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拆彈專家”:排爆40年,他與死神掰手腕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4月09日 11:35:35
央視網 | 2024年04月09日 11:35: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每一次出發,都是最美逆行。

每一次選擇,都係生死兩端。

1296個密碼組合,哪個顏色才是正確密碼?電影和電視劇中常常出現炸彈爆炸的鏡頭。而在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樣一種職業,他們會與炸彈打交道,這個職業就是排爆警察。

他們的每一次出警,都是與時間賽跑;每一次排爆,都是跟死神過招;每一次面對爆炸物,都是在眾多顏色中,進行極為艱難的選擇題。

有一位老兵叫王厚鑫,他有著40餘年排爆經驗,主要工作就是“硬剛”爆炸物。你沒聽錯,是真的爆炸物!

王厚鑫工作40餘年,前21年穿軍裝,當工兵、挖地雷、搞爆破。1981年11月7日,王厚鑫離開了家,在蘇州火車站的站臺上,軍務參謀隨手一抽,將他的檔案交給了工兵營的接兵幹部。

從那天起,王厚鑫成為了一名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工兵。後來工兵發展的職務越來越多:道路、橋梁、地雷、爆破、築城、偽裝、給水、渡河......

後來,王厚鑫在浙江省金華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當一名排爆警察。

2008年2月29日,在一個超市裏發生了警情。犯罪分子在超市裏放了8個炸彈,王厚鑫拿著一把剪刀、一塊磚、一條繩子就走入了案發現場。在現場的垃圾桶邊上,發現了三管炸藥並排著,上面放了一個石英鐘。石英鐘和炸藥連接,也看不清設置的是幾點幾分爆炸。當時當地公安局的領導希望王厚鑫能把它手工拆除,拆除後要提取上面的信息,為破案提供證據。

為了不影響周圍居民的正常生活,也為了萬一犯罪分子遙控炸藥,王厚鑫把炸藥轉移到了城外的工地。王厚鑫考慮了三種可能。第一種是定時炸彈,第二種是松發炸彈(炸藥打開以後一鬆開就會爆炸),還有一種可能是遙控炸彈。王厚鑫先用剪刀把周圍的黃色膠帶全部剪乾淨,讓石英鐘和炸藥的連接沒有障礙,捆了一根繩子的磚頭壓在上面,王厚鑫用手一拉,石英鐘和炸藥連接的壓力馬上釋放,沒炸!這樣就排除了松發炸彈,最後王厚鑫用了一根長棍子,遠遠地把導線和炸藥分離掉,就是一個定時炸彈!炸藥排除隱患後,王厚鑫就把它交給了當地公安。

雖然整個過程只有5分鐘,但是這5分鐘在王厚鑫看來,是人生中最漫長的5分鐘。這樣的事情不是在電影裏發生,是真真實實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他處理是一枚真實的炸彈。

從警多年,王厚鑫碰到的也不全是爆炸可疑物。2013年6月29日,一具“屍體”令王厚鑫印象深刻:

一輛轎車裏,馮某自殺,死在駕駛位上,頭枕在汽油桶上,死後,他手裏還緊握著未打著的打火機,誰也不知道他到底在車裏設置了多少可能會引起爆炸的物品。

從車外目測,轎車副駕駛和後排位置被棉被堆滿了,後排還隱約可見一隻煤氣鋼瓶,車裏車外瀰漫著濃厚的汽油味。

車裏到底是否有爆炸物?王厚鑫和隊友穿著厚厚的排爆服,小心翼翼靠近車體,準備移出棉被和鋼瓶,誰知棉被厚厚的,有好幾床,鋼瓶移了1隻還有3隻,移了4隻,又發現了2隻。

轉移鋼瓶不僅費時費力,還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此時天氣很熱,排爆服裏的他被汗水浸透,卻只能讓自己冷靜。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王厚鑫和隊友又轉而投入“戰場”……

當最後一個鋼瓶被移出時,在場所有人松了一口氣。王厚鑫和隊友總共安全轉移了6隻鋼瓶,4桶汽油,耗時2小時零5分鐘。

在排爆手的世界裏,機會永遠只有一次,每一次都要竭盡所能做到100%。

王厚鑫處置過涉爆現場60余次,排除炸彈千余枚。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3次,在56歲的年齡王侯鑫毅然奮戰在高危涉爆處置第一線。

雖然王厚鑫已經退休,但他還繼續為排爆工作貢獻自己的那份力量。還有很多排爆特警奮鬥在一線,他們會義無反顧衝入現場,只為守護身後萬家燈火的安寧。

參考資料:《老兵你好》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杜依依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現實版“拆彈專家”:排爆40年,他與死神掰手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