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譜寫雪域高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來源 : 央視網 2024-03-28 19:11 內容簡介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譜寫雪域高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4年03月28日 19:11
  • 視頻簡介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譜寫雪域高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希望西藏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5週年,65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雪域高原各項事業蒸蒸日上。站在新起點,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託,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5週年。今天(3月28日),西藏多地升國旗、唱國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人們身著節日盛裝載歌載舞,禮讚新時代,祝福新生活。

變化翻天覆地,生活日新月異。65年來,西藏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重視西藏發展,親切關懷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新時代雪域高原高質量發展指引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步入發展最好、變化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歷史時期。

2019年底,西藏累計實現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2023年,西藏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突破6萬元,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邁上新的發展征程,西藏正緊緊圍繞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天的西藏,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復興號”列車馳騁雪域高原,國際國內航線達到172條、通航城市74個,公路通車總里程突破12萬公里。今年,拉薩到日喀則的高速公路將建成通車,兩地通行由5小時縮短至3小時,以拉薩為核心的“五城三小時經濟圈”不斷煥發新活力。

今天的西藏,邊境地區持續快速發展。624個邊境小康村全面建成,建制村寬帶和4G信號覆蓋率達到100%。地處中尼邊境的日喀則吉隆縣,今年正打造全區首個邊境經濟合作區,引入新能源摩托車生産線,培育發展邊貿加工業,助力興邊富民。

今天的西藏,民生工程深入推進,民生福祉持續增強。“健康西藏”讓400多種大病不出自治區,常見小病在縣級醫院就能得到及時治療。教育從基礎保障到優質提升,西藏已逐漸形成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比較完整的現代教育體系。今年,西藏還將對基礎教育進行擴優提質,新建擴建26所普惠性幼兒園和30所中小學校。在平均海拔4700米的那曲市聶榮縣,一座現代化加壓供氧的氣膜球館在這所希望小學建起,高海拔缺氧地區的孩子也可以在室內享受有氧籃球比賽。

今天的西藏,生態文明建設按下“快進鍵”。生態紅線面積佔到了全區國土面積的一半以上,地級及以上水源地水質達標100%,地級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99.5%。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今年,西藏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在海拔4300米的阿裏地區,生態修復、綠色廊道建設各項工程加緊實施。在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在高原河谷加快推進,今年計劃綠化造林45萬畝以上。

三月春風,吹開新綠,雪域高原生機勃發。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推動雪域高原各項事業再上新臺階、再創新輝煌。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