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軍士長到底有多牛?他是堅守邊疆26載的鐵甲神醫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2月08日 10:31:35
央視網 | 2024年02月08日 10:31: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19年10月1日,他駕駛“輕型裝甲方隊”指揮基準車駛過天安門,接受了習主席檢閱,實現了幾代高原裝甲兵的夢想。

2020年底,他被西藏軍區表彰為“固邊穩藏十大標兵”,並晉陞為一級軍士長;

2021年底,他又被西藏軍區榮記二等功,受聘擔任陸軍裝備諮詢委員會專家組專家......

諸多頭銜與光環加身,映照出的是滿腔熱血的報國情懷與努力奮鬥的足跡......

他,就是王宇。

1976年11月,王宇出生在四川綿陽一個農村家庭。1996年12月,剛滿20歲的他,懷揣著參軍報國的夢想,遠赴西藏。王宇剛來到西藏的這片土地的時候,感覺到離家雖然遠了,但跟國家的關繫緊緊地聯絡在一起了。這也許是每個當兵人走進軍營的真情實感。

在這片王宇感覺和國家緊緊聯絡在一起的地方,他迅速成長。王宇不僅僅是部隊裏的文藝導演,更是坦克特級駕駛員、裝甲技師、一級軍士長。而説起他與裝甲裝備的不解之緣,其實來自一次偶然。

慢慢地,王宇不僅摸透了戰車的脾性,積累了豐富的駕駛經驗,對戰車的掌控能力也爐火純青。

在堅守這片土地的過程中,王宇的師傅跟他説了一句話:“王宇,我們高原裝甲兵,能夠到天安門去,那是無上的榮耀。”王宇聽完還心存疑惑,我們駐守在西藏,怎麼可能把裝備拖到那邊去閱兵?當時是1999年,就這樣,在王宇的心裏悄悄種下了去天安門參加閱兵的心願。

心願是為有夢想的人準備的,也是為努力的人準備的。二十年後,憑藉過硬的技術素養,王宇不但把不可能變為可能,他還成為閱兵教練員。他在西藏組建了閱兵方隊,帶領戰友一起實現閱兵夢。

作為區隊長、教練員、基準車駕駛員,王宇擔負著把好方向、卡準距離、保持等速的重任,可以説是整個方隊的基準。他對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

從長安街東華表到西華表只有短短96米,但為了走過這96米,西藏軍區某合成旅一級軍士長王宇奮鬥了23年。2019年10月1日,從西南邊陲到祖國心臟,從雪域高原到華北平原,從衛國戍邊到接受檢閱。王宇駕駛著方隊基準車精準引導輕型裝甲分隊,駛過天安門。王宇的戰車以34秒56,分秒不差地通過天安門,駛過西華表,王宇實現了高原裝甲兵的夢想,從國門到天安門,接受了祖國和人民的檢閱。王宇也知道了自己肩膀上的責任更重了。

而一個人光會開車還不行,還得學會修車,學會了修車,它才不會“犯脾氣”。為了能讓戰友更加深入了解自己的裝備,王宇在和大家一起給閱兵車更換負重輪的過程中,講解戰車的保養知識。經過長年累月的探索磨合,各型戰車的性能結構,王宇都了然于胸。現在只要用手摸、鼻子聞、耳朵聽、眼睛看,王宇就能基本判斷裝備故障。他用嫻熟的技術為裝甲裝備“把脈開方”。

王宇創新高海拔下的坦克故障解決辦法,取得某新型坦克特級駕駛資格證,成為某新型坦克高原試驗主要負責人之一,先後培養了10名裝甲技師,近百名裝甲駕駛員。

他日復一日刻苦訓練,成為雪域高原上的“鐵甲兵王”!而王宇26年紮根高原,用自己的青春守衛邊疆,作為當代軍人,他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卻唯獨虧欠了家人。

“我的爸爸好久沒有回家了,今年暑假,我來西藏看他......”王宇的女兒王熙源跋涉登上高原,首次來到父親駐地探望,並帶來一份特殊的禮物。這份禮物跨越了4700米的高度,為父親飽經風霜的臉龐送上了燦爛笑容......還有很多像王宇這樣的戰士堅守在祖國的邊疆,舍小家為大家。家人的理解與支持才能讓他們在這片土地上奉獻青春,守護祖國。

如今,王宇依然在工作中傾注恒久的激情,繼續奮力拼搏在強軍征程上。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杜依依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一級軍士長到底有多牛?他是堅守邊疆26載的鐵甲神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