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辰席:紀錄片《長征》要體現央視的最高製作水準

來源:央視網 | 2016年08月02日 16:56
央視網 | 2016年08月02日 16: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聶辰席考察大型文獻紀錄片《長征》製作情況。

聶辰席考察大型文獻紀錄片《長征》製作情況。

聶辰席考察大型文獻紀錄片《長征》製作情況。

聶辰席考察大型文獻紀錄片《長征》製作情況。

  央視網消息:7月27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兼中央電視臺分黨組書記、臺長聶辰席考察大型文獻紀錄片《長征》製作情況,看望慰問創作團隊並指導調度該片創作。央視副總編輯張寧陪同考察。

  聶辰席指出,文獻紀錄片《長征》是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這一重大主題宣傳的重點項目。創作團隊前期很努力、很投入,也取得好的進展成效,要繼續全神貫注、全力以赴抓好後期編輯,努力打造融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為一體、體現央視最高水準的精品力作。

  一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推進創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以及在貴州遵義、寧夏固原等地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其中的重要思想、重大觀點、重點論述要深入理解、系統掌握、消化運用,作為創作《長征》的指導思想、思維理念和工作方法,內化于每個創作人員的思想自覺和意識自覺,融會貫通到《長征》創作全過程。每一位主創人員都應當成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牢政治方向的專家、熟悉長征歷史事件的專家和紀錄片創作製作的專家。

  二要突出主題主線,把握歷史,關照現實,展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軍興軍思想。《長征》創作要貫穿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的戰略思想,扭住鑄牢軍魂這個根本,聚焦能打勝仗這個核心,緊抓作風優良這個保證,把握深化改革這個動力。要突出長征是在黨領導下的長征,是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由弱到強的發展歷程;突出軍隊是人民的軍隊,是在人民群眾的支持、滋養和培育下發展壯大的;突出人民軍隊對黨絕對忠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讓觀眾通過紀錄片《長征》了解黨史、了解軍史、了解歷史,回答好人民和歷史為什麼選擇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選擇了人民軍隊的重大問題。要通過波瀾壯闊的長征畫卷深入闡釋長征的重大意義,展示共産黨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英雄氣概,闡述“黨指揮槍”這一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原則,講好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光輝歷程和不朽功勳,同時展現長征的時代價值,傳承長征精神、紅色基因,鼓舞全國人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三要瞄準精品目標,精益求精,一絲不茍,創作經得起歷史和觀眾檢驗的優秀作品。堅持“高品質、高品位、高品格”的創作要求,深入研究,反復論證,仔細推敲每段歷史、每個畫面、每句解説,認真梳理每個細節。要採取多種方式手段廣泛挖掘歷史資料,注重用真實史料還原歷史場景、用現實表述講好歷史故事,把長征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觀點以故事化方式表達、影像化方式再現。要保證史實的嚴謹準確,史料的翔實豐富,故事的精彩生動,將《長征》打造成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國家影像、國家表達”。

  四要明確責任分工,各方協同合作,挂圖作戰,抓緊推進。運用“五式工作法”,按照節目創作生産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進一步細化剪輯製作、音樂創作、節目包裝、技術支持、資料保障、宣傳推介等各方面工作,理順工作流程,明確&&領導、責任部門、責任人,明確具體標準、完成時間,建立任務清單、工作臺賬。要積極與臺內有關部門溝通對接,調度各方面資源,為該片的創作生産和播出覆蓋提供有力保障。

編輯:王家沛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聶辰席:紀錄片《長征》要體現央視的最高製作水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