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山,一級消防長的硬核“兵王”之路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4月02日 11:18:16
央視網 | 2024年04月02日 11:18: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曾經上映過許多關於消防員的電影、電視劇,如《烈火雄心》、《火線英雄》、《火線救援》等,電影中對消防員生活工作的呈現,讓觀眾也對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尊敬。而現實中消防員的工作更加危險和緊急。24小時時刻待命,只為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他們和無情的水火為伴,是正義和勇敢的化身。

有一位老兵,他會從火場裏救出年邁的老人;他從烈火中搶出即將爆炸的液化氣罐;他獨膽涉險深入50米天坑溶洞勇救被困群眾。

這位老兵叫董永山,他是一級消防長,30年消防路,5000多次消防救援任務,平均兩天就要出一次警。董永山如何從“菜鳥新兵”到“硬核兵王”的呢?

“誤打誤撞”,成為班長。

其實在最開始,董永山是作為學生這個身份來當兵的,他並沒有接觸過這方面專業的訓練。在新兵連時,董永山也深知與戰友的差距很大,有些戰友在剛來時就能拉10多個引體向上,而董永山最多只能拉幾個引體向上。由於心裏有落差,董永山定要奮發圖強,在最短的時間內趕上戰友。後來因為一次獨立任務表現優秀,董永山被破格提為班長,他的消防之路就開始了。那時董永山作為新兵工作了5年後才調到了特警中隊。

熊熊大火,臨危不懼。

董永山在宣威工作期間,有一次接到群眾的報警,稱家裏的液化氣罐著火了,董永山立即和戰友趕到了現場,到了現場發現是個4層的民營建築,必須爭分奪秒處置,要不後果不堪設想。董永山説:“黃金時間在10分鐘以內,如果超過10分鐘,開關就會被裏面膠墊燒化掉了,閘閥就關不掉。”當時董永山看到已經燒了超過10分鐘,經過現場的勘查以及詢問群眾,得知裏面有兩三個液化氣罐,上到三樓以後,董永山從外部是看不到火的,只看到煙霧。原因是,群眾把爐灶下面的罐子又蓋了兩層棉被,把上面全部澆上水。這是一個不正確的滅火方式。董永山一個人進去以後,把棉被輕輕拿開,看到三個液化氣罐已經燒紅了,人員是無法靠近的。此時,董永山讓水槍手掩護自己,戴著手套把三個燃燒的液化氣罐,徒手安全提到了下面。當把手套一摘,董永山的手上全是泡。

如果處置不及時,再慢1-2分鐘,有可能三個罐子同時爆炸。董永山彰顯了豐富的經驗、技巧、膽量、勇氣和責任心。

主動請纓,甘於奉獻。

2021年10月份,在馬龍收費站時,董永山和戰友接到一起出警是有一個26噸的液氨槽罐車側翻以後發生泄漏,裏面有人員被困。液氨對人體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有強烈的腐蝕性,人短暫的接觸就有可能造成昏厥。當時,董永山請求到裏面去偵察。裏面的人員被困狀況、車輛的損耗程度完全不知道。為堵住泄漏點,董永山雙腿跪地,用腰和肩膀做梯子,讓戰友踩在自己的背上進行作業。往返20余次,23小時持續作戰,泄漏點終於封堵完畢。

作為一名消防戰士,董永山幹一行鑽一行,鑽一行通一行。紮實的業務基礎,為他的成長培植了沃土,活學活用的創新能力,也為他的消防歲月增光增彩。

在脫貧攻堅戰中,董永山兩次向組織提交請戰書。在“守護行動180天”中,董永山每天跋山涉水深入路途最遠、路況最險的安置點、村寨進行工作,想方設法為群眾排憂解難。

他不僅為貧困群眾背送消防器材,還指導新建微型消防站。

董永山先後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中國好人”“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等14項全國性榮譽;榮獲“雲嶺楷模”“助人為樂道德模範”“百姓最喜愛的十大人民警察”“雲南省先進工作者”等9項省級表彰和“全國十大傑出消防衛士”等60余項隊伍內部表彰。

年齡焦慮?不存在的。

2021年,47歲的董永山獲得了消防大比武綜合成績第一名。跑完3公里只需11分鐘,16秒徒手攀登繩索上四樓,這只是董永山的基本操作。為了繼續在消防事業上發光發熱,必有良好的身體素質。

董永山説:“每次災難來臨時,看到群眾信任的目光,總有一種豪情讓我義無反顧,頂著災難向前衝。”

消防員用自己的汗水和熱血,守護著街邊的萬家燈火,守護著每家每戶的和諧平安。

致敬董永山,致敬所有的消防員,有你們真好。

掃一掃,關注更多精彩內容!

參考資料:《老兵你好》《新聞直播間》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杜依依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董永山,一級消防長的硬核“兵王”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