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興慜和蘇亞雷斯的眼淚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12-03 10:22:21
澎湃新聞 | 2022-12-03 10:22:21
原標題:孫興慜和蘇亞雷斯的眼淚,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正在加載

幾乎每一屆世界盃,每一屆足壇大賽,孫興慜都會哭。這一次,他帶著骨折腫脹的眼眶,等來了喜悅的淚水。

這又是一場冷門,又是一場屬於亞洲球隊的逆轉,更是一場屬於英超最佳射手孫興慜的正名之戰。

昨夜今晨的世界盃交鋒中,面對C羅領銜的葡萄牙,孫興慜傷停補時長途奔襲,送出助攻,幫助韓國隊2-1絕殺取勝,以進球數多力壓烏拉圭,小組第二晉級16強。

在另一邊,淚水同樣出現在了烏拉圭球星蘇亞雷斯臉上——縱使烏拉圭2-0戰勝加納,依然因進球數劣勢出局。

英雄遲暮,美人白頭,35歲的蘇亞雷斯,在哽咽中結束了自己的最後一次世界盃之旅……

“亞洲之光”

亞洲風乍起,亞洲雄風震天吼。

亞足聯球隊澳大利亞收穫D組第二,日本隊更是連克德國、西班牙拿到E組第一,如今,韓國隊也不甘落後。

小組賽最後一輪,面對必須全力爭勝的局面,韓國隊沒有腳軟——在葡萄牙隊提前出線,進行陣容輪換的情況下,抓住了機會。

事實上,這場比賽雖然葡萄牙隊陣容輪換了6人,但依然有C羅首發坐鎮,葡萄牙也在第5分鐘就早早取得領先——奧爾塔為葡萄牙打破僵局。

但韓國人沒有放棄,第27分鐘,金英權利用角球機會扳平比分。

傷停補時階段,他們又創造了奇跡,孫興慜在反擊中長途奔襲送出精妙直塞,替補登場的英超狼隊前鋒黃喜燦射門完成逆襲。

就這樣,在日本隊2-1擊敗德國和西班牙,沙特2-1擊敗阿根廷之後,韓國隊也為亞洲球隊贏下了又一場冷門勝利——巧合的是,這幾場比賽的比分都是2-1。

由此,韓國隊也在三場小組賽得到了4個積分,憑藉著2個進球數的優勢,驚險力壓烏拉圭隊,挺進世界盃16強。

這是韓國隊繼2002年和2010年世界盃後,史上第三次晉級世界盃淘汰賽。同時,這更是世界盃歷史上首次有三支亞足聯球隊晉級16強。

當確認晉級之後,孫興慜在場上激動落淚。相比此前不敵加納之後痛苦的淚水,這一次,“孫球王”的淚水充滿了幸福。

“這是一場艱難的比賽,隊友們沒有放棄,四年前我盡了最大的努力,但是沒有取得這樣的成績。”他在賽後表示。

2018年世界盃,韓國隊曾在小組賽末輪2-0力克德國,只是遺憾未能小組出線,這一次他們再度完成“下克上”,但有了更好的結局。

接下來,韓國隊將在八分之一決賽對陣強大的巴西;就在同一個半區,日本隊將迎戰克羅地亞。

對於兩支亞洲球隊來説,取勝的難度都極大,但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萬一日本韓國會師八強了呢?畢竟,巴西隊也能在小組賽最後一輪輸給喀麥隆。

蘇亞雷斯流淚告別

當孫興慜流下激動而幸福的淚水之時,烏拉圭球星蘇亞雷斯流下的則是傷心的淚水。

小組賽第三輪對陣加納,烏拉圭隊2-0拿下勝利,但這一比分依舊不能讓他們出線——只要能再多進一球,他們就將以凈勝球優勢力壓韓國,拿到那張寶貴的淘汰賽門票。

在烏拉圭隊上下看來,這是一場“黑暗”的比賽。第57分鐘,努涅斯疑似在對方禁區被犯規;傷停補時,卡瓦尼疑似在對方禁區被犯規,但最終主裁判都沒有判罰點球,連VAR都沒看。

賽後,烏拉圭隊圍堵裁判討要説法,卡瓦尼更是一拳擊倒了場邊的VAR裝置……

這是自2002年世界盃之後,烏拉圭隊首次參加世界盃無緣小組出線,而這樣的出局方式,讓他們憤怒不已。

賽後蘇亞雷斯就怒噴判罰不公,表示努涅斯和卡瓦尼兩次被侵犯都應該是點球:“今天裁判漏判了我們兩個點球,國際足聯應該解釋一下,他們是為什麼做出這些不可理喻的判罰的?”

烏拉圭主帥迭戈·阿隆索更是提到了此前烏拉圭0-2不敵葡萄牙的比賽,他表示那場比賽裁判就誤判給了葡萄牙隊一個不該有的點球:“國際足聯(後來)告訴我們那個球不該是點球。”

是的,這幾個判罰但凡有一次能順了烏拉圭人的心意,他們都有可能成為最終留下來的那一個,但現實已經無法改變。就像對陣加納一戰梅開二度的阿拉斯凱塔所説:“這不公平,我們做了所有能做的努力。”

“失望和憤怒”,這是蘇亞雷斯對自己第四次世界盃之旅的總結,這位曾留下過許多經典瞬間的巨星,也就此黯然離開。

無論是否遭遇了裁判的誤判,外界能夠看到的是,如今在球場上,這位老將已經不復當年的強悍與衝擊力,歲月的侵蝕又一次展現了它的威力。

由此,烏拉圭隊也成為了本屆世界盃賽場上繼德國隊之後,又一支告別的世界冠軍球隊。

沒有人能小組三連勝

在葡萄牙隊留力出戰,目送韓國人闖進16強之後,壓軸亮相的奪冠熱門巴西隊同樣選擇了“省力”的踢法。

已經兩連勝提前出線的他們,本場比賽進行了9人的大規模首發輪換,但依然成為場上佔優的一方,數據統計顯示,巴西隊射門次數21比7大幅領先。

但在求勝慾望上的區別,終究還是沒有讓巴西隊拿到三戰全勝的戰績。依靠著第92分鐘阿布巴卡爾的頭球絕殺,喀麥隆帶走了一場1-0的勝利。

不過這場勝利,最終只成為了他們榮譽的退場。同組另一場比賽中瑞士隊3-2戰勝塞爾維亞,取得6個積分排名小組第二位,與巴西隊一同晉級16強。

這場比賽,讓巴西隊本屆世界盃的眾多數據遭到終結——此前兩場比賽,巴西隊沒有遭遇對手射正,但本場比賽則讓喀麥隆打出了3腳射正。

與此同時,這也是桑巴軍團歷史上首次在世界盃賽場不敵非洲球隊——此前他們7次世界盃遭遇非洲球隊全部取得勝利。

此外,這還是巴西隊世界盃小組賽連續17場不敗的終結……

有意思的是,本屆世界盃有三支兩輪過後提前晉級的球隊,分別是法國、巴西、葡萄牙,結果這三支球隊全部在最後一輪輸球。

整屆賽事,也沒有一支球隊打出了小組賽三戰全勝的戰績。

甚至小組賽保持不敗的球隊,也僅有五支——是1998年世界盃擴軍至32隊以來的最低數據。

看上去各支強隊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更加“低調”的踢法,把更多精力留在淘汰賽。

對於巴西來説,輕鬆放過小組賽末戰之後,也依然以小組頭名身份拿到了不錯的淘汰賽賽程——八分之一決賽迎戰韓國,隨後面對的則將是日本和克羅地亞之間的勝者。

此前巴西與韓國隊交鋒7次,除了1999年的友誼賽告負之外均取得勝利。

不過當下,巴西球迷依然有擔憂,小組賽末輪繼續休戰的內馬爾傷病仍在恢復中。有消息稱,他或許要到四分之一決賽才能重回賽場,甚至更晚。

編輯:林芷竹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直擊世界盃 更多>
世界盃畫報 換一換
正在閱讀:孫興慜和蘇亞雷斯的眼淚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