生廣泛深刻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是一個登高望遠、舉旗定向、謀篇佈局的好報告,是開創新時代的政治宣言、引領新征程的思想旗幟、續寫新篇章的行動指南,是具有劃時代里程碑意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審議通過的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嚴管黨治黨、堅決正風肅紀、懲治腐敗的信心決心,具有很強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大會審議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的指導思想,集中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精髓、方針原則、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對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必將更好發揮規範、指導作用。大會選舉産生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受黨和人民信賴的領導集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充滿活力的政治保證,一定能夠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

聶辰席強調,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系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大劃時代的重大歷史意義和歷史貢獻,深刻領會十九大的重大意義、重大貢獻和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重要部署,不斷加深對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的理解,加深對過去五年的歷史性變革、歷史性成就的理解,加深對鮮明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加深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新的科學判斷的理解,加深對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理解,加深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兩個階段”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戰略安排的理解,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

聶辰席強調,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這是黨心軍心民心所向,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歷史性決策和最重要貢獻,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體現了我們黨在理論上高度成熟、高度自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形成了完備的思想和理論體系,蘊含著強大的真理和人格力量,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我們要把深入學習、深刻領會、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系統政治建設、思想建設、業務建設的首要任務,準確把握基本內涵、精神實質、理論精髓、部署要求,努力做到學深學透、入腦入心、融會貫通、指導實踐。

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系統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聶辰席提出四個方面的要求:

第一,抓好學習領會,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認認真真、原原本本地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修正案,著力在掌握精神實質上下功夫,在學深學透上下功夫,在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完整準確地領會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在學習範圍上,要確保應學盡學、全員覆蓋。總局黨組率先垂范,通過報告會、黨組會議、中心組學習、專題輔導報告等形式,深刻領會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義和部署要求。在總局系統,要將十九大精神納入各部門各單位和基層黨組織理論學習的重要內容,分期分批分層次舉辦培訓班,召開學習交流會,推動學習活動向縱深發展。對行業單位,要把十九大精神作為黨校學習、業務培訓、研討交流的首要內容,推動興起學習熱潮。在學習要求上,要堅持長期學、持續學、深入學,把學習十九大精神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與中央部署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統籌考慮黨員教育、幹部培訓、梯隊建設等工作,不斷創新學習方式載體,確保學習活動持續深入推進。在學習效果上,要做到入腦入心、見諸行動,真正把學習的成效轉化為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和政治自覺,轉化為抓導向、守陣地、把關口的實際行動,轉化為推進事業繁榮、産業發展、轉型升級的具體舉措,轉化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顯著成效。

第二,抓好宣傳闡釋,唱響全黨全國人民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主旋律。要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強化新聞出版廣電媒體“頭條”建設和新媒體“首頁首屏首條”建設,深化拓展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頭條工程”,讓總書記的重要思想深入人心,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要深入宣傳解讀十九大的重大意義、重大貢獻和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重要部署,按照中宣部統一部署,推出更有深度有分量有價值的權威報道和解讀,推出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生動鮮活專題專欄報道,推出更多融入體現十九大精神、深受群眾喜愛的出版和影視作品,同時認真做好十九大文件和相關讀物出版發行工作,充分發揮農家書屋、閱報欄等基層陣地作用,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講充分,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要堅持統籌網上網下、統籌內宣外宣,深化融合傳播、強化內外聯動,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打造立體化、全方位宣傳報道格局,推動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讓廣大幹部群眾鼓足幹勁,同時讓中國共産黨的聲音更好地傳向世界各地。

第三,抓好貫徹落實,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努力開創新時代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新局面。要聚焦十九大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戰略部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營造良好思想輿論氛圍。要聚焦十九大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五個方面的重要部署,加快推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大國向強國邁進。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本質,始終堅持正確發展方向,加快構建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體制機制;牢牢把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目標,不斷增強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深刻轉化,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提質升級增效,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牢牢把握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要求,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積極推動文藝創新、傳播創新、科技創新、管理創新,不斷增強內生動力、釋放發展活力、壯大整體實力。

第四,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充分發揮黨領導一切的決定性作用,努力維護總局系統良好政治生態。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和黨中央權威,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這個關鍵,完善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的有效機制,深化實施全面從嚴治黨“年初定責、年中督責、年末述責”制度,把十九大的要求落細落小落實,努力實現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同步提高。要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懲治腐敗,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研究探索“四種形態”轉化機制,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發揮黨章黨規黨紀的教育感召和約束作用。聚焦“六項紀律”加大執紀問責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及時完善基層黨組織設置,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幹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開展“電影黨課”等特色活動。加強幹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努力打造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能擔當的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者隊伍。

總局機關全體公務員,直屬單位司局級幹部、黨辦主任、團委書記,局管社團黨組織負責人,總局機關離退休黨支部書記等參加了大會。總局機關和直屬單位15300余名黨員幹部在21個分會場採取閉路直播方式收看會議。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聶辰席要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開創新時代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新局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