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年輕人正在擴散一股東方神秘力量……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15:52:07
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15:52: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什!麼!是!東!方!神!秘!力!量?

在各大平臺的推送中,

“東方神秘力量”

被推崇為時下年輕人最流行的

一個“梗”。

(圖片來源:小紅書網友@秋秋 圖為其出國行李箱上的“中國傳統圖騰”貼紙)

它可以是一種精神力量,

是出門在外的一種庇祐;

也可以具象成

一件服裝、一首歌曲、一種戲曲、一支舞蹈……

總之,這股神秘的力量

來自“種花家”,

又被一茬一茬的年輕人

驕傲地帶到了世界各地。

穿在身上的東方神秘力量

從今年“春晚”中國傳統紋樣創演秀《年錦》到西安分會場再現盛唐繁華,不知不覺間,穿華服出遊,已經不再是一件令人羞赧的事情。在北京故宮,在西安城墻,在開封的清明上河園,在成都的武侯祠……在上班通勤的路上,在週末逛街的小店……年輕人把宋錦、香雲紗、桑蠶絲變著花樣,搭配出了一種兼具古典與潮流的新中式風格。曾經被認為的“奇裝異服”終於在此刻不再“壓箱底”。

而這波“更適合中國寶寶的穿搭”也成了2024年新晉國潮被帶出了國門,走向了世界。27歲的趙曦把屬於中國的華服自信地穿到了海外:在瑞士,一條精緻的馬面裙讓當地的司機大叔好奇三連;在挪威,當她脫下羽絨服露出漂亮的漢服(廣義)時,當地人圍觀交口稱讚“衣服好漂亮”。

與此而來的是更多的“老外”不滿足於作為中式服裝的旁觀者,而是成了新中式的參與者。在中國的各大景點,多的是海外的姑娘和小夥穿著中國各個朝代的“爆款”,三步一個金髮唐美人,五步一個碧眼“錦衣衛”。

前幾天,在世園公園,駐華使團人員和外國記者觀看華服秀登頂熱搜,一位來自非洲的記者在穿上別致的漢服後,大跳非洲傳統舞蹈,一時間不同的文化擦出了混搭的小火花。

唱響舞臺的東方神秘力量

這幾天,還有一項中國古老的“非遺”引爆海內外。4月15日,在全球頂級音樂節——美國科切拉音樂節上,來自中國的著名青年歌手劉雨昕以一首原創音樂《颶》,把非遺苗音帶上了世界的舞臺。當燈光熄滅又閃爍,苗族嬢嬢身著長角苗民族傳統服飾在大洋彼岸的沙漠舞臺上吟唱非遺苗音,大幕上投影出用非遺苗繡刺繡的個人專輯《XANADU》封面圖案時,來自全球的觀眾爆發出震耳欲聾的歡呼:那來自遙遠東方的神秘音樂,那一針一線織就的圖案,那從歌手胸腔中共鳴的華夏之音,在這一刻匯聚交織在一起,這一股東方“颶風”突破圈層,再一次擦亮了古老中國的非遺文化。

經歷了這一波非遺苗音洗禮的海外觀眾也在互聯網上讚嘆中國苗族音樂的悠揚與動聽,被這股“東方神秘音樂”吸引的他們還“順藤摸瓜”到中國苗族的古老歷史與文化淵源,苗族古歌和苗繡一時間成了海外網友搜索的關鍵詞。國內網友不禁感嘆這波實屬“贏麻了”。

把家鄉貴州的非遺帶到世界舞臺的夢想,可以從劉雨昕幾年前接受人民網人民文娛採訪時“希望有更多人聽到和看到來自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找到端倪,“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也成了年輕的歌手錶演結束後對民族文化、中華文化最強烈的自豪表達。


傳承演繹的東方神秘力量

也是在最近,儺戲被“留子”帶上了國際課堂,一波中國傳統“賽博朋克風”從東方吹到了西方。

(圖片來源:Hi貴州抖音官方賬號,圖片為視頻截圖)

頭戴中國傳統簪花式樣自製機械頭盔、身著中國傳統服飾,以粧容充當中國傳統面具,演繹中國傳統儺戲,一招一式“酷”到底,給外國教授和同學帶去了百分之十的震驚和百分之九十的震撼。百分之十的震驚來自於儺戲傳統的“祭祀驅鬼”裝扮,百分之九十的震撼更多的是對中國戲曲文化博大精深的感慨。

儺戲,起源於商周,從禮儀祭祀之藝術慢慢衍變為民間歌舞之藝術,在國內歷史悠久,但傳播範圍略顯小眾;在海外更是比已經出圈的崑曲和京劇“糊”一些,留學生們對儺戲精準的演繹,恰恰命中了“老外們”的知識盲點,“一點”東方神秘力量的“小小震撼”,儺戲、簪花、面具又從海外回到國內,誰不説又是一次穿越千年的文化普及呢?

無獨有偶,年輕人在海外還掀起了一股“小型獨立演出”的國樂快閃風潮。在巴黎、在倫敦、在維也納……他們把古箏、古琴、琵琶等民樂樂器搬上了街頭,穿著或是中國紅或是青竹綠的中式華服,梳著配套的中式發髻,大方又自信地演奏《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等中國古典樂曲或者《滄海一聲笑》《青花瓷》等國風歌曲,來往駐足的除了獨在異鄉的華人,更多的是當地居民,三五成群,拍手稱讚。

(圖片來源:小紅書@碰碰彭碰彭 在巴黎街頭演繹中國民樂)

大約去年年末,一支從中國社交平臺爆火的《科目三》舞蹈機緣巧合成了海外網友跳舞首選的BGM,從舞蹈愛好者到皇家芭蕾舞團,從太平洋此岸到彼岸。

這一屆年輕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

自發且主動、自豪又驕傲地,

用一種如沐春風的新方式

將厚植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文化,

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這樣的自信來源於對我們文化的自信,

這樣的底氣來自於背後永遠會托舉我們的“種花家”。

這一股東方的神秘力量,

年輕人稱它為:

世界級頂流——“華流”。


素材來源:央視網、人民網、央廣網、光明網、共青團中央公眾號、中國日報、貴州日報等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各新聞平臺報道截圖等(文內標注除外)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張岩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最近,年輕人正在擴散一股東方神秘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