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郭先生不姓郭 你好這個“郭”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7日 10:34:59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7日 10:34: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東郭先生與狼》的寓言故事中,東郭先生把“兼愛”施于惡狼身上,因而險遭厄運,因此“東郭先生” 便成了不辨是非而濫施同情心的那些人的代名詞。可是你知道嗎,東郭先生人家真的不姓郭!?

是的,那是因為他當時住在東城,在那時候,凡是住在城市東邊的適齡閒散男子,都可以被稱為“東郭先生”。

您也許會問:“郭”不就是一個姓氏嗎?

到了現代社會,人們可能已經漸漸忘記了“郭”字的本義。其實,“郭”字可不僅代表一個姓氏,在古代,它的含義是“城墻”,特別指外城的城墻,它框定著人類活動的範圍。

在漫長的歷史中,郭的出現是劃時代的。作為外城墻的郭,它護衛著蠻荒時期人類定居點免遭野獸和敵人的侵襲。

這座位於陜西榆林,被譽為“21世紀世界重大考古發現”的史前遺跡叫石峁古城,它最出名的就是高達4米的郭。

這個距今4000年的石頭大城,從郭的長度推算面積相當於6個故宮,這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最大規模的史前遺址。

有專家懷疑它是軒轅黃帝部落的神秘家園。從上空俯瞰,王城、內城、外城逐次嵌套。圍繞王城居住的是貴族區,政治中心;內外城之間包裹著大片的居民區,此處人口眾多,手工業發達,交易頻繁,相當於現在的CBD(中央商務區)。

#在古代郭字等於安全感#

“築城以衛君,造郭以守民”,從一開始,郭就是為了保護普通百姓而建造的,郭的高度和厚度可以直接換算出城內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甲骨文“郭”#

那我們回來再看一下甲骨文的“郭”字,字體不但刻畫了城市輪廓,還建有碉樓,突出了作為戰爭瞭望和防禦的作用,這也是現在“郭”字的主體。

#郭內郭外 城裏城外#

南京的閱江樓,連著明代的城墻,根據城鄉結合部可以推算出當年郭的完整範圍。後來的“郭”字雖然失去了它原本的形狀和含義,但這個界限的部分意義在今天仍在延續。“郭”的界限差別,從現在的房價中就能直觀形象地體會到。

郭內郭外就是城裏城外,從古至今,它都是一個清楚的界限。

中國人正是通過建造城郭,確立了東方最早的城市。千年過去了,城與郭的含義也融合為一,但在文字中這些城郭被完好地定格了下來。“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唐代詩人李白用青山、流水組成一幅有聲有色的畫面,留下了城郭美好的剪影。

“郭”原來真的不只是一個姓氏那麼簡單……

內容來源:“字”從遇見你、地方新聞等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王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東郭先生不姓郭 你好這個“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