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中國經濟向“新”而行 一季度開局良好
來源 : 央視網 2024-04-17 19:08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中國經濟向“新”而行 一季度開局良好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4年04月17日 19:08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中國經濟向“新”而行,一季度開局良好。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必須繼續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推動新質生産力加快發展。今年以來,我國高度重視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在國家一系列全面系統部署下,各地紛紛出臺政策措施支持企業創新,加快産業升級形成新質生産力,助推我國經濟實現良好開局。

春天的中國,從生産車間到研發場所,從遼闊海洋到浩瀚太空,處處涌動著發展新質生産力的熱潮。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了10.8%和12.7%,新質生産力展現出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和支撐力。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做好發展新質生産力這篇大文章。從在地方考察時首次提出新質生産力,到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發展新質生産力;從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對新質生産力進行系統闡述,到在全國兩會上強調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習近平總書記不斷拓展和深化發展新質生産力的理論內涵和實踐要求。不久前,在湖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對發展新質生産力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今年以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啟動萬億級規模大市場,降準落地釋放長期流動性約1萬億元,宏觀政策“組合拳”協同發力。隨著政策效應持續釋放,新質生産力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動力。

科技創新成果加速涌現。國産首艘大型郵輪開啟商業首航、第三代自主超導量子計算機上線運行,一批批重大項目捷報頻傳。

新動能、新優勢持續壯大。以大模型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慧持續迭代,大數據、物聯網等繼續發展應用,産業轉型升級加速。不久前,一汽集團開始把最新研發的大模型應用於企業決策生産。

新産品、新産業快速增長。進工廠貼車標,做家政疊衣服,不久前,這款人形機器人在工業製造等多場景實現落地新應用;車間裏每53秒就有一輛新能源車下線,港口上一艘艘滿載滾裝船整裝待發。今年一季度,各項新産品繼續延續快速增長勢頭:服務機器人增長26.7%;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增長28.2%和31.8%,出口增長23.8%。

新投資、新基建加快落地。5G基站總量超過350萬個,東數西算、光纖通信等新基礎設施持續加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2023年超過1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10%左右。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