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29日播出 《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春秋第一人”子産》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4日 10:26:30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4日 10:26: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3月25日播出   處置“惹禍精”公孫黑

公元前543年,子産成為了鄭國執政。當時,鄭穆公後代組成的“七穆”家族勢力龐大,他們擁兵自重,交替掌權,互相爭鬥,導致鄭國內亂頻發。子産上臺後,安內治亂,團結大族,逐漸穩定了鄭國政局。然而,禍亂的隱患並未徹底消除,不久後,“七穆”家族中有名的“惹禍精”——駟氏家族的公孫黑又給子産出了個難題。公孫黑一向橫行霸道,無人敢惹,他曾經一怒之下火燒前執政伯有的家,把伯有拉下馬。這次他又闖了什麼禍?子産會如何處理?

3月26日播出   銳意改革 振興鄭國

在歷史上,子産被視為與齊國名相管仲齊名的政治家和改革家。管仲九合諸侯,幫助齊國稱霸天下。相比之下,由於子産身處弱國鄭國,在一般人看來,他取得的功績並不如管仲那般顯赫。他之所以被後人與管仲相提並論,是因為他受命于鄭國內亂頻發、內憂外患交集的危難之際,不但安內治亂,穩定了政局,還銳意改革,推出了多項改革措施。這些措施幫助鄭國擺脫亂局,富國強兵,走上了中興之路;在春秋大變局之時,它們還代表了歷史發展的新方向,影響深遠。這些舉措,充分展示了子産的政治卓見和歷史眼光,使得他不僅成為一位扶危救亡的“救世”宰相,也成為彪炳史冊的著名改革家與政治家。子産在鄭國推出的改革措施都有哪些具體內容呢?

3月27日播出   突破小國外交困局(上)

子産力推改革,使得鄭國國力有所增強,但是,積貧積弱的鄭國仍舊受到晉、楚等大國的制約。在大國的夾縫中求生存,鄭國在外交方面自然也得不到大國的重視,那麼子産代表鄭國出使晉國之時,他如何回擊晉國的歧視,贏得尊重?面對大國的盤剝,子産又是如何據理力爭,為鄭國民眾減少貢品的?

3月28日播出   突破小國外交困局(下)

子産在出使他國的過程中,即使面對大國,也不卑不亢,表現出了足智多謀的外交才能。他在接待來使的外交活動中,也同樣盡展智謀和格局。針對楚國帶領武裝、包藏禍心的迎娶活動,子産是如何化解這次亡國危機的?晉國元帥韓起來鄭國索求一隻玉環,面對這討好晉國權臣的大好機會,子産為何卻斷然拒絕了韓起的要求?

3月29日播出   子産留下了什麼

子産不僅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外交家,同時也是一位重要的思想家。春秋時期新舊交替,禮崩樂壞,值此社會劇烈變化之時,很多賢明之士抱著救世理想,對一些關乎人類自身生存與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産生了豐碩的成果。子産就是其中傑出的一位。他關於天人關係的全新理解,關於政治治理“寬”“猛”關係的辯證論述等,都代表著當時思想界對相關問題認識的最高成果,啟迪了後代的很多重要思想家,也對中華文明的發展具有深遠影響。那麼,子産都留下了哪些光輝的思想和文化遺産?

主講人:白立超 西北大學歷史學院 教授

總編導:李民德

編  導:辛鋒 閆紅岩 于月影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3月25日——29日播出 《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春秋第一人”子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