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制度型開放推動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
來源 : 央視網 2024-03-29 19:12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制度型開放推動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4年03月29日 19:12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制度型開放推動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在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決策。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六年來,海南加快形成制度型開放,推動自貿港建設成型起勢,促進高質量發展。                 

前不久,由中國貿促會組織的30多家外資企業來到海南,走進海口、三亞的自貿港重點園區,參加推介會、考察項目、看發展、問政策、談合作。

持續擴大開放讓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落戶海南。2018年至2023年,海南新設立外資企業累計6534家,年均增長約65%。

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黨中央賦予海南新的歷史使命。2018年4月,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方向已經錨定,藍圖自此展開。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2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海南考察,強調要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範。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海南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

六年來,海南三張“零關稅”清單、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等關鍵核心政策落地實施並持續優化;貿易、投資、跨境資金流動、人員進出、運輸來往自由便利以及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的政策制度體系加快建立。累計發佈制度集成創新案例16批140項,其中11項被國務院向全國複製推廣。

今年2月9日,海南59國免簽入境事由,從入境旅遊擴展到商貿、訪問、會展、體育競技等領域,相關國家人員往來更加自由便利。

對接國際高標準,海南制度型開放穩步擴大。出臺擴大貨物貿易規模、創新發展服務貿易等20條行動措施,外貿進出口總值連續多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深化知識産權國際合作,境外律師執業、教師從業資格等10個領域實現“首單”突破。

今年是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攻堅之年。眼下,31個封關項目主體工程基本完工,8個對外開放口岸建設穩步推進,27項壓力測試任務實質性開展22項。海南自貿港建設正在向實質性運作的階段邁進。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