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有位“猴王”不住花果山,住在......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11月14日 15:38:19
央視網 | 2023年11月14日 15:38: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山是孤獨的,

島是寂寞的,

生活是艱苦的。

32年,

你在海島執著地堅守。

兒子腦癱你沒走,

父母去世你沒回,

你把荒島守望成富饒家園,

把獼猴守望成龐大族群,

把自己守望出兩鬢斑白。

擔桿島,永遠是你眼裏最美的風景。

他是劉清偉,1985年入伍,1989年退伍,1989年珠海擔桿島獼猴省級自然保護區成立,劉清偉是第一個駐島工作的護林員,在遠離珠海市區的擔桿島上,堅守30多年......

擔桿島在哪兒?

它是中國南方的“戰略門戶”,首先擔桿島是中國香港的南大門。其次,該島的地理位置對中國來講,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現在,這個幾十平方公里的島上,常住人口僅有200余人,而作為廣東省第一個省級“獼猴自然保護區”,這裡的獼猴卻多達上千隻,形象地説:是一個猴比人多的地方。

“猴王”名不虛傳

30多年了,島上的猴子都是劉清偉從小看著長大的,時間讓他逐漸變成了這裡的“猴王”。

劉清偉手下有兩支猴子的隊伍,一群叫阿山,一群叫阿海。他把猴子當作自己的孩子,不管颳風下雨,天天都要給猴子定時定點投喂食物。

幹玉米便宜、耐儲,獼猴愛吃,成了絕佳的喂養“食糧”。經過一段時間的喂養,猴群逐漸認識了裝玉米的桶,和拿著桶的劉清偉,一個人、一群猴才逐漸熟絡起來。由於得到了充足的保護和喂養,如今擔桿島的獼猴數量已達到3000多只,是保護區設立之初的10倍。

初始不易,堅守戰位。

而在1989年初登擔桿島,島上淡水稀缺,他要從老遠的山溝裏,提一桶山泉回來,在島上想喝個水都難上加難,打回來一桶水,要沉澱一個小時才能用,洗米做飯都是黃色的水,當時還沒有保護站,劉清偉住在哪兒也是一個大問題。他只能借漁民廢棄的舊屋住。

後來他自己翻新破房子,安上門窗,幹完活兒常常跑到碼頭邊,獨自看海看遠方。

幾年的軍旅生涯練就了劉清偉不怕吃苦、堅韌頑強的品格。他很快適應了島上的艱苦生活。然而,長期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在他看來才是更大的挑戰。

不畏艱險,防盜護林。

在島上除了要面對很強烈的孤獨感,還要面對時時刻刻存在的危險。

一次巡山的時候,警覺的劉清偉猛然發現,一條蟒蛇正從樹頂逶迤而下,朝他的方向撲了過來。情急之下,劉清偉一把撕開身上的白襯衫,迅速扔向蟒蛇。

趁蟒蛇撕咬襯衫之際,劉清偉迅速拎起木桶,光著膀子逃離了險境,一口氣跑回保護區辦公室。

此時,劉清偉依然嚇得説不出話,只會用手向隊友比劃著,遇到一條胸徑與人胸口差不多的大蛇。眾人不信,一起再返回山中尋找,果然找到了大蟒蛇,依然在撕咬襯衫。

劉清偉説,那天遭遇的蟒蛇至少有三四十公斤重,“要不是來了個金蟬脫殼,我早就成了它的美餐了!” 

“毒蛇野獸並不可怕,危險的是那些不法分子。” 擔桿島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野生羅漢松。有一次,劉清偉巡山時發現,一群盜挖者正準備下手。

“不許動!”劉清偉大喊一聲,躍身擋在不法分子的前面。盜挖者發現就他一個人,就嚇唬説要活埋他。“今天我就死給你們看!”劉清偉毫無懼色,寸步不讓。盜挖者見硬的不行,又企圖用金錢來誘惑他,但劉清偉依然不為所動,盜挖者只好作罷。

不久後的傍晚,劉清偉巡海時發現,一夥不法分子正在往船上搬運盜挖的羅漢松,他立即駕著只有40匹馬力的小快艇去追堵不法分子500匹馬力的大飛(盜挖船),結果力量懸殊,大飛直接衝著劉清偉的船撞過來,最後直接在頭頂飛躍過去,差點被大船的螺旋槳打中。

危急之下,他迅速聯絡周邊的漁船請求支援,最終將不法分子繩之以法。

自保護區成立以來,劉清偉和隊友們協助公安機關抓獲不法分子160多人,追回被盜挖的珍貴植物2000多棵。如今擔桿島森林覆蓋率也從當初的不足50%,增長到96%。守護海島,劉清偉奉獻了所有。而對於家人,他充滿愧疚。

兒子小的時候生病,因為耽誤了治療,被診斷為腦癱。

守島32年,擔桿島不僅是他工作的地方,還是他的家園,更是他必須堅守的戰位。

你保護森林,我守護你。

如今,生活條件有了保障,劉清偉自從患上了痛風上岸治療,她的愛人也隨著他一起搬到了島上。

2012年一個珠海市的音樂人來到了島上,在島上采風,聽了劉清偉守島的故事,在礁石上就寫出了一首歌,《擔桿島之戀》。歌曲唱出了他對擔桿島的眷戀。

“擔桿島,戀你有故鄉的情懷,把親人的囑託向遠航遊子來呼喚......”這首歌何嘗不是劉清偉30多年來的生活寫照。

時至今日,他依然駐守在這個寂靜的海島上,從不後悔。他説:“一生能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並且持之以恒,就是成功的人生,我願一輩子無條件守護這個島!” 

 我們要學習劉清偉這種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以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時刻珍惜勞動成果,珍惜保護動物,使得擔桿島繼續成為獼猴繁衍的樂土,也成為諸多野生動植物的“世外桃源”。

美麗的凈土需要你我共同守護。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杜依依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珠海有位“猴王”不住花果山,住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